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指出,有别于目前政府跨部门小组领军冠病19防疫 ,当年沙斯病毒肆虐,都是由医疗人员统筹防疫事务,部门委员会则坐镇幕后,每晚都是由负责防疫的医生向民众报告疫情进展。

他微叹:“也许是时代变了吧。”( I guess that times have changed

在本月19日的“问问淡马亚”网络直播,有民众询问淡马亚,为何此前仅有少数医生,公开针对政府的防疫措施发声。

他坦言这确实是艰难问题,有一部分因素可能是本地人较不会公开表达看法;但实则在本地疫情开始时,卫生部的医疗人员群组中,例如他医学院同窗的聊天群组,好多人都对防护服、口罩和检测等课题,表达他们的失望。

“但是面向公众,是由跨政府部门防疫小组决策,这稍微有别于当年应对沙斯的做法,部门委会坐镇幕后,由医生领军和对群众报告防疫进展。”

淡马亚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教授。他也在不久前获委2022年出任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席。

封或不封,需作出坚难取舍

民众也询问淡马亚,我国是否是全球唯一国家,在客工宿舍仍有确诊病例下,推行第二阶段解封?

淡马亚则指出,平心而论,即便卡塔尔、科威特等国,也出现客工宿舍疫情大爆发,死亡率低但年轻客工间确诊率高,但他们也放宽国内管制。

淡马亚指出,解封需要作出艰难取舍,特别是继续封锁管制对国家的影响,例如医院一些手术也因为管制而无法进行。 但反之,例如纽西兰则是因为确诊病例减少而提早解封, 所以比较理想仍然是都达到“零确诊”。

早期不让雇主送客工检测成败笔

淡马亚也针对提问坦言,客工宿舍的客工确实很难做到社交距离,病毒也容易传染。尽管今年3月实里达航空岭出现感染群,但当局也很快的就追踪到接触者和防堵病毒传播。

然而,后来人力部告知雇主不要把客工送检测以确认是否感染病毒,以避免浪费医疗资源,还威胁否则取消雇主的工作证件资格

淡马直言,这其实就有违防疫策略,当局应当侦测任何可能的病例,并立即隔离、防堵,结果造成形同“钻石公主号”的局面。而目前积极检测、把生病客工带出宿舍隔离则是合理、符合逻辑的。

不过,即便如此都可能无法避免轻微症状或无症状者散播病毒,这就是为何迄今客工宿舍每日仍会传出数以百计的新增确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数次将雇主孩童抛落草地 女佣虐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女佣数次将看顾的小孩抛落在草地上,其中过程被人发现后拍下视频放上网,最终被雇主发现后报警逮捕,女佣被判虐待儿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这名印度尼西亚籍女佣于昨日(8月20日)被带上庭面控,她承认虐待当时年仅五岁的男童控状,法官判她入狱八个月。 法官指出,为了保护男童的身份,下令媒体不可报导男童名字及可能泄露身份的其他资料。 原告为孩童母亲 据法庭文件指出,女佣当时受雇于男童的母亲(34岁),也就是此案的原告。男童当时和父母都居住在榜鹅区内的组屋。 被告当时受雇到原告家中工作,也包括照顾五岁的男童。 而在今年3月12日早上约9时,男童要求到埃奇菲尔坪一座组屋前的草坪去玩球,被告于是就陪伴他出门。 两人到草坪上不久,被告将男童抱起,但是男童不停挣扎,被告因担心他掉到地上而拍打其臀部,希望可以制止男童。但是男童仍然不顾,不断挣扎,被告就生气地将他抛到地上去。 她随后将男童抱起,岂知男童仍然不断挣扎,被告气不过又将他抛到地上,过后再抱起男童就走回家了。 女佣谎称男童在草地打滚 有关的视频被上载到网络上两天后才被原告看见,并惊见视频中的男女主角是自己的儿子和被告,因此生气地于3月14日报警,将女佣逮捕。 原告也在当日将儿子带到医院接受检查,医药报告显示男童的胸椎、荐椎和胸腔触痛。…

Workers' Party cautions Govt against amending POHA after Court's ruling

In a statement that was issued on Sunday, Workers’ Party expressed its…

In the wake of POFMA being used, Dr PJ Thum reiterates the lack of evidence that Operation Coldstore about a communist conspirary

Historian Pingtjin Thum once again reiterated his assertion about Operation Coldstore that…

Punggol East absorbed into newly formed Sengkang GRC; WP questions EBRC

The hotly contested Punggol East over last 3 elections which saw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