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视频截图

昨日,主管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国会针对新保网袭事件指出,尽管已经明确知道发动网袭的主谋,但政府决定不公开袭击者身份,因为“不符合国家利益”。

根据《联合早报》报导,易华仁称“已经采取适当行动,也知道袭击者的身份。”但是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他不愿多加置评,却又没说明已经采取了什么“适当行动”。

这与易华仁在去年八月底部长声明有别,他当时说,尽管掌握把握袭击者身份,却无法百分百确定。

也有议员追问,究竟我国对袭击者采取了什么行动?易华仁也遭质问政府不揭露袭击者的考量。

对此,易华仁指出,我国现在并非没有法律对境内袭击者采取行动,而是公开指名道姓,“是否会我国有利。”

与此同时,他又告知议员们不应只专注于为何政府公开袭击者身份,而是要了解政府的反应和应对措施。

银行遭劫  保安被解雇  却不公布劫匪身份?

吊诡的是,新保集团和IHiS公司因为网袭事件被惩戒,被罚款100万元,还有两名IHiS员工还为此丢了饭碗,一些高层则接受被罚款(却未公布罚款金额)

打个比方形容:一家银行被手段老练的抢匪打抢了,保安人员因为防守不力被解雇、银行经理被罚款,但是打抢银行、仍逍遥法外的犯罪份子,他们的身份却基于“银行利益”必须保密?把钱放入银行的客户也不得而知,究竟是谁抢了银行?

根据个资保护委会的文告,去年发生的新保集团网袭事件历来最严重,导致约150万名病人的个人资料被盗,还有约16万人的门诊配药记录被泄露,当中包括总理李显龙与数名部长的记录。

易华仁自身也在国会指出,新加坡网络安全据和国家专家证人,在听证会供证向独立调查委员会确认,发动袭击的是手段熟练、操作复杂的“高端持续网络威胁”网袭组织。

他说,这些组织一般得到国家或官方的支持或支援,展开长久战,盗取资料或破坏运作等。

网袭令机构蒙受损失

事实上,国际上其他国家遇到网袭事件,若有根据,则直接透过外交抗议,谴责发动网袭者,因为这涉及严重的侵权问题。去年三月,欧洲刑警组织也直接公布,他们逮捕了透过恶意软件控制提款机的熟练网络犯罪团伙。

根据国际网络安全公司Radware发表《2018-2019年网络安全报告》,遭受网袭让企业和机构蒙受平均110万美元的损失,有37巴仙企业在受袭后名誉受挫。

如果涉及依靠国家做靠山、实力雄厚的网络黑客,国家有必要正视之,乃至应该提出抗议、公开谴责,透过国际交涉制裁这些黑客,才能予以资料被盗的民众一个交代。

 

You May Also Like

美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吁和平解决

美国参议院正式以“一致通过方式”(Unanimous Consent)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也通过了有关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护香港法案》。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参议院所提交的版本与众议院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有所差异,因此两院将需处理法案之间的差异,最后再移交总统签署。同时,参议院亦一致通过第二项法案:《保护香港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向香港警察部队部分弹药如催泪弹要、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物品。 但白宫仍未即时作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则表示,总统特朗普仍未决定会签署或否决香港人权法案。 法案提案人卢比奧(Marco Rubio)对此表示,“香港市民已预知未来的情况,他们看到了他们的自治权与自由正在逐步被侵蚀”,意指香港目前受到北京政府的“暴力镇压”。 《BBC中文网报道》,针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该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表示强烈的谴责与反对。 香港特区政府则表示遗憾,认为两项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与美国双方的关系和利益。 人权理事会:暴力不能容忍,香港当局应和平解决 此外,香港示威升级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二(19日)发出声明表示关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局势发展,并敦促当局应尽其所能缓和局势,和平解决。 人权理事会表示,绝大多数香港人在过去一直依法实行和平集会,但对于香港的年轻人日益实施暴力对抗的行为,显示他们对香港局势的愤怒与深深的不满。 针对香港局势中所出现的任何暴力行为,人权理事会则部分示威者针对包括警队来诉诸极端暴力,对此深感遗憾及不能容忍,因此呼吁任何参与示威活动勿使用暴力。…

【冠状病毒19】本地五名麦当劳员工确诊

根据新加坡麦当劳文告,该公司有五名员工确诊患上冠状病毒19,受影响分店都必须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并进行消毒和清理工作。 这些员工分别在四家分店工作:LIDO、百灵(Parklane)、富临广场(Forum Galleria),以及芽笼东中路分店。 LIDO麦当劳有两名员工确诊,其中一人上月30日才被分配到该分店,最后一次上班时本月2日,隔日因发烧和喉咙痛症状求医;8日再看医生,被安排接受拭子检测。 另一人最后一天上班则是zai1本月3日,7日因关节疼痛和肌肉酸痛求医。 第三位确诊员工则在百灵麦当劳工作,最后一天工作是在本月8日,但他在上月30、本月日、3日和6日,被安排到LIDO分店工作。第四位则是第三例的室友,在富临广场分店工作。 第五例则在芽笼东中路分店工作,本月8日最后一次上班,隔日因发烧求医,被转介到医院接受测检测。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确诊员工已留院隔离治疗,而四家分店内其他员工也需自行隔离和领14天缺席假。  

Company falsely declaring salaries to get employment passes is not a new thing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said on Monday (14 January) that the…

Straits Times showcases retiree who has $1.6m in CPF and advises refunding money taken from CPF for home loans

The Straits Times (ST) published an article today describing how a reti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