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今日报)

近日《海峡时报》一篇报导,探讨我国不工作、不就业、不培训的“尼特族”现象,以及长期失业问题。

其中提及一名20几岁的青年,在失去工程师工作后,迟迟未能找到工作,最终他把自己幽闭在家中,终日以电脑游戏为伍,成为茧居族(hikikomori)。

隐蔽人士,俗称茧居族(hikikomori),由日本心理学家齐藤环在1990年代提出,指人处于狭小空间、不出社会、不上学、不上班,自我封闭地生活6个月以上。他们通常带有低自我价值和社会排斥,本国研究院刘光明(译名)表示。

据悉,该名男子三年未曾出门,对社会产生排斥。他甚至还为自己理发来逃避出门剪头发。一开始,他的妻子还支持他,但最终妻子忍受不了选择离婚。

另一方面,其他失业青年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最终选择成为私召车司机。

上月,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国会被要求公布,目前现有各个年龄层的德士司机和私召车登记人数细项。

逾四万人持私召车司机执照

许文远回应,截至今年2月,有4万1000人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另外9万9000人则是德士司机职业执照(Taxi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TDVL)持有者。

44巴仙私召车司机来自青年阶层

换句话说,有高达44巴仙的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是来自20-39岁的年龄层。

例如39岁的Shaun Ow,在私人企业工作了11年之久,但在四五年前被公司解雇。

他随后也尝试寻找其他工作,但却屡屡失败。经过一年的寻找,他最终选择当私召车司机。

他向媒体透露,在过去的三年半,他一直在开私召车,目前在扣去租金、车邮费与其他杂费,一个月能净赚5000新元。但他也表示这必须要积极努力工作,每日不间断开车12-14小时,才有办法赚到。他平均一天载客20-25趟。

“顾客以为我们的工作非常简单,坐车里吹冷气工作,但我经常告诉他们,你可以尝试在空闲的周休时,试着坐在舒服的沙发上观看电视剧长达12小时;但开车一整天背部、肩颈、全身都会酸痛。”司机表示。

“我们需要随时保持警惕,我們也需要非常小心,可是道路上还有其他摩托驾驶者、行人,现在还有个人移动设备(PMD)。”

文凭就业者,薪资反而比零工自由业低

特斯拉博士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提及比起其他刚踏足职场的受教育年轻就业者,私召车司机的收入更有吸引力。

虽然如此,他却提醒,因为加入该行业的人数逐渐扩大,或许会引发一些效应。

“这类工作无法为就业者提供职业生涯及重要技能,这意味着比起其他留在专业领域工作的同侪,他们更容易被淘汰。“他说。

自由业缺成长和提升技能机会

特斯拉博士说,“如果被私召车司机或其他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工作吸引,而过早全身心投入到其中,他们的薪资和职业选择可能会受影响。”

他也指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为什么许多工作,以相对或低于零工经济工作的薪资,聘雇那些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文凭持有者?

这并不符合经济常理,因为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的认可文凭,是透过专业训练,才能胜任特定专职岗位。”

“这些人都是受过两到三年的专业训练,但为什么劳动市场却愿意支付比零工经济平台更低的薪资,来聘请这些专业人士?”

答案或许可从人力部的数据获得。在三月份,人力部公布了外籍劳动力人数。从数据显示,持有就业准证(EP)的外籍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虽然人数过去两年从19万2300下跌至18万5800人。不过,总体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过去六年来实则呈增长之势。

在去年底,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就达到了38万1300人。(如以上图表)

因为“外国人才”(foreign talents)薪酬相对便宜,我们的工艺教育学院和相关学科的认可文凭,虽然是经过两到三年的专业训练,却还是相对较贵。而身为经济学家的特斯拉博士,相信应该非常理解供需的基本经济原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ctivist Sangeetha Thanapal receives stern warning from authorities after calling Singapore ‘a terribly racist country’

Vocal activist Sangeetha Thanapal has been given a stern warning by the…

人民行动党议员迪舒沙 针对杜佛树林议题提呈休会动议

有民众呼吁应保留杜佛树林(Dover),避免被拿来发展项目,对此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迪舒沙议员,也向国会提呈有关保护杜佛树林的议案。 迪舒沙在周一(18日)脸书上表示,目前就保护杜佛树林议题,向国会提呈修会动议。如若没有其他议员争取休会动议,也将会由他开启该课题的讨论。 迪舒沙也强调,自己虽然支持房屋发展和重建,但他也非常珍惜绿色地带,因此他称会借此提出其他空间的调配,尽可能保留乌鲁班丹目前的绿色园地。 此外,他也会提出可用于顶替杜佛树林的备用场地,以及讨论有关推广乌鲁班丹和绿色保护的相关话题。 目前乌鲁班丹属于荷兰-武吉知马,即迪舒沙所服务的选区。 本社发现,迪舒沙并未提及有关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金文泰森林的组屋开发。 另一方面,本社也得知,在早些时候有关杜佛森林的一篇文章中所报道,六名人民行动党议员也将在2月提出相关动议,加速和深化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法,并呼吁政府和私营部门,以及公众透过可持续性方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酒吧外上演男子抓大蟒记

实龙岗路的印度酒吧外出现大蟒蛇,一名“英雄”仅用一把拖把就成功把蛇抓起来了。 有关的视频于今天(9月12日)早上9时许,获得网民Ranjan提供上载到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上,引起网上一片赞叹声。 不足一分钟的视频,开始时只见一条蟒蛇出现在两个保利龙箱子的旁边。一名背着单肩包,穿着白衬衫的印裔男子,拿着拖把尝试遮住和压低蛇的头部,随即行动快捷地一手捉住蛇的头部,另一只手捉住蛇尾巴,就将蛇捉起来了。 男子随后将蟒蛇带到路旁,周围的人群都拿起相机拍照。视频间中还数度听到有女子的尖叫声。 在不到半天就吸引了超过2万2000人观看,207人转发,以及87人留言。 网民纷纷称赞男子是英雄,认为酒吧主人应该犒赏他。也有网民问到蟒蛇的“结局”,并且开玩笑地问“为何这么残忍?不让蟒蛇到酒吧欢畅一下”。

Jen Teo Pui Heng to be SEC's Executive Director with effect from 27 March

Singapore Environment Council (SEC) has appointed Ms Jen Teo Pui Heng to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