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选区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在上周(13日)公布报告,本社采访不同在野党领袖的看法。

人民党秘书长谢镜丰坦言,现阶段真的不是搞政治、赢选票的时候。反之在召开选举之前,更应该合力应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防堵疫情。

不过,选区范围检讨报告已出炉,且总理早前似乎释放将举行选举的信息。谢镜丰批评行动党常把危机当作可利用的机遇。而有鉴于疫情当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接触,这可能影响反对党造势和传达政见给选民的效果。

该党主席乔立盟则认为,现在召开选举反而对执政党有利,各政党需要注意选举局未来宣布的举措,因为这都可能影响他们进行竞选。为防疫大家都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如何传达政见都是个问题。

国人为先党党魁陈如斯则指出,在疫情危机下若召开选举,政府把自身利益摆在国人性命健康之上,是“不负责任的”。

他呼吁政府当前应全力抗疫,反对党也会和政府“同仇敌忾”。但是现在选举反而会分散国人的注意力,无法团结国人力量共同抗疫。

他认为,有鉴于政府掌控主流媒体,反对党只得依靠竞选集会传达政见,或是透过主流媒体。再者他不排除选举期间政府仍会使用《防假消息法》对付反对党,且政府有资源全天候“照看所有事件”

人民力量党秘秘书长吴明盛则重申,疫情当前大家都专注在抗疫,不适合召开选举。若举行选举,就不可避免造成群众聚集、候选人还可能会接触民众、握手等。

“我们不能危及选民。”

他不解为何选区范围检讨委会报告迟至八个月后才出炉,再者对于选区的更动委会并未多做解释。

“但很肯定选举已近,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半年。但肯定不会拖到一年。”吴明盛表示,反对党并未感到措手不及,只不过若现在选举,真的不是时候。

然而若总理执意闪电大选,且“诚挚地没有利用危机”,那么竞选期间应该举办每天两小时的直播辩论,让选民可以对比行动党和反对党领袖的政见。

You May Also Like

Error spotted on SAFRA’s monthly magazine

By Terry Xu Spot any error on this print out? Well, someone…

Xiaxue, Gushcloud? Have #FaithInNewNation instead!

For the past couple of days, many have heard of the turf…

Academics highlight implications of wearable contact tracing devices in this world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

“If COVID-19 is an opportunity for Singapore to accelerate data collection efforts,…

设法庭有权要求警方查案 《反骚扰修正法》三读通过

国会三读通过《防止骚扰修正法案》,并表示在新法律下,即使受害者只申请保护令而没有寻求警方帮助,法官有责将严重伤害或骚扰案件提交给警方处理。 这是骚扰罪案法庭的责任之一,该法庭是于周二的《防止骚扰法令》修正法案辩论后,决定成立的。有关法庭将设立在国家法院,专门处理所有网络和非网络的骚扰相关案件,并且有专门处理骚扰案件的法官组成。 该法庭拟议在48至72小时之内,为加速保护令进行审讯;在24小时内审理涉及暴力的骚扰罪案。 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国会表示,向受害者提供民事救济,如发出保护令并不足够的,尤其是极度严重的骚扰或伤害案件。因此,通过修正法,法官有责考量在发出临时保护令时,是否需要进行刑事调查。“这将确保国家可以介入,以减低受害者面对更严重伤害的风险。” 如果对亲密伴侣、或精神或身体残疾人士进行骚扰,违法者将可能面对两倍的处罚。 在修正案第18条款中,法官被规定在处理紧急保护令申请时,必须判断案件是否构成刑事罪,必要时让警方介入调查。此外,违反保护令的人今后可面对法律制裁。 简化保护令申请程序 《防骚扰修正法》的其他重要修正,包括为了确保受害者获得更快捷和更有效的帮助,将简化保护令申请或加速保护令的程序。 唐振辉表示,当局将和国家法院合作,简化在防止骚扰法案下的保护令申请程序,并且尽量做到和妇女宪章下的程序相同。“受害者只要在骚扰罪法庭,或上网下载简单的表格,提交后就能申请保护令。” 对于多次骚扰受害者的罪犯,将面临更严厉的刑法,并且可能因为违反保护令而当场被捕。 恶意散播个人隐私列刑事罪 修正法也对恶意公开个人隐私或资料的相关案件中,推出了新法律。恶意公开他人隐私,企图导致受害者面对骚扰、恐慌或忧虑情况的行为,将构成刑事罪,并可能面对罚款或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