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起超过五公斤的物品,外出四小时就会感到身体疲累,站了15分钟就会开始头晕。患有心脏衰竭,右心房只剩下37巴仙功能的五旬男子,感叹工作难找之余,更令人心寒的是,当他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领取公积金以支持日后的开销时,当局却以他不符合资格为由,拒绝其申请。

事件主人公,56岁的沈佳泉只有小六毕业程度,之前曾工作一段时间,也有3000新元收入,但是在2011年开始,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公积金局指条件不符合

根据《新明日报》报导,事主目前身体无力工作,只能靠着妻子养家糊口,还要妻子给零用钱,实在觉得不忍心,因此才想领出公积金,期望能减轻家中的负担。

只是,公积金却表示沈佳泉的情况“并不符合提款条件”,因此拒绝了他的申请,令后者感到求助无门,不能理解为什么他拥有的钱财却不能在需要时使用。

手术后无力维持长时间工作

他指出,在2011年,他开始翻覆发烧,有时体温甚至烧到40度,康复后就开始发现身体容易感到疲惫,走路或久站都会气喘吁吁。

他那时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一次在太太陪同下要过天桥去找中医检查时,在过天桥途中就差点因为喘不过气而昏厥,才惊觉身体状况应该出问题了。

当时中医就有建议沈佳泉去看西医,但他并不在意,一直到他有一次差点喘不过气来被紧急送院后,才发现心脏有问题。

他指出,当时医生指他的心脏出现衰竭现象,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也劝他进行手术,以提升原本只剩下27巴仙功能的心脏到32巴仙。

经过手术,虽然心脏功能提升到了37巴仙,但他体力已不如前,而3000多元的工作因为三四个月就要去医院一次,以及身体的状况,就已经无法工作了。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

曾想离婚避免拖累妻子

他对于目前的生活状况感到担忧,甚至想过要离婚,避免拖累妻子;但妻子拒绝,认为夫妻一场,应当珍惜眼前人。

惟,沈佳泉觉得妻子早上四、五时就要起身准备上班,月薪只有1000多元,除了负责家中开销还每天给他二三十元零用钱。

有不少网民对沈佳泉的处境深感同情。但若根据公积金局官网指出,公民只有在四种情况下,能透过医疗理由申请提取公积金,即申请者因为丧失身体或心智能力、或寿命严重受损、或永久性缺乏能力、获得了绝症,而无法工作:

部分国民面对迫切健康问题

有网民质问,其实阿叔已经超过55岁,理应符合领公积金的年龄?在55岁公积金会员可从特别或普通户头,领取最高5000元现金;或在保留全额退休存款、通过足够房屋抵押保留基本退休存款后,可选择提取普通、特别和退休户头的余额(不包括填补数额、政府补贴和退休户头所赚取的利息),视何者为多。

事实上,沈佳泉也不是首个申请领取公积金被拒的会员,当然个别成员有不同的情况。此前,一名印裔公民苏利亚,为了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但公积金局也拒绝了他的要求。

然而,尽管总理李显龙也在今年的国庆演说上,重申55岁时能提出部分的公积金,65岁时取得公积金入息,然而沈佳泉的个案也说明,每个国民的状况都不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健健康康活到65岁领入息到80、90岁,很多时候他们也可能迈入中年就面对迫切需要应对的健康问题。

其中一名网民就直言:当社会老化这悲剧重复上演,是时候检讨现有的制度或酌情处理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难以下咽,只能丢掉” 隔离住户投诉酒店餐索然无味

在酒店内履行居家通知的住客在脸书控诉,酒店提供的餐点索然无味,“就算我不是个浪费食物的人”,但实在难以下咽,只能丢弃。 在Park Hotel Clarke Quay进行居家通知的网友Celest Chong于7月25日,在帖文中指出,她的居家通知是于7个月23日开始到8月1日。然而,她的帖文上指出,并不推荐人们入住该酒店,因为酒店所提供的隔离餐点,是在令她难以接受。 她在帖文中分享了两张照片,其中为24日的晚餐:白饭、半粒咸蛋、白菜和三块很小的炸肉;以及25日的早餐:没有附上任何酱料且没有味道的白萝卜糕、一条小热狗、一粒水煮蛋,以及两个不知为何物的东西。 Celest指出,自己不是会浪费食物的人,但是“这次我真的根本没动就每天将这些食物丢掉了”。她表示对有关的情况感到难过,“我一生的原则是不浪费食物,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因为没有食物而饿死”。 在帖文最后,她指出,希望有关的情况能够获得改善。她也补充到,作为新加坡人,她认为和其膳食相比,客工宿舍的食物比她好的多了,“应该让他们看看我吃的是什么”。 透过她的帖文,可知Celest几乎在入住酒店后,就对所提供的食物有所不满,甚至到了分文未动就倒掉的情况了。 在帖文的评论区,该酒店回复表示已经关注到有关的投诉,并且已经反映给管理层和烹饪团队,要求他们做出改进。 而在受询及时,该酒店也表示已经联系了有关住户,并指此案件为独立事件。酒店表示会尽力为客户提供美味且营养均衡的食物,并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服务,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Chee Hong Tat: “Zero tolerance” for abuse of public transport workers

The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Public Transport, Chee Hong Tat, mentioned…

Tan Cheng Bock: PSP will not back away from three-cornered fights in the coming GE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will not back away from three-cornered fights…

Man jailed five weeks and fined for importing 4,560 sachets of chewing tobacco

Kartigesy Seledory was prosecuted for bringing a total of 4,560 sachets of 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