李显龙总理和柬埔寨总理洪森一致同意,本着维护两国外交关系精神,同意放下重提过去问题,不再“揭开旧伤疤”(not to scratch old wounds)。

我国总理在周末前往泰国曼谷,出席第34届东盟峰会,期间也会见柬埔寨总理。

根据《高棉时报》报导,柬埔寨外交部长布拉索昆(Prak Sokhon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新加坡和柬埔寨两国领导同意不再追究旧问题,以免伤及两国关系。

“两国领导都意识到,对于过去事件存有不同看法,也没人能改变过去的事,不过,清楚认识不再刮开过去的旧伤疤造成痛苦,是很重要的。”

柬埔寨当年率先承认新加坡独立

他也指出,当年在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后,柬埔寨是第一个承认新加坡独立的国家。

李显龙在曼谷出席为期两天的亚细安峰会时,在场边分别会晤越南总理阮春福、洪森,也会见了泰国首相巴育和印尼总统佐科。

总理认为,与柬埔寨已取得共识,双方认同理应继续往前发展关系,“与其掩饰问题当作不曾发生,较有用的做法是尝试了解彼此的立场。”

在与越南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时,阮春福也曾重申1979-1980年阶段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言论,是不正确的。对此,李显龙总理解释,新加坡并非故意伤害越南,而是仅提起印度支那史上一段痛苦的篇章,进而突出强调今日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来之不易。

我国总理李显龙因为在5月31日的脸书贴文,以及在本月初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曾两度提及“越南侵柬”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ocal wedding called out for wearing Native American headdress for wedding; netizens say ignorance is no excuse

In this increasingly global society we live in, being socially conscious is…

海盗事故激增、应对入侵海域事件 黄永宏:添购专用平台应对威胁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称,武装部队将重组新加坡海事保安特遣队 (MSTF),以便更好地应对新加坡海峡区域日益增加的海上安全威胁。 今年初,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揭露,去年在新加坡海峡发生的海上抢劫事件,比前年多了三倍以上,达到31宗。 武装部队和政府整体(whole-of-government)将做出相应调整,其中包括为海事保安特遣队添置专用平台,预计在未来几年交付,与此同时,为四艘巡逻舰进行翻新。 此前我国的无畏级巡逻舰已服役20年,并逐步由新的巡海防卫舰取代。 黄永宏称,这些舰艇将专门部署以期提高区域海域维安。 海事保安特遣队也会透过海事危机中心,持续与其他机构如移民关卡局、海港局等部门合作,维护我国水域。 同时,我国也向马国和印尼方面,建议扩大马六甲海峡巡逻,并分享情报和进行联合巡防等。黄永宏认为,海事威胁往往时跨国的,没有与邻国的合作难以解决。 至于与上述两国的商讨仍在进行中。  

ST Forum writer: Why didn’t SP offer consumers heavily discounted retailers’ rates in the first place?

A member of the public, Albert Tang, wrote to ST Forum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