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起超过五公斤的物品,外出四小时就会感到身体疲累,站了15分钟就会开始头晕。患有心脏衰竭,右心房只剩下37巴仙功能的五旬男子,感叹工作难找之余,更令人心寒的是,当他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领取公积金以支持日后的开销时,当局却以他不符合资格为由,拒绝其申请。

事件主人公,56岁的沈佳泉只有小六毕业程度,之前曾工作一段时间,也有3000新元收入,但是在2011年开始,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公积金局指条件不符合

根据《新明日报》报导,事主目前身体无力工作,只能靠着妻子养家糊口,还要妻子给零用钱,实在觉得不忍心,因此才想领出公积金,期望能减轻家中的负担。

只是,公积金却表示沈佳泉的情况“并不符合提款条件”,因此拒绝了他的申请,令后者感到求助无门,不能理解为什么他拥有的钱财却不能在需要时使用。

手术后无力维持长时间工作

他指出,在2011年,他开始翻覆发烧,有时体温甚至烧到40度,康复后就开始发现身体容易感到疲惫,走路或久站都会气喘吁吁。

他那时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一次在太太陪同下要过天桥去找中医检查时,在过天桥途中就差点因为喘不过气而昏厥,才惊觉身体状况应该出问题了。

当时中医就有建议沈佳泉去看西医,但他并不在意,一直到他有一次差点喘不过气来被紧急送院后,才发现心脏有问题。

他指出,当时医生指他的心脏出现衰竭现象,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也劝他进行手术,以提升原本只剩下27巴仙功能的心脏到32巴仙。

经过手术,虽然心脏功能提升到了37巴仙,但他体力已不如前,而3000多元的工作因为三四个月就要去医院一次,以及身体的状况,就已经无法工作了。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

曾想离婚避免拖累妻子

他对于目前的生活状况感到担忧,甚至想过要离婚,避免拖累妻子;但妻子拒绝,认为夫妻一场,应当珍惜眼前人。

惟,沈佳泉觉得妻子早上四、五时就要起身准备上班,月薪只有1000多元,除了负责家中开销还每天给他二三十元零用钱。

有不少网民对沈佳泉的处境深感同情。但若根据公积金局官网指出,公民只有在四种情况下,能透过医疗理由申请提取公积金,即申请者因为丧失身体或心智能力、或寿命严重受损、或永久性缺乏能力、获得了绝症,而无法工作:

部分国民面对迫切健康问题

有网民质问,其实阿叔已经超过55岁,理应符合领公积金的年龄?在55岁公积金会员可从特别或普通户头,领取最高5000元现金;或在保留全额退休存款、通过足够房屋抵押保留基本退休存款后,可选择提取普通、特别和退休户头的余额(不包括填补数额、政府补贴和退休户头所赚取的利息),视何者为多。

事实上,沈佳泉也不是首个申请领取公积金被拒的会员,当然个别成员有不同的情况。此前,一名印裔公民苏利亚,为了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但公积金局也拒绝了他的要求。

然而,尽管总理李显龙也在今年的国庆演说上,重申55岁时能提出部分的公积金,65岁时取得公积金入息,然而沈佳泉的个案也说明,每个国民的状况都不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健健康康活到65岁领入息到80、90岁,很多时候他们也可能迈入中年就面对迫切需要应对的健康问题。

其中一名网民就直言:当社会老化这悲剧重复上演,是时候检讨现有的制度或酌情处理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社论:行动党需要更多李美花 有先问过人民需要吗?

日前,本地中文时事网站红蚂蚁,刊载一则文章,标题为《人民行动党需要更多李美花》。 文内提到,近期义顺区议员李美花在国会中以《阿公的故事》,比喻不知感恩的选民为“死鬼仔”、“败家子”,引起网民非议,成为众矢之的。而财政部长王瑞杰则出来打圆场,要正视现下新加坡面对的挑战,呼吁不要曲解李美花的言论。 文章认为: 李美花在国会讲话一向来有她的一套风格,作风非常乡土化,讲话不用华丽辞藻,非常“阿花”,她的发言常会给国会的严肃气氛带来解放。此次的“阿公与阿成”的论述是她一贯风格的体现,说话有一定的道理,但缺乏严密的逻辑,很容易被人炒作成争论性议题。但她的甘榜作风,相当适合基层的打拼。 文章未批判李美花的立场问题,反而为她辩称,人民行动党其实需要多一些这类的甘榜议员,协助拉近它与人民的距离。 问题是,关键不在于,人民行动党需不需要,作为服务人民的政党,她应该去问问,到底人民还需不需要这样的议员? 首先,”阿公和阿成“的比喻,即说明行动党议员普遍仍未摆脱家长式的父权思维,认为政府已经做了这么多,那么人民要做的,就是”少说话,多感恩“,阿成只要感谢阿公,为阿成做了这么多就可以了。 这是一种典型自上而下、用家长式的姿态傲视子民的心态,一开始架子已经摆出来,阿成到底要什么?这个家要怎么建设下去?阿成到底过得好不好?这不需要阿公关心。再怎么接地气,也掩饰不了对人民高高在上的倨傲心理。 这样的论述等同把人民,乃至建国一代、立国一代一同从独立至今,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抛诸脑后。好像从独立以来,这个国家的建设,人民”阿成“好像是缺席的,国家就是行动党独挑大梁建起来的。 阿成没给“家用”吗? 有网民就曾指出,阿成也没有一味跟阿公要钱,阿成也有给“家用”。 作风乡土 …

资媒局首席顾问串谋女董事 骗人协发放逾7万元工程项目!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首席顾问,被指与设计公司女董事串谋,涉嫌欺骗人民协会和当局发放超过7万7500元的工程项目,两人今早面控。 贪污调查局昨日发文表示,在案发时,54岁被告何傑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首席顾问,而42岁被告黄素銮则是Goldentree Innovations私人有限公司和Creative Futures Agency私人有限公司的董事。 当局指出,两人在2018年隐瞒何傑与Goldentree Innovations的利益关系,诱导人民协会分别向三家公司支付将近3万5700元的工程项目。这三家公司包括Goldentree、Jzsfotografix和Zelkova。 案情显示,Goldentree也是两家公司Jzsfotografix和Zelkova的分包商。 不仅如此,两人也被指在同一年,隐瞒何傑与Creative Futures之间的利益关系,诱导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发放价值4万1800元的工程项目给Zelkova和Creative Futures公司。 两名被告分别面对12项诈欺控状,但均未在庭上表明认罪。案展至2月23日过堂,目前各以5万元保释在外。…

Animal welfare volunteer removes Facebook post about euthanised dog, interviewed by police in relation to alleged doxxing

A recent story involving a husband and wife allegedly euthanising their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