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立场新闻直播视频截图

美国参议院正式以“一致通过方式”(Unanimous Consent)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也通过了有关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护香港法案》。

《路透社》报道,由于参议院所提交的版本与众议院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有所差异,因此两院将需处理法案之间的差异,最后再移交总统签署。同时,参议院亦一致通过第二项法案:《保护香港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向香港警察部队部分弹药如催泪弹要、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物品。

但白宫仍未即时作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则表示,总统特朗普仍未决定会签署或否决香港人权法案。

法案提案人卢比奧(Marco Rubio)对此表示,“香港市民已预知未来的情况,他们看到了他们的自治权与自由正在逐步被侵蚀”,意指香港目前受到北京政府的“暴力镇压”。

《BBC中文网报道》,针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该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表示强烈的谴责与反对。

香港特区政府则表示遗憾,认为两项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与美国双方的关系和利益。

人权理事会:暴力不能容忍,香港当局应和平解决

此外,香港示威升级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二(19日)发出声明表示关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局势发展,并敦促当局应尽其所能缓和局势,和平解决。

人权理事会表示,绝大多数香港人在过去一直依法实行和平集会,但对于香港的年轻人日益实施暴力对抗的行为,显示他们对香港局势的愤怒与深深的不满。

针对香港局势中所出现的任何暴力行为,人权理事会则部分示威者针对包括警队来诉诸极端暴力,对此深感遗憾及不能容忍,因此呼吁任何参与示威活动勿使用暴力。

此外,人权理事会针对香港示威的升级深感忧虑,尤其是暴力的升级,无论是来自于违法实施暴力的人或是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察。人权理事会敦促当局应凝聚社会各阶层包括学生团体、商业界、政治领袖、社区领袖等人团结起来,彼此进行真正包容的对话,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

人权理事会表示,已随时准备好为香港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危机而提供相关建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于美国会参议院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则表达强烈谴责和反对,指法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公然插手香港事务。

耿爽也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并指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

 

You May Also Like

可见度非常低 印尼烟霾情况堪忧

印尼加里曼岛林火肆虐,烟霾笼罩该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导致两国国民频频抱怨,要求印尼采取必要措施。 我国和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都非常“糟糕”,就新加坡环境局官网指出,我国西部和南部的空气污染指数都超过了100点,迈入不健康水平中。相对的,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也非常不健康,已有三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点了,东马的斯里阿曼甚至达到了416点。 然而,身为烟霾源头的加里曼丹,其空气污染指数可想而知,一定不会良好的。 今天在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上,就有网民分享了一个据悉是加里曼丹烟霾情况的视频。 该仅两分钟的视频是由读者Yap所提供,据说已经在信息平台WhatsApp上流传了。视频中只见车辆停在路旁,可见度非常低,汽车和电单车骑士都停车不敢行驶,真的让人看得心惶惶。 视频间中有类似警车的讯号声音频频传来,电单车骑士也站在路中间帮忙指挥交通。不久后便看到白底红色条纹,类似救伤车的车辆经过,后面紧跟着两辆罗厘。 试想想,若当时没人在中间帮忙指挥,在可见度非常低的情况下,两车要发生车祸的几率将会高出很多。 有关的视频传出两小时后已经吸引了1万4000人观看,243人做出反应,77条评论以及189人转发。 署名Michael Kvm的网友则问到,马国已经开始进行人工造雨的工作了,“我们的政府做了什么?”

People’s Association suspends activities and classes attended by confirmed cases of COVID-19 for 14 days

As of 7 March, there are a total of 21 confirmed cases…

Malaysia: Cops to hang for Altantuya murder

Cops found guilty of blowing up Mongolian woman’s body.

20米大树倒下女子当场丧命 公园局称最后一次检查是去年4月

今早(18日)在马西岭公园发生一起不幸事故,一棵20米高的异叶南洋杉(Araucaria excelsa tree),倒下压死38岁女子,当场丧命。 民防部队是在约8点15分接获投报,发现有人被倒下的树压着,立即用切割器锯开大树救出受困女子,遗憾的是已无法抢救,医护人员当场宣告死亡。 事故发生后,还有在场民众试图帮忙,但即使有10人合力试图抬起,都无法移开大树。 据国家公园局,公园及康乐总监梁志超博士指出,这棵树最后一次接受检查是在去年4月,当时大树情况仍然健康。当局仍在调查大树倒下的原因。 他对于事故感到难过,也强调目前将优先协助死者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