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奖得主、笔耕半世纪的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于昨日(10日)下午1时35分因病去世,享年74岁。

英培安出生于1947年1月26日,早在公教中学时期就开始创作,七八十年代曾以笔名“孔大山”写了不少风格犀利,针砭时弊的杂文。他还曾在黄金大厦经营“前卫”书店,并先后出版独立杂志《前卫》和《茶座》。

不过,1977年11月,英培安却被怀疑与“马来亚解放阵线”有联系,在内安法令下被捕而拘禁近四个月,最后才发现无罪。此后他致力长篇小说写作,例如1987年出版《一个像我这样的男人》,1989年出版《孤寂的脸》。

1995年,他在桥北路中心三楼开设“草根书室”,专营文史哲书籍,顿时成为本地文史爱好者的宝库,也是文化旅客的朝圣之地。 2014年三位有心人林仁余、林永心和林韦地接手草根书室,英培安则专心写作。

早在2007年,英培安就被诊断罹患前列腺癌第四期,即便无法动手术,他仍以顽强意志力抗疾。25万字的长篇小说《画室》,就是在抗癌和面对官司期间的四年完成的。

不幸的是,2015年,又被诊断患有大肠癌,手术切除了一段大肠。据《联合早报》报导,英培安的妻子吴明珠指出,2020年5月英培安接受检查,又发现胰脏癌,手术过后血糖高低不定,胃口也不好,血糖过低时会变得神志不清,曾经因此由救护车紧急送院。

回溯六年前,他针对武吉巴督补选受访表达看法。对于有人称,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和执政50年政府硬干,如同“鸡蛋碰石头”,对此他直言“我选择站在鸡蛋这一边,我也希望你们站在鸡蛋这一边。”

“只有独裁国家文化人才不会出来讲话”,“如果没有了批评的自由,那是很严重的事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沙拉蛋黄酱中藏异物 网友:险些吃了塑料片

沙拉?塑料片?傻傻分不清,一名妇女在食用沙拉时,险些吃下藏匿在其中的塑料片,令她感到震惊非常。新加坡食品局在接获有关投诉后,已经展开调查了。 有网民分享于本月17日中午12时,透过送餐服务Deliveroo,订购了新邮中心内日本餐厅Maki-san,价值12.20元的沙拉。 收到餐点时,有关的沙拉和调味料是分开放置,调味料放在一个单独的容器内。 她将沙拉和调味料搅拌后,开吃时发现要到好似塑料片的东西。 她接着就开始查看,发现放置调味料的容器内有一个较大的塑料片,和一些塑料碎片,因此怀疑有关容器是来自某种分配器。 网民ET表示,她当时几乎吞下了塑料碎片,想起还觉得非常恶心,且震惊不已。 她将此事投诉给新加坡食品局和Deliveroo知晓,送餐公司也退还了定金,并给予补偿。 她希望通过有关的分享,能够提高消费者和业者的意识和警惕心。 食品局:已展开调查 食品局针对此事指出,接获有关蛋黄酱(mayonnaise)容器中发现塑料碎片的投诉,并且了解到有关容器是民众透过手机程序订购的外卖食品,出处是来自新邮中心的一家餐厅,目前已展开调查。 当局表示,食品安全是共同责任,因此不会容许任何一方的违规或不符合卫生标准。 Deliveroo:全额退还…

Vincent Wijeysingha: This is home where I root myself

By Loke Hoe Yeong SDP Rally at Clementi Ave 4 open field,…

游泰国遭同行友人绑架 受害者:我以为我们是好朋友

“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原定和友人一起到泰国进行一日游的狮城商人,在泰国遭绑架,并被威胁交出手中价值上百万元的比特币,所幸他最终成功逃脱,却没想到绑架案的首脑竟然是同游泰国的友人。 32岁的软件开发商,曾担任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X Infinity区块链顾问的程金泉(Mark Cheng Jin Quan,译音)于1月9日,陷入友人李耀伟(Kim Lee Yao Wei,译音)策划的绑架。事后程仍心有余悸,表示 “我很震惊,我以为我们是好朋友” 。 程金泉在绑架案后的四天,于周二(14日)在泰国警方安排的住宅中,接受《海峡时报》的电话专访时,如是说道。…

A key maker and his dying trade

A dying trade but one which afford this uncle a livelihood on the streets. Deborah C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