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一旦发现公司变相裁员,将可能会被取消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与工作准证配额。

杨莉明于今日(4日)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提问,人力部已向企业表明,除非万不得已,才能裁员。

“即使在冠状病毒19疫情期间,无论企业是以什么名义终止雇佣关系,若没有及时填补空缺,将会被认定为裁员。”

对此,当局也针对变相裁员的问题,发布明确的指导原则。如果企业在雇佣合约内列出遣散费条款,雇主将需支付遣散费。

至于面临经济拮据的雇主,杨莉明则表示,劳资政三方也同意雇主可以重新商谈和调整资遣费。不过就算在艰难时期,这些规定也不应被搁置,企业是必须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员工支持。

她也强调,裁员是企业的最后手段,公司应该以调整成本为主,因此人力部也要求雇主提交对企业所采取的节约成本措施,并协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与公司进行会谈。

另一方面,雇主与员工之间的无效沟通也会导致员工认为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她举例,一位私立学前教育中心的雇主在没有清楚向员工解释其经营状况下,要求员工休年假,让员工误会并对此感到不满,但经过调查,才发现该中心的运营收入出现问题,因此不足以在阻断措施期间支付薪资。

杨莉明表示,很多时候雇主并非要求不合理,因此无论是雇主或员工,也应该在艰难时刻建立信任关系,并保持有效沟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强制国民加入终身护保计划 网民抗议政府独断不为人设想

《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于9月2日在国会通过,1980年或之后出生的国人必须在明年开始强制支付有关保单,这让网民表示难以接受,因为政府并没有征询国民的意见,也质疑政府如有能力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也理应能承担国民保险的赔付额。 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每年保费分别为男性260元和女性253元,并且必须投保至67岁。若投保者遭受严重残疾,凡是需要护理,将会在每月获得至少600元的赔偿。 有民众反映每月600元赔付根本不足,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长期护理是共同责任,民众也可购买其他私人保单作为补足。 乐龄健保索赔,仅占总保费四巴仙 强制性加入终身护保计划旨在逐步取代人们可选择投保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并且保护国人在面对严重残疾时,仍有一些生活费。乐龄健保于2002年开始实施,让面临严重残疾者可在5至6年期间,每月获得400元。 去年媒体报导曾指出,130万公民参与乐龄健保,缴纳超过33亿元保费,但是至今只支付了1亿3300万元的索赔,仅占所收保费的四巴仙,可能还剩下约32亿元和基金所获利息。 对此,网民表示难以了解,为何需要强制国民投保终身护保计划。 有者则质疑在乐龄健保的大笔收入资金,但是只要微薄的支出,而且想知道终身护保计划是否也会有类似做法,从国人处收取大笔资金并赚取利息,却仅对真正有需要者支付微薄的索赔。 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却不能承担国民索赔? 有一名网友特别指出,新加坡政府有能力为外国学生,每年提供提供约2亿3800万元的奖学金和学费津贴。但是,却无力为民承担约1亿3300万元的乐龄健保索赔?“总感觉哪里不对。” 其实在上个月(8月5日)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活龟鳖博物馆料明年一月迁义顺原生园

