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谷歌地图

乌节豪杰大厦命案,再有两名被控嫌犯,26岁的陈云胜和洪大源,控状改为共谋蓄意伤人,目前只有陈显扬仍面对谋杀控状。(部分人名译音)

该起命案发生于去年7月2日,发生在乌节豪杰大厦里,死者是31岁的沙迪斯(Satheesh Noel s/o Gobidass)。

死者当时在二楼夜店疑似和被告们起冲突,遭他们围攻,颈部中刀后逃跑,却最终重伤倒在商场门口,随后被送往陈笃生医院急救,却因伤势太重而回天乏术。

警方于12小时内将七人逮捕归案,分别是陈云胜、陈家兴(26岁)、洪大源、萧玉珍(22岁)、陈显扬、卢文聪(25岁)以及陈洪成(22岁)共6男1女在谋杀罪名下被控。

陈云胜和洪大源被指涉及对沙迪拳打脚踢。洪大源的案子将展延到下月的审前会议,控方或对他提出进一步指控。

若罪成,陈云胜和洪大源可被判最高两年监禁、最高罚款5千元或两者兼施。

这意味着其中六人的控状已减轻,只有陈显扬面对谋杀指控。他被指当天携带了一把可折叠的弯刀。

若谋杀罪名成立,被告可能面对死刑,而在公共场所持有攻击性武器者,则将可能面对不超过三年的监刑,和不少于六下的鞭刑。

You May Also Like

诉求函来自总理公署、未回应即已公告媒体 许渊臣质疑有悖一般规范

总理诉本社总编许渊臣官司,在今日(2日)续审。许渊臣提出质疑,总理李显龙并非透过私人律师信函、反之透过总理公署名义,要求他道歉,再者在他本身还未作出回应便已公开与媒体,这都有悖于一般规范。 去年9月1日,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道歉。 9月1日是周日。当天他才睡醒,就收到媒体蜂拥询问被总理要求撤文,他将如何回应。 他形容,一般情况下,直到当事人回应前,法律诉求公函都不对外公开,但这种情况下他根本都还来不及考量如何回应,总理要求他道歉的信函,都已公之于众。 对此文达星则质问,如果是律师信函,而不是总理秘书的来函,许渊臣是否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 许渊臣则解释,若是以私人方式或律师信函,要求撤下文章否则提告,他会撤下文章,以避免陷入进一步的法律冲突。 他也认为,若是由总理公署办公室,发出要求道歉的信函、且已公开散布给媒体,这似乎不符合一般法律信件的规范。 法官则就此继续质询许渊臣的立场,为何会认为,要求道歉的信函如果不是由代表律师发出,会有区别?许渊臣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接到类似信函还是头一遭,再者,这是以总理公署内公务员名义发出的。 法官则不解其中差异,选民也可能接到信函,被要求必须遵从某事否则当局将采取必要行动。 许渊臣则指出,如果信件是由个人发出,他会清楚信函来自哪个人士或组织。但是,如果用公家机构,发出这样的信函,不免让人对于当事人(总理)处理此事的角度,产生怀疑。 在法官询问下,许渊臣确认,他质疑即使遵循了原告的要求,原告都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

Academics stand by their comments about NUS & NTU made in the now-removed TODAY article

Several former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and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国际特赦组织促政府撤回《防假消息法》

在我国国会在本周三(5月8日)通过《防假消息法》后,国际特赦组织(AI)随即在隔日发表声明,促请政府必须停止颁布法案,避免大大地缩减人民的言论自由。 该组织声明,由4月1日起提呈国会的《防假消息法》,以对抗“散播网路假消息者”,保障社会公众利益,已是默允政府持有不受约束的权力,钳制任何发布不利于政府的网络观点。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主任轲霖(Nicholas Bequelin )斥责,新加坡曾有和平的批判声音当作刑事犯的不良记录。他认为,新加坡人民对于“制定法案旨在遏止网络言论”一事深感恐惧,因为这等于赋予政府权力审查批判性的政治言论。 轲霖说“这等于给予政府不受约束的权利,来审查充满批评与抗议的言论。法案并没有明确指出”真伪消息“的定义,甚至是”误导“的判断。 该法案于周三晚上10点,获得72票赞成、九票反对以及三票弃权,三读通过。对于提供假消息者,将依法裁定,可能获判最高10年监禁及罚款。 轲霖:政府能借机介入人民言论自由或管制传媒 该法案赋权部长,可要求社交媒体公司如脸书或推特移除可能含有“假消息”的内容。 轲霖认为,该法案赋予政府过多的权力,评断“假消息”的内容,并要求公司将其内容撤下。 他还说“这是一项人民需要警惕的现象,虽然科技公司有责任确保提供民众一个安全的数码空间,但并不表示政府能借机介入人民的言论自由或管制新闻媒体。” 他质疑,法案也是政府打击批政治批判言论的长期计划之一,透过对媒体设限,以及以刑事罪起诉维权人士,来抑制批判性言论。 国际特赦组织也举例,在去年举办的蓄意散播假消息国会特选委员会听证会,干扰人权维护者韩慧慧的自由言论,并罢免她出席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