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质问副总理王瑞杰,是否有充分理由,不让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EBRC)从总理公署独立出来?

对此,王瑞杰坚称上述委会的独立性和效率,他解释,要做好选区划分,包括人口分布和变化都需要考量,这需要来自专家的意见。

他也指出,包括波东巴西、后港和阿裕尼在上届选举仍保持不变。“所以我希望你不会质疑他们的独立性,他们在做对的事情。”

对于淡马亚质问,选区检讨委会仍需向总理报告,王瑞杰则回应“除非你说他们是出于政治动机… …但你也说了他们是独立的!”

不过显然不止一人对王瑞杰的观点有所保留。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就在脸书上重申个人过去曾提出的观点,包括他认为,选区范围检讨委会,也理应涵括非政府代表,而且由不需向政治职务者报告的人士执掌。

他指委会里有公务员是好的,但引入非政府代表也能为委会带入更多元的观点和专业意见。

再者,他也认为,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理应提供更多细节,近年来披露的细节越来越少,对于选区范围变化也鲜有说明缘由。

余振忠也强调,从公布选区范围,再到召开选举,理想应有一年或半年缓冲期,而不是选区范围刚公布,不久后就召开选举。这也是为了让选区范围更动,能更有公信力,不被认为是为了政治意图而改变。再者,认真参政的政党也能有至少半年时间去准备好基层工作。

波东巴西的选民人数

他不忘讽喻,王瑞杰提出波东巴西在上届选举保持不变,来证明选区范围划分委会的独立,是很讽刺的。他提到:“如果不是政治考量,那么恐怕不符合单选区最低选民人数条件的波东巴西,不会被保留为单选区。”

单选区的选民人数,应介于2万至3万7000名。

根据选举局,2015年大选成绩的资料显示,当时波东巴西只有1万7407选民,但那个时候,单选区平均选民都能达到2万7000人。而根据此前媒体报导,截至今年4月,波东巴西区有1万6739名选民。只不过该区一些预购组屋项目,让人看好新居民加入,能带动选民人数增加。

2015年,盛港芬维尔(Fernvale)的部分邻里,划入宏茂桥集选区。尽管当地选民颇有微词,当时选区划分委会似乎也没给多少解释。

人民行动党议员蓝彬明医生当时受访时认为,虽然选区变小,但比前届选举更多选民,且将兴建更多组屋,预计人口仍会增加。

该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总理在4月1日,书面答复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提问,其中也揭露盛港西截至今年2月,合格选民已达4万7846人,超出单选区选民人数上限。

相信当地选民,对于上届选举前的“芬维尔骨灰塔项目”事件,仍有印象。2014年7月,建屋发展局通过地段招标,批准一家澳大利亚殡葬公司在芬维尔连路(Fernvale Link)建造可以安置骨灰瓮的华人庙宇,引起附近居民不满。

2015年1月4日,蓝彬明邀发展商和居民召开对话会,但前者和发展商坐在一起,被居民批评倾向发展商。但他解释,对话会是为了收集居民的反馈,而不是选边站。

相信是担忧选民的不满可能影响选情,最终国家发展部仍终止了与上述发展商的合约。

You May Also Like

杨莉明:若企业变相裁员,将可能被取消雇佣补贴计划与工作准证配额

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一旦发现公司变相裁员,将可能会被取消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与工作准证配额。 杨莉明于今日(4日)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提问,人力部已向企业表明,除非万不得已,才能裁员。 “即使在冠状病毒19疫情期间,无论企业是以什么名义终止雇佣关系,若没有及时填补空缺,将会被认定为裁员。” 对此,当局也针对变相裁员的问题,发布明确的指导原则。如果企业在雇佣合约内列出遣散费条款,雇主将需支付遣散费。 至于面临经济拮据的雇主,杨莉明则表示,劳资政三方也同意雇主可以重新商谈和调整资遣费。不过就算在艰难时期,这些规定也不应被搁置,企业是必须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员工支持。 她也强调,裁员是企业的最后手段,公司应该以调整成本为主,因此人力部也要求雇主提交对企业所采取的节约成本措施,并协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与公司进行会谈。 另一方面,雇主与员工之间的无效沟通也会导致员工认为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她举例,一位私立学前教育中心的雇主在没有清楚向员工解释其经营状况下,要求员工休年假,让员工误会并对此感到不满,但经过调查,才发现该中心的运营收入出现问题,因此不足以在阻断措施期间支付薪资。 杨莉明表示,很多时候雇主并非要求不合理,因此无论是雇主或员工,也应该在艰难时刻建立信任关系,并保持有效沟通。

Authorities warn nightlife operators to “strictly implement safe distancing” if they go ahead with “farewell” events prior to month-long closure

In a statement on Wednesday (25 March), the authorities have reminded entertainment…

MSF to review adoption laws after gay man is allowed to adopt his biological son

Following the Singapore High Court’s ruling to allow a gay Singaporean man…

Elevated WHO risk assessment level on Covid-19 sparks panic buying across nations

On Friday (28 Februar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raised its 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