原本位于裕华园的活龟鳖博物馆找到新家,即将搬迁至义顺原生园(ORTO),预计能赶在明年一月开张。 位于义顺原生园的新馆址,空间比原址略大10巴仙,建造工作已如火如荼展开,整个工程耗资约60万元,龟鳖舍大致上已完成,正搭建围栏、安装闭路电视以及景观设计等。 因裕廊湖区发展计划,活龟鳖博物馆的租约原本在今年三月底到期后,将无法续约。过去几年陈可倪都一直在寻找新馆址。 由于一直未寻获合适搬迁地点,博物馆馆长陈可倪曾通过脸书向李总理求助,较后也获得国家公园局特别通融,让她有更多时间搬迁到新地点。 她把选址范围缩减至双溪登雅和原生园两个地方。双溪登雅因租金和其他问题而告吹,最终他在四个月前选择在原生园落脚,并认为该园更像是亲子互动的好去处。新址也将增设较大的围栏,让动物们有较宽阔的活动空间。 不过,目前陈可倪仍面对一些挑战,她告诉《海峡时报》,一些承包商已同意让他分期付款,但是她还需承担20万元的建筑费用。目前,她已筹获三万元,并感谢各界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活龟鳖博物馆的官方脸书上,则透露新馆开张后基于运营费用等因素,门票将调涨一倍,从原本的五元调整至10元,外国旅客收费为14元,以及孩童和乐龄人士收费为六元。 与此同时,活龟鳖博物馆也呼吁各界善心人士捐款,有意者可把善款捐至PayNow 账户83337462。 2001年,陈可倪和已故父亲陈祥国创办了活龟鳖博物馆,养殖了超过500只龟鳖,希望能让孩子和民众认识不同种类的龟鳖。 该博物馆曾在2005年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收藏最多活龟鳖的保持者。 许多网民得知活龟鳖博物馆找到新落脚地点,都感到欣慰:

载送总理儿子李毅鹏涉偷录影 司机被罚款900元

今年三月中旬,网络流传总理长子李毅鹏乘坐私家车时被偷录影,而相关男子也被警方调查。 而根据国家法院的判决,上述32岁男子沈贾勇(Andrew Sim Kay Yong,译音),承认在今年3月15日下午4时许,载送李毅鹏和用手机偷录视频。他被判罚款900元,以及吊销驾照8个月。 当时沈贾勇在行驶中一手握方向盘,一手透露视频,此举触犯公路交通法令。 沈贾勇在当天下午3时48分,发现李毅鹏在艺术中心商场(Esplanade Mall)外的德士等候处,沈贾勇就停下车邀后者上车,起初李毅鹏婉拒,但后来还是上了车后座。 沈贾勇和李毅鹏对话时,也询问他的名字和总理的关系;他也好奇怎么李毅鹏一人外出没有随扈,也问要去哪,后者表示放他在东陵路下车,他可以走路返家。沈贾勇又询问是不是因为那里保安森严,而那里的人是否能认得出他。 在闲聊中李毅鹏则表示对于透露自己的私人生活不是很舒服,司机也不再追问。而后话题则转移到李毅鹏收集唱片的兴趣。过程中李毅鹏不知司机正在录视频。 当时警方表示,需要寻求有关司机协助调查,是因为基于李毅鹏的身份背景,司机的提问有严重的安全顾虑;也指司机曾在2014年,在没有获取车主同意,以及在没有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取走并驾驶车辆,而被定罪。此外,曾因涉入屋行窃被警方警告。 在审讯时,沈贾勇的辩护律师指沈载送李毅鹏一程是出于“好撒玛利亚人”的善意举动,惟遭法官Lorraine…

【武汉冠状病毒】王瑞杰:准备第二应对配套 疫情恶化或动用储备金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根据武汉冠转病毒(Covid-19)在我国的疫情来看,不排除政府将会动用储备金,推出第二个应对疫情冲击的配套。 他今天在MONEY FM89.3的直播访谈节目时指出,不排除有关的可能性,若真的动用储备金,即意味着政府需非常审慎看待有关的选项,且必须先征得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的同意。 他指出,基于必须预算处所需要的配套有多大,需要多少应急款额,因此政府目前正在计算各个不同的数目。 王瑞杰今早在出席由《海峡时报》和《商业时报》联办的圆桌论坛时,也曾提及动用储备金的事项。 “储备金是未雨绸缪,但是看来现在这场雨不小……我正在探讨不同的选项。” 他表示,诚如他之前曾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到的,本届政府的现有储备非常充足,但是也有可能会动用积累储备,且必须像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半,必须仔细讨论每个选项。 日前在财政预算案辩论上,王瑞杰就指出,国家储备金是建国一代领袖的远见,让后人得以乘凉。而冠毒疫情若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有需要动用储备金,且不会终止消费税调涨计划,以便“现在种树给后人乘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