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民防部队Facebook

上月1日凌晨,武吉巴督21街的第210A组屋一座单位发生火患,造成两男一女被困,其中,73岁妇女在被救出时严重烧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最终仍不幸离世。

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欲使用水管(hose reels)扑灭火势,但却发现消防栓遭锁上;打开后发现水管竟不出水!

事后,民防部队与裕廊-金文泰市镇会代表一同检查消防栓,而该市镇会也被指不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而被警告,要求市镇会纠正违规问题,如若民防部队再次检查发现违规,将可能被罚款高达5000元,或是被起诉。

对于73岁女灾黎吴女士的离世,裕廊-金文泰是真会也在脸书表达哀悼:

然而,民防部队要救火时,最关键的消防水管却无法出水,严重拖延民防人员争分夺秒的救援工作,这件事不容就此带过。

上周一(12月2日),裕廊-金文泰市镇会在脸书发表长文,指他们已经完成调查,指负责维护保养消防栓的承包商 J. Keart Alliances Pte Ltd (简称JKeart),在事故两周前进行维护检查时,未能确保组屋顶楼水泵室的开关,有调整为正确的“自动”模式,导致事故时未能自动供水作救灾用。

对此,市镇会向承包商发出不履行职责通知。

承包商员工检查后  忘了调回水泵自动模式

根据市镇会声明,指JKeart呈交的报告和数位员工的署名声明,坚称有关消防栓是有水的,可正常运作。然而,经调查后,JKeart一名员工承认,在事故当天早上8点,曾前往水泵室查看,才得知开关处在“手动”模式,于是便自行调为“自动”。

实则在事故两周前的检查,JKeart员工对个别水泵进行检查,于是便调为手动模式,但事后又忘记调回。结果,导致11月1日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无水可用。

市镇官员锁消防栓防滥用

至于消防栓上锁,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早前已解释,有两名市镇会官员指示,为了避免消防栓被滥用,他们决定用小锁头上锁消防栓,惟紧急时仍可强行撬开。

“他们已承认错误,市镇会管理层会对他们追究纪律行动。”

穆仁理也补充,自己很清楚作为民选代议士,在这两件事上必须对居民负责。“这些事件不该发生,我必须道歉。我将与我的民选与受委市镇会同仁检讨此事,并保障加强消防安全系统的可靠。”

You May Also Like

Facebook takes down Fabrications About the PAP page due to violation of policies

Facebook has taken down the Fabrications about the PAP (FAP) page for…

马国政府认真探讨 下调投票年龄至18岁

有鉴于越来越多马来西亚青年政治意识抬头,特别是在509大选中,青年力量支持93岁的敦马哈迪领军,打败执政60载的国阵政权,马国政府有意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 新任青年与体育部长赛西迪(Syed Saddiq)表示,希盟政府“认真看待”下调投票年龄。这将增加370万合格选民,达总数的25巴仙。根据大马选举委员会数据,目前大马21-39岁选民占40巴仙,比60以上选民多一倍。 25岁的赛西迪,也是本届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是在吉隆坡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这么表示。他认为,将来青年选民群体将越发茁壮,对马国政治拥有更多话事权。 他相信,青年高失业率也是导致前首相纳吉政权倒台的原因之一。在选前之夜为挽救票房,纳吉还临急推出了26以下免缴所得税的承诺。 然而,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大马15至24岁青年失业率在去年创下10.8巴仙,比起全国失业率3.3巴仙还高。自2011年以来,本地毕业生的失业情况就呈增长之势。 “青年关注两大议题,首要就是柴米油盐:生活成本、可负担房屋、就业机会和生活品质,”其二就是在国家建设过程中,他们的心声能被听见。 他认为,是时候把权力还给人民,这意味着开放更多民主管道,让年轻人有机会参与和发声。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291448710870555.1073741831.1703362239679208&type=3 公民组织“UNDI 18”也致力推动下调投票年龄。 “真正的造王者”…

The Dolphin Project makes proposal to RWS over dolphins

The following is a letter from Mr Richard O’Barry to Resorts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