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本地有四名医生共同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尽管包括总理在内的领导人,呼吁身体不适才戴口罩,不过许多民众都赞许上述医生,勇敢站出来表达不同的观点。

不过,前官委议员郑恩里在本月12日就在脸书发表一篇英语贴文,反倒非议上述医生,呼吁健康者和病患都戴口罩,提供双重保障,是“废话”。

他在贴文中指:“是的,双重保障当然比起一个好。但三重肯定好过双重,四重又比三重好。那双方都不如都戴两层口罩?既然飞沫可能进入眼睛,为何不时刻都带着眼罩?”

“那倒不如在家中设一个无菌帐篷呆在里面?那是最安全的。”言语中带着刻薄讽刺。

他说,关键在于必须在个人风险和社会成本减去的平衡,且若不是前线医疗人员,感染风险非常低,因为主要传播风湿仍是飞沫和接触。所以最好还是请勤洗手。

他再举例,如今中国医务人员已面对口罩短缺问题,但他们有生产口罩的工厂,我们没有。

“这(四位)医生提供无用的建议,而且民众还广为转发,这根本对现况无济于事。”

不过对此不少网民就留言抨击郑恩里,有关医生呼吁人们保护自己并没错,错的是那些一窝蜂狂扫口罩的恐慌心理。

网民Ng Yuehan就直言,即便中国已口罩紧缺,但他们可从没有呼吁人民不用带口罩,这是因为迄今病毒传播的途径尚有未明的地方。

“不是要制造更多恐慌,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个人卫生、远离人群聚集之处、多运动。如果与多人会面,请戴上口罩。”

网民Stephanie Sim则“表扬”郑恩里敢去挑战医生的意见,而她也认为,戴口罩是避免飞沫传播,也至少让人们减少去动口鼻的习惯增加感染风险。

不过,也有网民提及郑恩里本身的专业背景在模特儿领域,因此质疑他发文质疑医生意见的公信力:

网民Weihsin Tabbiner 则认为郑恩里完全曲解了四位医生的用意。“医生是建议戴口罩提供更好的保障,如果没有则可以改用缝制的口罩,反之却用似是而非的歪理:三重比四重好,倒不如待在无菌帐篷等,扭曲原作者的用意。”

You May Also Like

火锅店标新宣传兔子料理 二协会请愿抗议

火锅店标新立异推出兔肉菜色,在脸书网页帖文打广告,遭到爱护动物者狠批攻击,甚至发起网上请愿联署,目前已取得超过7500人的支持,而火锅店也已经撤下有关的宣传帖文。 同心如意传统铜火锅餐厅于七年前在我国开张后,推出多种火锅料理。上周该餐厅推出了两道兔肉菜肴,分别为红油兔丁以及兔肉火锅,并以“新加坡唯一提供兔肉餐厅”的噱头,在脸书专页上帖文,希望吸引顾客光临。 有关帖文很快引起网民的注意,毁誉不一,但是也引来了本地爱兔人士的强力攻击,声称食用宠物的行为与拯救地球被遗弃的兔子理念背道而驰。 基于反对将兔子这可爱的宠物变成菜肴,脸书专页Bunny Wonderland及家兔协会(House Rabbit Society Singapore)发起了网上请愿书签署活动,号召网民响应,要求餐馆撤下这两道菜肴。 该请愿书也提到,有网民表示适当地食用养殖的兔子,也是可以被接受的,然而也有网民表示此请愿书只针对一种肉类,有点“假慈悲”。 针对这些负面评语,发起者表示是他们只是针对一家餐厅,因为该餐厅在不习惯食用兔子的国家,积极宣传兔子菜肴。 “很感谢已经联署的网民支持,让他们达到了目的,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对该餐馆施加压力。” 截止目前为止,请愿书已经获得了超过7500人的签名,而该餐厅也配合请愿,在脸书上移除有关贴文,但是是否移除有关菜肴,就不得而知。…

Tan Kin Lian urges Transport Minister to take urgent steps to revamp public transport

by: Ravi Philemon/ Presidential aspirant Tan Kin Lian today urged Singapore’s Transport…

LTA to stop issuing physical road tax discs from 15 February 2017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reminded the public that it will stop…

疑遭推倒女乘客脚卡月台缝隙 网民吁改善紧急事故机制

今早,在波那维斯达地铁站,一名女子右脚陷入地铁列车和月台缝隙间,地铁环线服务一度延误,所幸女子最终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网民Brandon Wong在现场目击事发经过,他指出事故发生在早上8.45分,列车内挤满乘客,相信是大家赶着下车时互相推挤,这名女乘客不幸被推倒,右脚陷入了列车和月台的缝隙。 虽然并非合格的急救人员,但是Brandon Wong还是尽量安慰该名陷入惊慌的女子,等候工作人员前来。不过对于今早的事故,他有感而发,提出希望改善列车公司和职员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同时呼吁大家做个有公德心的乘客,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让受害者能第一时间得到急救。 喊了三次才有人按警报器 他呼吁民众,一旦看见紧急事故,不要只是马上拍照和录影,同时应该让出空间,方便懂得急救的人士处理问题。他说当时喊了三次“快按紧急停车按钮!”,才有人按下警报器,警示工作人员前来。如果没及时喊停,若列车启动,后果不堪设想。 他说,按下急救按钮争分夺秒,足以决定生死。“没必要因感到不便而抱怨,你迟到10分钟?真是大件事。想想,你眼前这名女子可能丢掉性命。” 他也认为SMRT对紧急事故的反应时间有待改善。“女子在8点45分被卡住,但是第一个到场的工作人员是45秒后,第二位在一分钟后才到。”他表示,虽然上班时段,车站内的人潮确实难以控制,但是一些紧急事故理应摆在首位。再者,事故10分钟后才有人拨电民防队求救,似乎有点迟缓。 紧急事故反应时间应加强 他也描述,其中一位列车职员到场后,显得紧张且提高声量,要该名女子“移开你的脚!否则我们帮不到你!”,女子只能哭喊“很痛!”,疼痛难当,也根本无法移动受困的脚。Brandon说很显然女子自己也被这突发状况搞得也六神无主。 Brandon表示,他尽量安慰女子,列车已经停下,也会在他的脚抹上一些润滑膏试着拉出被困部位。后来女子稍微冷静下来,拉出右脚的过程也变得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