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读者对于本周一(6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工人党议员毕丹星之间的精彩交锋仍记忆犹新,当时毕丹星要求部长揭露本地PMET工作机会中,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占比的对比。

毕丹星提出国会提问,要求人力部长提供数据,详细罗列出在工业转型蓝图(ITM)下,公民、永久居民和外籍人士获得就业的对比,以及23个领域ITM的统计数据。

毕丹星直言,将来国会或政府机构,能否列举公民和永久居民占比的区别?“如果不愿公开,我们(议员)一再提问也没意思。”

但陈振声随即反问:“我可以给你数据,但这么问的背后又有什么意义呢?”

陈振声开始“训斥”毕丹星,反问“本地失业率有提升吗?很明显不是…我们的薪资增长了吗?肯定的,且比起其他国家更快。这都说明我们为国人做的是对的。”

陈振声认为,国人应以“新加坡团队”携手面对全球竞争,公民和永久居民之间不应是竞争关系,也呼吁拒绝炒作仇外情绪。

陈振声与毕丹星国会交锋视频:

毕丹星:民众仰赖数据抵御假消息

对于周一国会的交锋,毕丹星也在脸书继续表达他的观点,通常政府不会把公民数据区分开来,“本地人”也涵括永久居民,这加深了要去探讨公民劳动市场问题的难度,以及可协助本地人提升就业的替代方案。

“陈振声说政府毫无隐瞒。接下来,工人党议员仍会提问,以获取政府迄今未公之于众,特定国人就业状况的数据。”

他强调,如果公众缺乏可靠的数据,虚假消息散播的可能性更大,公众也仰赖教育醒觉和事实,来打击假消息。

徐芳达:扎吉哈的数据已够全面清楚

不过,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晚(8日)也发文为他的同僚站台,反指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提供的数据已经全面和清楚,“我很纳闷毕丹星在他的帖文中却没有提到这些数据”。

徐芳达指出,大部分国际劳动市场统计也没有区分就业者国籍。

扎吉哈此前透露,从2015年至2018年,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上述领域就业人数增长达1万9500人。其中新加坡公民增长9300人,而永久居民8600人。至于外籍人士减少2万8500人。

徐芳达强调,重要的是政府措施对雇员带来的成果,其中包括新加坡在全球保持竞争力吸引外资、失业率维持低水平和国民继续获得良好就业等。

他也指本地永久居民尽管获得比国民较少的福利, 但他们也为国家经济带来贡献,“更重要的是许多永久居民也是我们公民家庭的一份子。”

“我们透过团结和共同努力才达致这些成就,我们不要倒行逆施,走上其他经济体陷入政治分化和仇视的老路。”他呼吁拒绝那些分化社会群体、散播恐惧以达到政治目的的企图。

在本月3日,新加坡打假官网Factually一篇文章,则解释为何本地劳动市场统计未按国际区分,也指这是大多数国家统计机构的做法,“用较小样本量进行的统计,通常没足够数据点来进行有意义的分析。”

盖文章也重申在本地劳动市场我国公民仍占大部分,达到85巴仙,而永久居民人口仍维持53万人。

 

You May Also Like

Whistleblower from People’s Association shares document on plan to prepare Singaporeans for influx of foreigners

Last week during the GE2020 debate between three alternative parties and the…

Car sales disguise lifeless Singapore retail sales

Compared to November 2015, retail sales rose 1.1% in November 2016, mostly…

Law Minister K Shanmugam will only deliver ministerial statement in Parliament in November after the Police and AGC completed their reviews on Parti Liyani’s case

The Minister for Home Affairs and Law K Shanmugam revealed on Friday…

Singapore and Malaysia join hands to monitor health screening at land borders amid COVID-19

On Tuesday (25 February), the first Singapore and Malaysia Joint Work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