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冠状病毒疫情下,尽管总理李显龙等领袖已提醒,只有身体不适才戴口罩。不过本地口罩需求激增已是不争事实,一些民众希望戴口罩预防感染。

就有一群旅居本地的友善越南朋友,想到本地居民的困境,购买了6000个口罩,在我国部分地区分发。

据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的一名读者分享指出,有一群越南朋友购买了6000个口罩,分成每三个口罩一袋,于昨日进行派发。

他们表示,免费口罩于16日(周日)傍晚6时至7时期间,分别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以及后港坊外的中央活动大厅进行派发。

参与活动的网民林俊财在评论帖文中指出,在活动开始不到五分钟,大巴窑处已经派发了3000个口罩,而在后港,10分钟内也已经将3000个口罩派完。

澄清口罩品质已获验证

“两处的派发活动分别由九名新加坡人、三名马来西亚人和三名越南人一起进行。尽管下着大雨,但是需要口罩的人群在派发活动前30分钟,就已经聚集。”

部分评论者留言质疑口罩质量,他澄清是100巴仙无纺布,自印尼口罩工厂所购买,且该工厂专门供应给当地医院。他补充这些口罩已缴付消费税,透过手提携带入境。

也有读者帖文,指不少新加坡人都出资参与有关的派发口罩活动。

网民纷纷对此义举按赞,感激他们的帮助。

有的网民也表示,既然我国有这么多的外籍客工,怎么只看到越南人士给予帮助,其余则保持沉默。有者则认为我国虽然是世界上高薪国之一,但是还要靠外国人来捐赠口罩,实在有够“丢脸”了。

Lim Tung Hee Arthero则认为,免费口罩应该派发给有需要的一群,因此促请社会工作者能够做进一步的协调。

Jacky Xing则建议类似的派发口罩活动不应该提早通知,只要到时间派发就好,避免培养人们的拿了又拿的习惯。

将互助精神传出去

随后根据网民评论资料获悉,原来有关活动是受到早前一名妇女免费派发600个口罩所启发,才有那15名善心人士的义举。

一名越南女子黎施崴(Jennifer Le Thi Ut,36岁)于13年前嫁到新加坡来,她曾于本月5日在盛港地铁站派发免费口罩给民众。

在受询及为什么这么做时,黎施崴表示只因看到许多本地人都买不到口罩,所以想尽点绵薄之力。她透过网络平台向越南供应商购买了600个口罩,耗费了200余元,并将口罩分成三个一袋,派发给每名路人。

而她的义举也激发了丈夫林俊财(43岁,自雇人士)和一班友人的响应,才有了以上的活动。

林俊财本身就出资3000余元,而其好友们则凑出2000多元,再由善心人士捐献了1000元余,才筹足购买6000个口罩。

林俊财表示,他们15人在大巴窑和后港所展开的免费派发口罩活动,是透过三至五天才把口罩分别装好,多达2000包,并成功在10分钟内送完了。

他指出,选择在上述两个地点进行派发,主要是因为相关地区的年长者较多,而他们的善举只为了将互助精神传送出去。

You May Also Like

李美花斥喂猫行动不妥 猫福协:不应被嘲笑

住宅区出现蟒蛇、老鼠越来越多的课题被带到国会议论,让网民直呼“难以接受”、“太离谱了”。议员针对喂猫人士的批评更引起猫福利协会的反驳,指爱护动物者和猫咪不应该被嘲笑,与人们共享社区的猫咪们不应面对被赶绝的威胁。 猫福利协会指出,喂猫人士每天都为猫咪们提供食物,且在需要时提供医药服务,且都是自掏腰包、自己抽出时间来做的。“因为猫咪们也和我们一样,猫咪也应该拥有安全的生活环境,并活得有尊严。” 国家公园局(修订)法案于本月12日三读通过,因此从4月1日起,除了食品,涉及植物和动物的相关事务,统一交由国家公园局负责管理。多名国会议员对有关的修订表示支持。 举例支持通过修订法案 李美花建议新成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and Veterinary Service)能够培训出一组专家,以便对付在住宅区等城市地区内出现的野生动物。她表示,野生动物的增加已“引起国民不安和恐慌”,甚至在野生动物出现时,不知道应该向哪一个机构求助。“每次警方被叫来处理蛇,我都感到很困惑。” 她指其选区内出现过蟒蛇,求救关爱动物协会(ACRES),但是对方不理会。“该蟒蛇当时出现在一名年长居民门前的排水沟内,她很担心,因为她的孙子在屋内睡觉。她曾求助关爱动物协会,但是关爱动物协会告诉她,排水沟是蛇生活的地方,所以他们不能采取行动。他们也告诉那位居民,那是一条蟒蛇,无毒的。虽然他们这么说没错,但是为那位居民想想吧,前面是蛇,后面是她那在睡觉的孙子,他该怎么做。” 李美花表示当她知道有关事项后,立刻通知市镇理事会派灭虫公司去抓蟒蛇。只是相关人员抵达现场时已经太迟了,蟒蛇不见了。 她随后表示,与动物共存没有错,但是必须取得平衡,居民的安全必须放在首要位置。 斥责喂猫人士“养大”老鼠…

疑遭推倒女乘客脚卡月台缝隙 网民吁改善紧急事故机制

今早,在波那维斯达地铁站,一名女子右脚陷入地铁列车和月台缝隙间,地铁环线服务一度延误,所幸女子最终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网民Brandon Wong在现场目击事发经过,他指出事故发生在早上8.45分,列车内挤满乘客,相信是大家赶着下车时互相推挤,这名女乘客不幸被推倒,右脚陷入了列车和月台的缝隙。 虽然并非合格的急救人员,但是Brandon Wong还是尽量安慰该名陷入惊慌的女子,等候工作人员前来。不过对于今早的事故,他有感而发,提出希望改善列车公司和职员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同时呼吁大家做个有公德心的乘客,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让受害者能第一时间得到急救。 喊了三次才有人按警报器 他呼吁民众,一旦看见紧急事故,不要只是马上拍照和录影,同时应该让出空间,方便懂得急救的人士处理问题。他说当时喊了三次“快按紧急停车按钮!”,才有人按下警报器,警示工作人员前来。如果没及时喊停,若列车启动,后果不堪设想。 他说,按下急救按钮争分夺秒,足以决定生死。“没必要因感到不便而抱怨,你迟到10分钟?真是大件事。想想,你眼前这名女子可能丢掉性命。” 他也认为SMRT对紧急事故的反应时间有待改善。“女子在8点45分被卡住,但是第一个到场的工作人员是45秒后,第二位在一分钟后才到。”他表示,虽然上班时段,车站内的人潮确实难以控制,但是一些紧急事故理应摆在首位。再者,事故10分钟后才有人拨电民防队求救,似乎有点迟缓。 紧急事故反应时间应加强 他也描述,其中一位列车职员到场后,显得紧张且提高声量,要该名女子“移开你的脚!否则我们帮不到你!”,女子只能哭喊“很痛!”,疼痛难当,也根本无法移动受困的脚。Brandon说很显然女子自己也被这突发状况搞得也六神无主。 Brandon表示,他尽量安慰女子,列车已经停下,也会在他的脚抹上一些润滑膏试着拉出被困部位。后来女子稍微冷静下来,拉出右脚的过程也变得顺利。…

Money already budgeted for handouts; Singapore’s land is a renewable fiscal resource

Bertha Henson, a former journalist from Straits Times and consulting editor of…

Drugs worth more than S$418,000 seized at Woodlands Checkpoint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and Central Narcotics Bureau (CNB) seized 3.1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