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今日报)

近日《海峡时报》一篇报导,探讨我国不工作、不就业、不培训的“尼特族”现象,以及长期失业问题。

其中提及一名20几岁的青年,在失去工程师工作后,迟迟未能找到工作,最终他把自己幽闭在家中,终日以电脑游戏为伍,成为茧居族(hikikomori)。

隐蔽人士,俗称茧居族(hikikomori),由日本心理学家齐藤环在1990年代提出,指人处于狭小空间、不出社会、不上学、不上班,自我封闭地生活6个月以上。他们通常带有低自我价值和社会排斥,本国研究院刘光明(译名)表示。

据悉,该名男子三年未曾出门,对社会产生排斥。他甚至还为自己理发来逃避出门剪头发。一开始,他的妻子还支持他,但最终妻子忍受不了选择离婚。

另一方面,其他失业青年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最终选择成为私召车司机。

上月,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国会被要求公布,目前现有各个年龄层的德士司机和私召车登记人数细项。

逾四万人持私召车司机执照

许文远回应,截至今年2月,有4万1000人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另外9万9000人则是德士司机职业执照(Taxi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TDVL)持有者。

44巴仙私召车司机来自青年阶层

换句话说,有高达44巴仙的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是来自20-39岁的年龄层。

例如39岁的Shaun Ow,在私人企业工作了11年之久,但在四五年前被公司解雇。

他随后也尝试寻找其他工作,但却屡屡失败。经过一年的寻找,他最终选择当私召车司机。

他向媒体透露,在过去的三年半,他一直在开私召车,目前在扣去租金、车邮费与其他杂费,一个月能净赚5000新元。但他也表示这必须要积极努力工作,每日不间断开车12-14小时,才有办法赚到。他平均一天载客20-25趟。

“顾客以为我们的工作非常简单,坐车里吹冷气工作,但我经常告诉他们,你可以尝试在空闲的周休时,试着坐在舒服的沙发上观看电视剧长达12小时;但开车一整天背部、肩颈、全身都会酸痛。”司机表示。

“我们需要随时保持警惕,我們也需要非常小心,可是道路上还有其他摩托驾驶者、行人,现在还有个人移动设备(PMD)。”

文凭就业者,薪资反而比零工自由业低

特斯拉博士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提及比起其他刚踏足职场的受教育年轻就业者,私召车司机的收入更有吸引力。

虽然如此,他却提醒,因为加入该行业的人数逐渐扩大,或许会引发一些效应。

“这类工作无法为就业者提供职业生涯及重要技能,这意味着比起其他留在专业领域工作的同侪,他们更容易被淘汰。“他说。

自由业缺成长和提升技能机会

特斯拉博士说,“如果被私召车司机或其他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工作吸引,而过早全身心投入到其中,他们的薪资和职业选择可能会受影响。”

他也指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为什么许多工作,以相对或低于零工经济工作的薪资,聘雇那些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文凭持有者?

这并不符合经济常理,因为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的认可文凭,是透过专业训练,才能胜任特定专职岗位。”

“这些人都是受过两到三年的专业训练,但为什么劳动市场却愿意支付比零工经济平台更低的薪资,来聘请这些专业人士?”

答案或许可从人力部的数据获得。在三月份,人力部公布了外籍劳动力人数。从数据显示,持有就业准证(EP)的外籍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虽然人数过去两年从19万2300下跌至18万5800人。不过,总体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过去六年来实则呈增长之势。

在去年底,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就达到了38万1300人。(如以上图表)

因为“外国人才”(foreign talents)薪酬相对便宜,我们的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的认可文凭,虽然是经过两到三年的专业训练,却还是相对较贵。而身为经济学家的特斯拉博士,相信应该非常理解供需的基本经济原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昇菘超市豪发近16个月花红! 网友赞雇主体恤工友

