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电影导演施忠明在脸书发文分享,他今早电邮致函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向后者询问本地英语网络媒体“慈母舰”制作的一段视频,因其内容呈现政党标志、有政治人物宣传政治课题,是否抵触了《电影法》禁止制作政党政治影片的条文?

新加坡英语网络媒体“慈母舰”(Mothership sg)日前录制视频,采访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内容谈及陆路交通规划和2040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

由于普杰立的父亲多米尼克(Dominic Puthucheary),曾是社阵政治人物,视频中的快问快答访谈,不免询问普杰立,行动党和社阵,会如何选择。后者则回答选行动党,不过他说很久以前两者过去曾在一起(指社阵领袖原一同创立行动党,惟后来因政见不同离开)。

针对这段视频,施忠明质疑,既然这是“慈母舰”拍摄、并非政府创作的视频,就不能在《电影法》下的第40条文被豁免(只有政府指示或发行的影片可豁免)。

而根据新加坡《电影法》第33条文,私自制作政党政治影片是被违法的。在该条文下,任何人进口、制作、发行或放映政党政治影片即属犯罪,可面对不超过10万元的罚款或监禁不超过两年。

施忠明认为,上述视频里又出现偏驳政治立场、政治人物推介政治课题、出现政党标志等等。

”敢问有关视频是否已送交(资媒局)进行分级?在电影法第33条文下,会否被归类为政党政治影片?“他在电邮中如是质问资媒局。

2015年民主党拍《白衣牌洗衣粉》视频

此外,施忠明也在贴文中附上2015年的一个案例,那时资媒局指民主党制作的一段诙谐讽刺短片,根据《电影法》定义乃是政党政治影片。

对此民主党领导徐顺全批评资媒局选择性地诠释该法,因为政府也有以漫画的形式,借中国寓言和歌舞等来生动描绘建国一代配套和终身健保等重要政策。

徐顺全也认为,既然这样,政府的视频也是针对即将来临的选举推出,和民主党制作的宣传视频也没什么不同。

然而,资媒局在回应声明中反驳徐顺全把民主党的视频和政府政策宣导短片混为一谈,后者旨在宣传公共政策,而没提及任何政党。

不过,当时资媒局指民主党拍摄的短片,乃是首个和政党政治影片条例有关的案例,或许有关政党并不清楚有关法律限制,所以并未追究。

《电影法》第40条文

在《电影法》第40条文(2)下,相关部长若认为合适,可宪报公布任何人士、影片或广告等,豁免于《电影法》。

这意味着,如果部长觉得合适,可依法豁免上述采访普杰立的视频,不受《电影法》制约。

谁资助“慈母舰”?

2014年,资媒局曾要求“慈母舰”在类别执照计划(Class Licence Scheme)下注册,并接受不收受外国资金的规定。

“慈母舰”向来对外公布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当写手,而该网站由社会企业 Project Fisher-men Pte Ltd资助运营,由前标新局主席杨烈国担任董事主席。

本社当时也曾询问该网站负责人,谁才是背后的资助者,同时也求证杨荣文是否是“慈母舰”的创办人?以及他在该网站编采工作的角色?

对此“慈母舰”在同年4月11日撰文回应,澄清杨荣文在roject Fisher-men没有担任任何角色,只是非正式的顾问和支持者。不过他在“慈母舰”草创阶段的参与,使人们误以为他是该社的创办人。

至于资金方面,“慈母舰”表示有两名生意人担任Project Fisher-men Ltd. 的董事,而他们也没有任何政治背景。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投票时间将延长至今晚10点

选举局宣布,除了指定居家通知设施的投票站,所有投票站的投票时间将会延长至今晚(7月10日)10点。 自10点开始投票,许多投票站也出现排长龙,引发许多选民的不满,据选举局最新文告表示,尽管多数投票站已改善情况,但延长时间是为了确保所欲选民能够即时投下手中一票。 而针对正履行居家通知、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而在放病假,或是发烧达37.5摄氏度或以上的选民,若他们指定的投票站已无人排队,则可按照规定,于晚间7点至8点特别时段进行投票。 若投票站仍出现长龙,选举人员将会安排他们进行隔离,避免与其他选民接触。 选举局也敦促所有选民可通过VoteQ.gowhere.gov.sg茶轩投票站的排队情况。若排队时间过长,则可选择在9点时到站进行投票,避免等候过久。 选举局促请所有选民谅解与合作,以便少数投票站的长龙可以缓解,确保所有选民都能安全投票。

SPF arrests 19 year-old PNSF for theft of a police vehicle; video shows a girl enjoying the joyride

A Singapore full-time Police National Serviceman (PNSF) has been arrested for theft…

《新印度快报》报导 安得拉邦新首府项目恐被搁置

据印度媒体《新印度快报》报导,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新政府旗下的部长透露,新加坡财团与该邦前朝政府签订的新首府发展项目,有可能被搁置。 该报称,有关部长在受访时透露,“新加坡公司知道他们该怎么做,他们已同意会友好地退出(back out)”。 而针对国际协议下的争议,该部长则声称仍在检讨所有问题,以期能为双方达到双赢局面。 报导称,当地民间一直在揣测,安得拉邦政府可能放弃有关项目,且自去年6月签订协议,当时新加坡贸易事务部长易华仁曾指出在半年内会有重大进展,但至今仍毫无动静。 不过,随着当地新政府将重新审视这个新首府项目,新加坡方面也在密切关注进展。 至于易华仁则在昨日已针对有关项目,回答议员提问,指项目细节无可奉告,惟强调不会动用到国家资金。 去年6月7日,由胜科城镇发展印度公司(Sembcorp Development India)与星桥腾飞安得拉投资控股(Ascendas-Singbridge Andhra)合资成立的公司,与印度安得拉邦政府签署阿玛拉瓦提起步开发区的股东协议与特许权开发协议。…

HDB extends LBS to 5-room and larger units as resale value of old flats continues to slide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on the first day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