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本地社运份子吴家和指出,有清寒子弟因家里经济状况因素,学校费用未缴清,致使他们只能领取小六会考(PSLE)成绩单的影印本,幸得善心人士解围,才顺利获得成绩单正本。

对此,教育部透过媒体澄清,有关学生仍能继续申请中学入学,不过也证实,若学费未缴清,有关学生只能拿到影印本而不是成绩单正本,且这是该部“一贯的政策。”

该部表示,此事无关乎“回收款项”,并解释考量到教育费大部分都是公共拨款,那么基于一项原则,大家仍能共同承担和正视义务,不管这些费用多小。该部希望家长们一同来强化此举带出的意义。

教育部在本月26日的回应,认为吴家和的贴文旨在“质问教育部的意图和价值”,也反问教育者、家长和群众,来决定教育部的决策是否公平和具有教育意义?

因为家长无法缴清学费,孩子却因此连带受到惩罚(无法领取成绩单正本),乃至为此感到羞辱,民主党主席淡马亚也站出来质问教育部,该部认为这么做是否妥当?

“是的,难道我们要一个这样的体制,让孩子因为父母的问题连带受惩罚?还是我们要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同等机会,都能领取正本证书延续他们的成功路?”

他不忘呼吁选民让民主党进入国会,对当权者质问这些严肃问题,以期打造一个立基于公正和平等的民主社会。

吴家和回忆教师家访令他感温馨

与此同时,吴家和也在昨日(28日)致函教育部长王乙康,电邮中他先是感谢教育部确保国人享有免于高昂费用的教育,也嘉许财政援助计划(FAS)让数以千计清寒学生,获得免费校服、教科书和餐券等,减轻负担从中受惠。

然而,吴家和提醒,仍有一些“落单”的学生群体,他们可能不符合申请财务援助的收入条件、填写表格不完整(因为家庭成员不完整)、又或者家长刚刚面对裁员,生活一时陷入拮据。

他不否认也有家长可能对于申请财援感到羞愧,但结果只是让无辜的孩子受苦。他也呼吁教育部可出于善意,对于那些有需要的清寒学生,免除掉他们的费用,让他们也能领取成绩单。

吴家和建议,对于那些连续半年未缴学杂费的学生,都理应主动关注,因为这是他们家庭方面可能面对困境的征兆。

他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当自己常常缺课,学校老师也会到家里探望他,和家人洽谈,“老师的家访不仅让我感受到,学校是有爱的地方,也展现人性的一面。”

吴家和认为,不能单纯地预期那些有困难家庭,会主动去申请财援,要知道一些家庭可能教育水平较低,或者刚好他们因个人问题陷入困境。

“一些嘘寒问暖和展现同理心的举动,更能显示校方关注他们,也愿意伸出援手。”

You May Also Like

约占教育部全年预算1.8巴仙 国际生奖学金、学费补贴预算共2.38亿元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续在国会追击教育部,质问该部对国际生的开支。贝理安询问教育部长,过去10年来,政府每年在国际学生平均开支多少;以及在技职学院、初级学院和自主大学的学生总群体人数中,目前接受政府任何形式财务援助的外籍学生巴仙率。 为解答议员提问,王乙康表示,第一点,我国教育体制核心目的是为国人服务,没有国人会因为国际学生而从高等教育学府中被排挤。 他说,高等学府都有设下录取资格,在本地和国际上保持水准,确保学生有能力应付学业,且能符合市场和业界需求。 在上月8日,教育部长王乙康透过书面回答,我国政府确实为国际学生提供少量奖学金,每年总支出高达1亿3000万新元。不过,他解释政府的确为就读于我国学校和自治大学的国际学生,提供少量奖学金。有关的奖学金总值相当于教育部年度预算的130亿元中的一巴仙,即1.3亿元。 王乙康在今日也重申,130亿元大部分都用在本地学生身上,确保教育成本可负担。 他说,虽然上次已阐明,国际学生的奖学金仅占教育部年度预算的1巴仙,但一些网络消息却扭曲报大叔,从1.3亿元夸大到三亿元。 “真正的开支,我相信肯定少过1.3亿元。”至于国际学生的大学学费补贴预算,则为1亿800万元。 故此,加上奖学金和学费补贴,政府针对国际生的预算总开支,高达2亿3千800万新元。 强调各国透过大学招揽人才 王乙康认为,如果我国不录取国际学生,那么本地学生将会失去同其他国家学生建立关系的机会,也没有机会扩大社交圈子。此外,他强调全球各国都一样,都是透过大学来招揽人才,即便新加坡的人才也被他国招揽,人才的竞争是全球性的。 王艺康补充,全球最佳大学如牛津、耶鲁、慕尼黑大学等都有提供奖学金,很多欧洲大学提供奖学金或免费学费等,有400名我国学生在法国和德国大学受惠。…

European Union calls on Singapore authorities to halt execution of Muhammad Ridzuan

The European Union Delegation to Singapore has just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Female PM in S’pore? It’s a question of “mindset change” in society, says K Shanmugam

When asked whether Singapore is ready for a female prime minister,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