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修母语(MTLs)的学生并不会因新的积分制度而减少,据教育部以近期小六会考成绩数据做的模拟,其结果与现有总积分(T-score)制的情况一致。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日(2日)答复议员惹兰勿刹集选区潘丽萍、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与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玛赞,有关新等级制如何影响免修母语学生的入学机会时表示获得22分及以下的总成绩的任何学生,仍有资格升上快捷源流(Express course),这将适用于任何积分制度的考试。

上月,有家长发起网上请愿,要求教育部调整并延后免修母语学生的小六会考计分方式。他们认为,免修母语学生在新的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下,母语科的推算成绩只能获得介于AL6至AL8的等级,即八个等级中表现属最差的三个,这对学生的整体成绩有欠公平,特别是有学习障碍的学生。

然而,英兰妮对此作出回应,该新的积分制度是在考虑绝大多数,包括基础水平(Standard or Foundation level)以及免修母语特殊学生(MTL)的学生而进行定制。

她说,约九成的旅居海外新加坡籍学生在回国后修读母语,而七成的特殊需求学生亦在主流学校内修读母语。

她续指,“目前修基础水平科目的学生所获得的成绩将介于AL6至AL8,倘若一个无须参与考母语的学生都可以获得比AL6更好的成绩,我们很难向其他学生交代。”

英兰妮也解释,针对延后推行新的制度,教育部将会调整国家考试的积分制度,将不会将其制度可行于一小部分的学生。若让一小部分学生继续采用T-score制,或只考虑他们的三科成绩,来为他们分配中学,这会与其他学生的成绩不符。

英兰妮表示,将有4.5巴仙的学生参加免修母语考试,其中3巴仙是来自特殊需求学生。特殊需求学生在求学方面将面临学习困难,需要花费比一般学生更多的努力求学,因此教育部也会为这类学生增加更多资源。

“然而,努力与成都是有相关的,但积分制度的意义在于反映学生的程度而非学生的努力,所以我们需要实施直接收生计划(DSA),提高录取率,而不是调低积分制度的完整性。”她表示。

 

You May Also Like

The Minister is right – let’s look at outcomes to see if there is inequality and rich-poor disparity

Look at the outcomes Singapore has achieved,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Minister…

High Court Issues Landmark Ruling on Access to Counsel

SINGAPORE, 14 January 2014  – Today Justice Choo Han Teck of Singapore’s…

Minister Ong wants to import more FT programmers while NUS produces paltry number of IT grads

In an interview with Bloomberg on Wed (19 Sep), Education Minister Ong…

Total suicides increased 10 per cent in 2018, highest recorded number of male teenage suicides

There were a total of 397 reported suicides in Singapore in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