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指出,有别于目前政府跨部门小组领军冠病19防疫 ,当年沙斯病毒肆虐,都是由医疗人员统筹防疫事务,部门委员会则坐镇幕后,每晚都是由负责防疫的医生向民众报告疫情进展。

他微叹:“也许是时代变了吧。”( I guess that times have changed

在本月19日的“问问淡马亚”网络直播,有民众询问淡马亚,为何此前仅有少数医生,公开针对政府的防疫措施发声。

他坦言这确实是艰难问题,有一部分因素可能是本地人较不会公开表达看法;但实则在本地疫情开始时,卫生部的医疗人员群组中,例如他医学院同窗的聊天群组,好多人都对防护服、口罩和检测等课题,表达他们的失望。

“但是面向公众,是由跨政府部门防疫小组决策,这稍微有别于当年应对沙斯的做法,部门委会坐镇幕后,由医生领军和对群众报告防疫进展。”

淡马亚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教授。他也在不久前获委2022年出任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席。

封或不封,需作出坚难取舍

民众也询问淡马亚,我国是否是全球唯一国家,在客工宿舍仍有确诊病例下,推行第二阶段解封?

淡马亚则指出,平心而论,即便卡塔尔、科威特等国,也出现客工宿舍疫情大爆发,死亡率低但年轻客工间确诊率高,但他们也放宽国内管制。

淡马亚指出,解封需要作出艰难取舍,特别是继续封锁管制对国家的影响,例如医院一些手术也因为管制而无法进行。 但反之,例如纽西兰则是因为确诊病例减少而提早解封, 所以比较理想仍然是都达到“零确诊”。

早期不让雇主送客工检测成败笔

淡马亚也针对提问坦言,客工宿舍的客工确实很难做到社交距离,病毒也容易传染。尽管今年3月实里达航空岭出现感染群,但当局也很快的就追踪到接触者和防堵病毒传播。

然而,后来人力部告知雇主不要把客工送检测以确认是否感染病毒,以避免浪费医疗资源,还威胁否则取消雇主的工作证件资格

淡马直言,这其实就有违防疫策略,当局应当侦测任何可能的病例,并立即隔离、防堵,结果造成形同“钻石公主号”的局面。而目前积极检测、把生病客工带出宿舍隔离则是合理、符合逻辑的。

不过,即便如此都可能无法避免轻微症状或无症状者散播病毒,这就是为何迄今客工宿舍每日仍会传出数以百计的新增确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许文远建议SMRT 探讨非繁忙时段暂停武吉班让轻轨服务

根据《今日报》昨日(30日)报导,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建议SMRT公司,探讨在非繁忙时段,巴士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可暂停武吉班让轻轨的列车服务。 目前,武吉班让轻轨的维修翻新工作需时四年完成。武吉班让轻轨1999年11月通车,列车由加拿大运输制造商庞巴迪制造,但近年频频出现问题,载客量欠佳,甚至被舆论讥为“大白象”。 在2017年9月,许文远曾形容,日渐老旧的武吉班让轻轨系统是在政治压力下“事后建造”的,结果其设计成果是不舒服的乘客体验。 “没有一个轻轨是这么设计的,使用者犹如‘被虐待’,路程颠簸、转弯处又多。”他还说他几次搭乘武吉班让轻轨列车都会头晕。 武吉班让轻轨是在1996年动工建造,全长7.8公里,共14站,当时造价高达2亿8500万元。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在1991年,政府宣布将建设捷运线至兀兰,但武吉班让居民也要求建设一条延伸线路到该区。 负责规划交通者认为上述方案不可行,但后来政府在1994年宣布建造武吉班让轻轨。 1996年,在上述轻轨动土仪式上,前任副总理陈庆炎表示,政府答应居民,会探索方案符合居民的通勤需求。 2017年10月,时任交通第二部长黄志明在国会指出,政府在规划武吉班让组屋区时,并没有考虑要建设轻轨列车系统。 当局借鉴樟宜机场内部轻轨列车系统的直线设计,不过为了迁就已有的建筑,轨道才会出现急转弯和穿越不平地势的情况。 “我们发现长久下来,这使轻轨列车容易故障,尤其在急转弯处,列车的集电靴常常从供电松脱,导致失去电力。”

102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98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31 unlinked

As of Tuesday noon (3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国会】尚穆根:“合力追踪”数据 如有特别需要或作呈堂证供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警方若使用完“合力追踪”数据,就会把数据删除,如有必要,才会提呈上堂证供。 针对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国会议员迪舒沙的质询时,尚穆根坦言如无必要,警方会将数据删除,否则将作为呈堂证供。 “如无特定需求,是的,是会删除。不然就是将其呈堂。” 尚穆根表示,即使数据不准备上法庭,但若在庭审时有所需要,也会呈上。对此,反对党领袖毕丹星追问,要求说明在何种情况下,警方会需要调动数据作为调查。 尚穆根: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都有权调动 尚穆根则答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文,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警方都有权调动或恢复任何个人信息。 但尚穆根也举例,如涉及谋杀罪案,“合力追踪”数据很可能会有受害者或与受害者家属相关的信息。 “如果警方选择不使用这些信息,你可以想象受害者家属的心情,当然其他新加坡人会如何看待。你可以争辩说,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有司法审查的申请。” 仅限用于重大罪行的调查所需 不过,尚穆根也解释,“合力追踪”的开发本身就是为了防疫做准备,因此警方仅限用于非常重大的罪行的调查,且目前尚未有任何法律效应,但警方也会审慎考虑这项规定,酌情向“合力追踪”提出调动数据的可能。 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今日(4日)国会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程序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对此,阿裕尼集选区严燕松则质问,若数据能够被调动,是否有违反“合力追踪”的隐私规定,令公众使用“合力追踪”的自愿性更低。…

YouTuber and radio deejay Dee Kosh charged with sexually exploiting minor, making and possessing obscene videos

Local YouTuber and radio deejay Daryl Ian Koshy, who goes by D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