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资深自然生态顾问兼向导苏峇拉扎(Subaraj Rajathurai)于周二(10月22日)在家中因心脏病发作逝世,享年56岁。

苏峇拉扎的妻子珊拉(Shamla Jeyarajah Subaraj)昨日下午4时许在脸书上发文向亲友公开这沉痛消息。

而苏峇拉扎的其中一名儿子,萨克(Saker Subaraj)对《今日报》指出,苏峇拉扎是在家中时,因心脏病发作逝世。

其亲友于周二晚上到苏峇拉扎位于淡滨尼的住家,排队向他致敬及表示哀悼,并在公共走廊上的一本书中留下慰问与关心。

众多网民也在珊拉的帖文下留言和致哀,对于我国失去一名环保英雄而感到惋惜。同时,也有很多环保分子,包括来自邻国,马来西亚的环保分子都发文哀悼这名环保英雄的离去。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部长李智陞也帖文致哀,对苏峇拉扎的离去感到难过,并称赞对方是“我们当地保护领域的真正巨人和先锋”。

“在谷歌成为便捷资料搜寻来源之前,苏峇拉扎是一名达人,他可以通过鸣叫声辨别鸟类,甚至知道到哪里可以找到它们。”

“那是他的魔力,是他对大自然的密切理解以及美好联系,而随着他的离去,我们将会极其怀念他的一切。”

致力于保护我国自然生态

苏峇拉扎致力于我国自然环境保护工作已超过35年,其成就包括草拟新加坡自然保护总体规划以及双溪布洛保护区的提案,经过六年的努力,成功将位于新加坡西北部的一大片红树林打造成自然公园。

他也以科研团队成员的身份,于1992年参与拯救贝雅士蓄水池下段(Lower Peirce Reservoir),占地123.8公顷的森林。

自学成才的苏峇拉扎曾表示,自他18岁踏入武吉知马保护区之后,就深爱着热带雨林,对爱护及保护自然环境中的一切都满怀激情。他以幕后和平的方式推动着环保工作,更曾对保护雨林和动物的自然生态一事非常坚持。

他曾对法新社指出,“如果要以动物圈养的方式来取代自然遗产,那么我想他们已经把优先弄错了”。

苏峇拉扎也参与许多调查工作,包括1993年乌敏岛的自然保护区综合调查、2014年至2018年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综合生物多样化调查。

他还是新加坡自然学会脊椎动物研究小组的创始成员,以及乌敏岛之友的重要成员,更成为了新加坡“心想狮城”官网中,有关城市探索者系列中的一员

You May Also Like

心脏衰竭无力工作 男子欲申请公积金维生被拒

拿不起超过五公斤的物品,外出四小时就会感到身体疲累,站了15分钟就会开始头晕。患有心脏衰竭,右心房只剩下37巴仙功能的五旬男子,感叹工作难找之余,更令人心寒的是,当他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领取公积金以支持日后的开销时,当局却以他不符合资格为由,拒绝其申请。 事件主人公,56岁的沈佳泉只有小六毕业程度,之前曾工作一段时间,也有3000新元收入,但是在2011年开始,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公积金局指条件不符合 根据《新明日报》报导,事主目前身体无力工作,只能靠着妻子养家糊口,还要妻子给零用钱,实在觉得不忍心,因此才想领出公积金,期望能减轻家中的负担。 只是,公积金却表示沈佳泉的情况“并不符合提款条件”,因此拒绝了他的申请,令后者感到求助无门,不能理解为什么他拥有的钱财却不能在需要时使用。 手术后无力维持长时间工作 他指出,在2011年,他开始翻覆发烧,有时体温甚至烧到40度,康复后就开始发现身体容易感到疲惫,走路或久站都会气喘吁吁。 他那时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一次在太太陪同下要过天桥去找中医检查时,在过天桥途中就差点因为喘不过气而昏厥,才惊觉身体状况应该出问题了。 当时中医就有建议沈佳泉去看西医,但他并不在意,一直到他有一次差点喘不过气来被紧急送院后,才发现心脏有问题。 他指出,当时医生指他的心脏出现衰竭现象,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也劝他进行手术,以提升原本只剩下27巴仙功能的心脏到32巴仙。 经过手术,虽然心脏功能提升到了37巴仙,但他体力已不如前,而3000多元的工作因为三四个月就要去医院一次,以及身体的状况,就已经无法工作了。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

As countries ground Boeing 737 MAX planes, CAAS joins in banning all 737 MAX variants flying in and out of SG

Following the last Oct crash of a Boeing 737 MAX 8 plane…

【冠状病毒19】7月26日新增481例确诊 累计病例破五万!

根据卫生部文告,我国新增481例冠状病毒19确诊,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5万零369例。 新增确诊病患大多来自住宿舍客工,有五例社区病例,都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新增入境病例四例,他们在抵境后已遵守居家通知。

Five more confirmed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All new cases linked to previously known clusters or cases

As of 15 February 2020, 12 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