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原定和友人一起到泰国进行一日游的狮城商人,在泰国遭绑架,并被威胁交出手中价值上百万元的比特币,所幸他最终成功逃脱,却没想到绑架案的首脑竟然是同游泰国的友人。

32岁的软件开发商,曾担任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X Infinity区块链顾问的程金泉(Mark Cheng Jin Quan,译音)于1月9日,陷入友人李耀伟(Kim Lee Yao Wei,译音)策划的绑架。事后程仍心有余悸,表示 “我很震惊,我以为我们是好朋友” 。

程金泉在绑架案后的四天,于周二(14日)在泰国警方安排的住宅中,接受《海峡时报》的电话专访时,如是说道。

他表示,从被绑架到获救,他从未想过李耀伟会是干案首脑,“我甚至以为他也被绑架了”,一直到警察告知他有关事实后,着实让他吓了一跳。

他表示,9日当天和李耀伟于上午时段抵达曼谷,就乘坐私召车自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到后者的公司进行“社交访问”。

“我完全信任他,都不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之前也曾经一起旅行过。”

程金泉表示,他已经认识嫌犯数年了,但是随着嫌犯在去年开始向他讨教有关比特币的投资事项,两人才开始相熟起来。

被绑了还担心友人

车子在路上行驶了约一个小时后,他们的差春骚府(Chachoengsao)Suwintawong路旁一间添油站稍作休息,购买杂货及使用洗手间。

当时,程金泉就被一群蒙面男子抓住,被蒙住眼睛和捆绑后,带上车子。“我被喂了一些橙汁,然后我就觉得嘴唇发麻。但是我并没有昏过去。”

他表示后来发现自己被关押在距离曼谷以东约135公里外,巴真府(Prachin Buri)卡宾武里区(Kabin Buri)。

“我的手和脚被绑在椅子上,而且大部分时间双眼都被蒙住。”

他对《联合晚报》表示,在遭受12个小时的酷刑期间,他被带到森林区内的四个地点。当时,他依然很担心“友人”。“我甚至问过绑匪有关他的消息,但是都没有获得答复。”

他指出,有一名主要绑匪会以英语和他沟通,但是他听到有其他人以泰语交流。

他指出,绑匪会殴打他并以电线对他进行电击,要求他支付50万美元(67万4000新元)的比特币。

“我告诉绑匪我没有这么多钱。我并不富有。”

他当时转交了他和友人所拥有的的5.9比特币,总值140万泰铢(约6万2330新元)。

绑匪当时强迫他拨电联络其母亲和朋友,以便凑得更多钱,但是当时已经过了半夜,根本没人接电话。

千钧一发逃出生天

绑匪们显然不满所获得的款项,因此将程金泉带到另一个地点,并威胁要杀了他。“我当时被迫跪在草地上,还被枪指着头部,然后他们又把枪放进我的嘴里。”

“我当时被蒙住眼睛,但是听到挖掘泥土的声音以及枪声。绑匪说要把我埋在这里。”

幸运的是,程金泉当时成功松开了绑在手腕上的绳子,将绑匪的枪支撞开,并挥拳打了绑匪后逃离现场。“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我连吃奶之力都用上了。”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

他匆忙躲到附近的水沟内,一直到肯定已经远离危险为止。

随后,他发现自己藏身在稻田中,于是走近附近农民的住家,希望他们能够帮他召车,但是对方听不懂英语。

程金泉唯有走到马路边去求助,但是因为他全身布满泥泞,没有任何路过车子愿意送他一程。最终有一名电单车骑士将他送到了距离盲谷约半小时车程,那空那育府(Nakhon Nayok province)的翁卡拉克(Ongkarak)警察局外。

当时,已经是新的一天了。

友人被逮 承认所有指控

31岁的李耀伟于周日在曼谷一家旅馆被逮捕,被指控抢劫、绑架、肢体攻击和非法拥有枪支,而他也承认了所有的指控。

差春骚府警方表示,有关的指控可能导致嫌犯面对无期徒刑。

警方透过添油站的安全录像中,查到了用于绑架程金泉的黑色福特Ranger卡车的持有者。程金泉表示,根据警方所展示的照片,他认出了去年在泰国参加一名朋友生日会上,所结识到的泰德演员Chano Pemberger。

泰德演员Chano Pemberger所持有的黑色福特Ranger卡车,被指成为绑架案工具。(图源:Chiang Rai Times)

目前,这名泰德演员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警方还在嫌犯泰国女友的银行账户中,发现了总值120万泰铢的受益,这也是嫌犯售卖程金泉比特币所获得的款项。警方表示,他们将会把有关现款还给程金泉。

但是程金泉表示,至今尚未获得警方所说的现款。

不愿再回到泰国

作为已终止经营的Avelife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程金泉致力保护环境的精神,让他曾于2016年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所颁发的相关奖项。

然而,据《海时》所看到的的法庭文件显示,他于去年曾面对四项指控,包括被指于2014年挪用了某投资公司的32万3052新元。

据《新报》指出,获释的程金泉能够依据工作需要往来泰国和马来西亚,案件审讯日期将落在2月3日,程金泉表示他将会出席聆审。

“我不希望再回到泰国了。”

