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现场被炸出个大坑。图源:中央卫视视频截图

中国江苏省盐城市于3月21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发生严重爆炸事故。截至今早(22日)早上10时,死亡人数已达47人,至少90人重伤,当地医院接收伤员多达640名。

根据中国媒体报导,事故地点发生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的镇天嘉宜公司厂地,爆炸物质为苯。地震局在爆炸时在附近地点甚至测得2.2级地震,爆炸瞬间火球窜上天达数十楼高,形成蘑菇云。

根据该公司官网信息,这家化工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厂区占地220余亩,拥有280余职员,主要生产杀虫剂。

当地政府称,事故发生后先后已派出92辆消防车、近千名消防员前往现场扑救,直到22日凌晨才控制住灾情。

中央卫视记者今早上午进入爆炸地区,从空中俯瞰可见地面被炸出大坑,许多建筑物损毁严重。

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一些附近民众也被玻璃和其他碎片割伤。爆炸冲击波也震碎了附近居民的门窗墙壁,汽车被砸到变形。一些视频也可见浓烟滚滚,身上有血迹的人逃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6FGRKGk6g

(图源:中新网,谷华摄)爆炸事故后的22日凌晨,盐城市彻夜未眠,除了救援机构,也有居民主动为伤者捐血。据统计,200多位市民总计献血6万多毫升。

爆炸工厂过去曾有不良记录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工厂过去有不良记录,2012年曾因不当处置化学废料污染环境被罚款;2017年9月,因违反环境污染规章再被惩处。

2018年2月,被查出多达13项安全隐患,包括“负责人未经安全管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特殊仪表作业人员只有1人取得证照”,甚至化工厂重大危险来源的苯罐与甲醇罐区,都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

根据《中新网》报导,距离爆炸现场40公里外仍能闻到异味,民众担忧毒气扩散恶化,不过当地环境局官员调查后指出,目前甲苯和二甲苯仍未超标。

即便如此,专家还是提醒当地民众尽快撤出爆炸地点10公里以外地区,并自备干净饮用水,避免误饮遭污染水源。

近年中国工业领域曾发生一些列爆炸事故。2015年,天津大爆炸导致173人死亡,当时被指事故与爆炸物未谨慎管理有关。

去年,河北省一家化工厂爆炸,造成23人死亡。

You May Also Like

Malaysian couple held a “drive-thru” wedding reception amidst Covid-19, netizens amused and inspired

Weddings have been banned according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Movement Restriction…

Bayer CEO comes to SG to assure Temasek as it loses at least S$1.5b in 9 months

It was reported by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on Mon (21 Jan)…

WP chief Pritam Singh supports Govt’s financial helps but questions if these assistance will be a “new normal” for Singapore

Workers’ Party (WP) Pritam Singh expressed in Parliament on Monday (6 Apr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