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众志秘书长黃之鋒因2014年雨伞运动占旺清场中,被控刑事藐视法庭罪成,判囚三个月。黄之锋早前就刑期提出上诉,法庭下午裁定黄之锋上诉得直,刑期由三个月减至两个月,即时入狱服刑。

据香港媒体报导,上诉庭法官指出,判决将维持原定裁决,但考量上诉人案发时年龄以及其个人情况,将刑期由三个月减至两个月。 法官在宣读部分裁决理由指出,黄之峰的行为严重、轻蔑和蓄意违反法庭命令,是刑事藐视法庭罪行,也是对香港法治的挑战,而且他在其中扮演领导角色,其行为等同直接挑战法庭,对法庭构成侮辱。

由于维护司法公正牵涉重大公众利益,因此法庭一般对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的被告都会处以阻吓性刑罚,以阻他再次犯事,虽然法庭在判刑时有很大酌情权,但一般均判以即时监禁。

法官继续说道,黄之峰承认其犯罪行为并向法庭致歉,加上原审法官并未解释为何不对年龄因素予以重比,经各方考虑后,决定将刑期调降至两个月。

黃之鋒在开庭前表示他将以平常心面对,即使是面临第三次入狱,比起其他以年计监期的占中被告者而言,他的付出是微不足道,他也犹幸自己的审讯与判刑都是在香港的法院发生。若《逃犯条例》的修订获通过,则日后可能面对在内地法院的审判。

香港众志前副秘书长周庭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任何参与和平、非暴力、公民抗命行动的抗争者亦不应被起诉。香港政府的责任是要解决背后的政治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与提出要有社会改革的抗争者及年轻人。

本案是最后一起法庭处理的“占旺”案。同案的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等被告被判监一至两个月,但获缓刑12至18个月不等。至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则被判囚四个半月,他遭上诉庭驳回上诉后,去年底也被终审法院驳回上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指罗厘司机教育程度不够“一辈子只能开罗厘” 洋汉出言不逊遭挞伐

社交媒体流传一段视频,内容是一名开车中年洋汉,和本地罗厘司机“呛声”,洋汉言谈出言不逊,指罗厘司机“因为教育程度不够,只能一辈子罗厘”。 “你知道吗,你只有那么一丁点的教育程度。” 短短30秒的视频中,洋汉似乎和正进行拍摄的罗厘副座乘客发生口角,双方正等候交通灯。洋汉高傲地说,“看看你,怎么了?你看看自己怎么了?”,之后自顾自踩空油门,像是在炫耀自己的轿车。 然后,又轻蔑地对罗厘副座乘客和司机说,他们只能一辈子驾罗厘,因为教育程度不够。 然而,根据分享视频者解释,实则他和友人是在父亲的公司工作,专营防火业务,而且每天都开罗厘上班。 他解释,是因为这位洋汉司机驾驶在道路,跟在罗厘后面时没有维持至少两辆车的安全距离。由于罗厘车体较重,所以到了交通灯必须提早踩刹车,但洋汉司机似乎不耐烦鸣笛,之后把车子切到罗厘左侧,并出言羞辱。 据分享视频的网民提及,对方似乎是55岁的银行家。不过从他的谈吐,许多网民都不齿其歧视性的言论,不过有者认为事出必有因,希望能看看完整视频。

包装工厂半年夺两命 经理疏忽职场安全被罚1900元

包装厂半年夺两命,被指没能确保公司保障职员安全,经理面控时表示认罪,被罚款1900元。 位于卡尔圈(Gul Circle)的美特包装私人有限公司(M C Packaging)于2016年6月16日和12月26日,分别发生了两起工业意外,夺走了两名女员工的生命。 于2016年6月16日发生的首起意外,死者为33岁的中国籍女子王美芳。他是在当天早上约7时25分,消毒清理工厂的码垛机(palletiser)时,被突然发动的机器夹伤,送院后不治身亡。 调查显示,因码垛机气压泄露导致部分机械部位没有合上,死者爬到缝隙进行清理时,附近的同事正在用气枪清理地面,造成机械部位因为气压恢复而合拢,将死者加在缝隙内。 于同年12月26日发生的第二场意外中,死者为53岁的本地员工施丽希。她在工作时,被正运送800个奶粉罐倒车的叉车撞上而倒地昏迷,送院抢救两天后,因头部重伤而身亡。当时的叉车司机为苏巴马廉,他倒车时并没使用后车镜。 在首起意外中,时任工厂经理的邱宝龙被指在事前,没清楚交代员工不可爬入码垛机等清理程序,也没有在现场监工,导致意外发生。 而包括第二起意外在内,主控官指该工厂自2015年至2016年期间,已发生了五起叉车意外,显示了被告虽然拟定安全计划,却没有督促员工及管理层执行。若案发前,工厂内设立走道屏障,有关意外就可避免。 控方认为被告在两起意外中,未能确保公司保障职场安全,没有负起应尽的责任,因此要求法官判决2000元的罚款。 面对两项触犯职场安全和卫生法令罪名的控状,邱宝龙在没有代表律师之下向法庭求情,表示虽然事情发生已将近四年了,但是他忆起时依然感到“心痛”和后悔,没有在当时尽力保障同事的安全。…

MINDEF makes formal representation to Hong Kong on detention of SAF’s Terrex ICVs

Ministry of Defence (MINDEF) has announced on Friday (23 December) tha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