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新加坡在今年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中,下降三位,由37名下降至40名。

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的2019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中,不仅仅是新加坡排名下跌,其他金融中心也无一幸免,例如伦敦排行第48、纽约则是58。而最近正经历政治动荡的香港,由35名下跌至38名。

据悉,排行榜内的并没有将香港最近的政治动荡纳入考量,但其示威运动可能会影响下一年度的排名。

对此,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区域主管英尼斯克尔认为,“可以铁定的是,香港的排名将会有所影响。

其排行榜是衡量140个城市的5项指标,包括健康医疗、文化与环境、教育、稳定性以及基础建设。每个城市必须被评分逾30中不同的指标,最终在加总所有分数排名。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首度打败蝉联7年冠军的澳大利亚墨尔本,登上榜首,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各有3城市入前十。另外上榜的还有大阪、东京和哥本哈根;而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与阿德莱德也被评为提供最佳生活品质的城市;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温哥华以及多伦多则是在北美洲众多国家中上榜的城市。

“整体而言,这次的排行榜多由富裕国家中的中等城市上榜。报告指出,这些城市的人口大约在30万至100万左右,处于过度拥挤和待发展中最理想的位置。

“最宜居城市的条件必须有良好的文化活动、医疗制度和教育,同时不能拥有如大城市般拥挤杂乱,例如交通堵塞、犯罪问题耗损城市能量的问题。” 英尼斯克尔表示。

报告也指出,生活品质的增值有赖于城市的稳定性,以及教育和医疗系统,尤其是正在发展中国家。

不过报告也指出,气候变迁也是危及城市稳定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并以新德里和开罗作为例子,近几年因为污染加剧导致其排名下滑。于排行榜中最后则由达卡、拉各斯与大马士革列为,而敬陪末座的城市则属连年战争的叙利亚,该城市已蝉联7年的最后排位。

You May Also Like

副总理王瑞杰 下月18日发表2020财政预算案

新加坡财政部在2020年首日(1月1日)发表文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月18日发表2020财政预算案。 该部也欢迎民众透过社交媒体、电邮或热线等管道,向当局提供针对预算案提供反馈和意见。 王瑞杰称提前预告调消费税避免被炒作 在去年11月10日的人民行动党65周年党大会,王瑞杰称政府将在明年财政预算案,公布消费税援助配套细节;也强调上述配套“不是大选红包”。 他表示尽管调高消费税不受欢迎,“但如果我不提,反对党会提,因此直接从我这边听到比较好”。 今年8月,他透露在筹备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工作上,积极接触商界、工会等各造,将拟定协助企业渡过转型期的经济援助配套。 新财案料透露消费税抵消计划详情 至于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曾透露,消费税的抵消计划仍在编制中,详情将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公布。 她指出,为了确保财政的可续行,需要在2021年至2025年逐步提高消费税(GST),以此为年轻家庭与老年员工持续提供支援,应变放缓现象。 针对社会支出,政府也将负担高质量的住屋与看护服务,并完善学前教育。据悉,学前教育领域的拨款每年达8亿4000万元,而且可能还会逐年翻倍,提高消费税将能够消耗这些支出的增长。

Lawrence Wong: If and when a vaccine is available, every Singaporean who needs it will get it at an affordable price

During a national broadcast regarding the post-COVID-19 situation in Singapore on Tuesday…

【武汉冠状病毒】或使病情恶化 世卫建议勿服用消炎药布洛芬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建议出现类似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症状的民众,切勿自行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布洛芬(Ibuprofen),避免病情恶化。 世卫是继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韦兰(Olivier Veran)发出警告,指根据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最新研究中得出的假设性说法中,冠毒患者若食用了类似布洛芬等止痛消炎药,可能会增强一种酶并恶化冠毒的感染程度。 ⚠️ #COVIDー19 | La prise d’anti-inflammatoires (ibuprofène, cortisone, …)…

人权组织吁提供更多措施 助年长者摆脱经济困境

我国非营利人权组织“尊严”(MARUAH)呼吁政府为55岁或以上的乐龄人士提供更多福利,以解决他们目前无法适应生活成本高涨下面对经济、生活等问题。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黄国和与研究团队,最近发表一份报告。研究揭示,我国年长者因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他们无法适应现在的生活,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 据最低收入标准(MIS)的结果显示,我国年长者在个人所得与经济需求差距悬殊,亦指最低家庭预算应达到乐龄群体的基本需求。 研究团队指出,除了衣食住行为最基本原则,年长者也有追求生活品质的要求。而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25条,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 报告中也包括工作机会、教育水平与机会、社会参与等重要指标纳入个人福祉中。基于最低收入标准,研究团队总结,有必要增加针对年长者的预算,确保他们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 研究团队计算出年长者维持基本生活需求的费用如下: 65岁以上独居年长者:每个月1379新元 65岁以上夫妇:每个月2351新元 55-64的独居老人:每个月1721新元 研究团队也比较收入与家庭基本预算,发现在三种老年人最普遍的工作中,其薪资收入却不足家庭基本预算的0.9-1.2倍,亦即就算老年人目前有工作收入,他们的薪资可能无法达到研究所提出的家庭基本预算。 针对老年人收入不足的问题,政府现有的应对措施如下: 渐进式薪资模式(PWM):针对三种低收入职业:清洁工、园工及保安工作人员实施最低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