本地昇菘超市集团发给员工的通告,列明了员工除了可得到原有的第十三个月花红(AWS),还有加码的可变动花红。 据通告内容,昇崧集团告知员工,在2020动荡一年,集团表现非常杰出,因此可变动花红(variable bonus)有所增加。 所有合格的员工都能够获得花红,即集团税前利润的20巴仙。因此兼职员工的花红为4.68个月、普通职员为8.36个月、助理主管至高级主管为12.04个月,而助理经理及以上职位可获得15.72个月的花红。 通告中也注明,该就按已经派发了2020年部分花红,剩余的花红将于今年3月派发。 不少网友也赞许昇崧集团的慷慨,企业及工友共患难一年,回馈旗下员工乃明智之举。有者也在打听“昇崧还请人吗?” 该集团总裁林福星,曾于2019年接受媒体访问,当时已是身价亿元的总裁,还穿着40元的裤子。58岁的林福星,于1985年在组屋底层成立第一间昇菘超市,生意逐渐扩大,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品牌。 他表示目前所拥有的宾利(Bentley)名车和劳力士手表,都是弟弟犒劳他对公司的贡献所赠,但他并不时常佩戴手表,而是直接用手机看时间。 而居住的洋房虽有1万7000平方英尺,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应有尽有。但他说,至今也他只游过一两次,而健身房于他而言如同“虚设”。 昇菘集团目前有超过2500名员工。 借由昇菘超市毫发花红一事,林福星的访谈再次返回人们的视线内,有网友忆述与林福星相识的过程,并见证林福星白手起家之路。 “20年前,他们在勿洛组屋的杂货店时,就经常看见他光着膀子,赤脚从罗厘上杠货物下车,然后顾客也会在店门口买东西,他们过后才搬到现今的位置。”…

配合武汉肺炎防疫措施 新航免费退票改期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我国除了禁止曾于两周内在湖北待过的旅客入境或过境,一些机构和部门暂缓中国的非必要行程。航空公司也配合措施,接受免费取消或更改机票手续。 我国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从今日中午开始,禁止在两周内曾经到过湖北,以及持有湖北护照的信访客入境或过境我国。我国也将停止发放签证给湖北护照持有者,之前已经签发的观光证和多次入境签证都暂取消,免签转机服务也暂时停止。 二部门延迟职员行程 我国国防部和内政部也展开行动,联合发出文告,推迟非必要到中国出差的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人员的行程,而近期内曾到过中国,准备入伍的新兵,则需要申请14天的隔离假期。 为了配合以上种种措施,新加坡航空公司发出文告,接受凡是在28日或之前购买,于本月24日至下个月29日飞往中国机票的旅客们进行取消或更改机票,该公司将不会征收有关费用。 公司也表示,若乘客希望更改航班日期或目的地,或是要求退款,都可以和该公司的客服联络。惟,所有更换航班、地点或日期的机票,都将限于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出发。 而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酷航Scoot则在脸书上帖文指出,将为停飞所有往返我国和武汉的航班,至到三月月杪。 当局表示,受停飞影响的乘客,可以到该公司网站https://www.flyscoot.com查询详情,也可以索取全额退款。 廉价航空捷星亚洲也将从本月31日开始,暂停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贵州省贵阳市和江苏省徐州市的往返航班。 当局指出,虽然该公司的航线并没有连接道武汉等实施封城的城市,但是基于中国当局禁止出国旅游团,且需求量下跌,该公司因此决定暂停有关航班。至于几时会回复有关航班,当局表示将在3月月杪进行探讨。 该公司也决定于3月29日起,停止飞往香港的航线,因为有关的航班需求下跌。 公司将把腾出来的客机用于应付需求量日渐增加的航班,包括飞往缅甸仰光、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克拉克,以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线。

别让“天声人语”变成“天怒人怨” 政府受促先专注疫情

冠状病毒19肆虐全球,但若政府有计划举行选举,究竟政治和生命,孰轻孰重? 新加坡前进党昨日就上载了广东话线上访谈节目《天声人语 第二集:生命比政治重要》,明确表明了他们的立场。 视频嘉宾,新加坡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在接受黄志伟访问时,就分享了他认为目前疫情严峻不适合举办大选的原因,其中包括危及我国人民,尤其是年长者的健康安全、会分散防疫工作能力、距离本届政府届满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他鼓励人们在这段时间内,促进和家人的关系,并且照顾年长者的健康。他分析道,年长者为冠毒的高风险人群,若现在举办选举,所有防疫措施都要一步到位,否则投票时用的笔和选票都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媒介。 此外,他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在防疫工作上,尽量不要分散相关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否则会加重防疫前线人员的工作,而一直以来的努力也白费了。 “新加坡的宪法规定,我们的大选期限是到2021年4月。所以时间很充裕,至少有一年以上,政府不需要急着举行大选。” 他也提到,基于外劳宿舍的交叉感染导致国内病例增加,因此呼吁政府“集中精神,先解决疫情这个问题”。

High Court will decide whether POFMA orders regarding Ho Ching's salary were in public interest, says Indranee Rajah

Answering a parliamentary question on how the allegedly false statements mad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