程金泉表示将在本周四或周五离开泰国,但是基于出庭作证需要,预计他将在数月后返回泰国。

You May Also Like

环境局禁烟区部署热感摄像机捕抽烟者

为逮捕在禁烟区抽烟的嫌犯,环境局出动多种监视行动,甚至大阵仗在组屋附近部署热感摄像机(thermal camera),最终成功确认嫌犯身份,致函要求对方协助调查。 据《今日报》报导指出,环境局自今年2月起就陆续受到来自勿洛组屋居民的投诉,多达13封投诉信函中纷纷指出,有人在该组屋的公共走廊-禁烟区抽烟。因此居民们致函,促请该局彻查。 环境局针对有关投诉采取多轮监视行动,包括采用热感摄像机。其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透过部署热感摄像机,他们看到一名人士在有关走廊抽烟,次数多达12次。 因此该局于本月6日致函相关人士,即承租在勿洛蓄水池路,第620座组屋单位的嫌犯,要求他到该局协助展开调查。 信件中也表明已经获得录像信息,显示“有人在禁烟区的走廊抽烟”、“并且从该单位出入”,甚至还列明了发生在4月11日至14日的时段。 当局提醒人们,吸烟者不应该在禁烟区抽烟,而组屋底层、走廊和电梯都属于禁烟区,并表示会继续对付违例者。 凡是在禁烟区吸烟者,将会被罚款200元,而一旦被法庭定罪,则可能被罚款不超过1000元。 在禁烟区部署多达70次 环境局自今年开始,已经采取热感摄像机在加强监督执法行为,并且部署在包括住宅区、禁烟区和其他“投报旺区”多达70次。 热感摄像机可检测释放出高温的物体,捕捉吸烟的图像。 而为了确保不侵犯到居民和公众的隐私,当局也设立严格规定,包括仅有授权的环境局人员和供应商可查看并处理录像视频。有关的录像视频,也只用于官方用途,而没有违规的录像视频,将在三个月后被摧毁。…

允许八人以上同桌 以铁茶壶装酒售卖 三餐饮场所被下令停业10天

违反安全管理措施,三个餐饮场所被下令停业10天,10个场所被罚款1000元,而五个重新违反措施的餐饮场所则被罚款2000元。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昨晚(9月17日)发文告,宣布以上处罚事件,并列出被停业餐馆的违例行为。 位于乌节商业中心的Jiang Hu Xia Ke餐馆违反了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中,晚上10时30分后不可售卖和饮用酒精饮品条例,还以铁茶壶内装酒售卖以逃避执法人员的耳目,让顾客饮酒。被识破后,餐馆被新加坡旅游局下令自9月16日开始,停业10天至9月25日。 位于兴业通道(Venture Drive)的96 Food Fusion & Bar则违反了安全距离措施,允许八名顾客同桌,被新加坡食品局下令关闭10天,从本月17日开始至26日。…

“山寨版”官方打假账号? 通讯新闻部:“FActually”非官方脸书专页

为了厘清坊间流言和澄清事实,政府官网gov.sg有个名为Factually网页链接。不过通讯与新闻部澄清,在脸书上的“ FActually Singapore”,并不是官方的脸书专页。 如果浏览“FActually Singapore”的脸书和Instagram账号,可能让民众误以为这是官方在社交媒体的账号: 内容宣扬和转发政府政策 不过若仔细浏览其内文,行文和处理报导的方式,都会令人质疑这是否是隶属于官方的账号。不过一些内容则赞扬一些官方政策,或是转发官方资讯等。充其量是个亲政府的粉丝专页。 而本社记者也向通讯与新闻部求证,有关专页是否是官方经营的账号,后者也证实,不论是“FActually Singapore”的社交媒体账号,都不是官方经营的。 新加坡商号进军中国也被山寨 这也让小编想起在中国常出现各种玩弄字母的山寨仿冒商号或品牌,例如最近竟冒出名为“Cherlss & Keich”的山寨品牌,让人误以为是正版新加坡时尚名牌“Charles…

诊所提供儿童免疫计划注射 明年杪前将获津贴

为了让儿童保健和预防措施更加实惠,卫生部于周三(28日)宣布,将在2020年杪前,为所有在综合诊所注射的全国儿童免疫计划(NCIS)中的疫苗提供津贴,社保援助计划(CHAS)下的家庭诊所也将受惠。 目前该计划下的大多数疫苗,如乙型肝炎及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等都可在综合诊所获得全额津贴。 随着有关的变化,包括在综合诊所及CHAS家庭诊所接受的肺炎球菌病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注射,也将获得津贴。 儿童免疫计划也推荐了数种在我国较常见的疾病疫苗,而已经获得补贴的疾病疫苗,多数都有很高的爆发潜力,如麻疹。 卫生部表示,有些如肺炎球菌病在内的个人防护疫苗较少人注射。 除了疫苗津贴,卫生部还宣布将有逾千家CHAS家庭诊所获得儿童发育筛查津贴,目前只有综合诊所获得有关津贴。 这是在昨日宣布的支持婚姻和生子的系列措施之一。 免费办理孩子首个护照 另外,在2020年1月出生的孩子,父母也将可免费为孩子申办首个护照。目前的办理费为70元。 为了享有免费护照,父母必须在孩子一岁生日前,上网申请办理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