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图源:维基百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向美购买F35战机,显示亚洲国家关注中国对该区域的野心,且购买F35也可能引起中国的不安。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是在本月1日,在国会宣布国防部确定向美国购买四架F-35战机。

在CNN的文章中,引述前美军军官和专家分析,认为新加坡“可能无法信任中国的保证,即对南中国海是没有军事意图的”。

文章指新加坡将成为太平洋区域,第四个拥有F-35战机的美国盟友国家,其余三个是澳洲、日本和南韩。

狮城非美缔约盟友

不过,我国国防部对此发表声明,指CNN报导有误,因我国并非美缔约盟友,且允许美方战机和军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的安排,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

国防部也强调,我国空军购买F-35型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威慑用途,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的国家。

我国是美方的维安伙伴,在1990年的协议下,允许美方在三巴旺基地为美国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船舰提供后勤支援。而近期,新美双方有谈及更新1990年协议,让美方继续使用我国部分军事设施。

此外,英国在三巴旺也有维修船舰的设施。

国防部也解释,我国国防政策,乃立基于“一个包容安全架构的基础”,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即是范例。这个组织的成员,就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印度、澳洲、日本、纽西兰、南韩、俄罗斯和美国。

F35单价1.55亿新元

我国国防部将致函美方,先要求采购四架F-35战机,之后再打算添购八架。新加坡已获得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的同意。

黄永宏曾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上月还致函我国总理,欢迎我国采购F-35战机的决定。

目前F-35战机的单机价格,从9000万美元(1.22亿新元)到1.15亿美元(1.55亿新元)不等。

 

You May Also Like

对假消息政府有酌处权 亚洲互联网联盟忧侵蚀言论自由

对于我国政府有意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亚洲互联网联盟(AIC)表达高度关注,同时也对于法案起草过程,公众缺乏有意义的参与和咨询机会深感失望。 亚洲互联网联盟的会员包括脸书、苹果、LINE、领英(LinkedIn)、推特、谷歌、雅虎等媒体巨头。 他们在文告中指出,支持我国政府在维护社会和谐和凝聚力、保障国家机构和政治进程完整的努力。 不过,他们对于法案起草过程中,公众缺乏有意义的参与和咨询机会表达遗憾,即便有关法案对许多利益相关者,包括媒体、科技业者、新加坡和本区域的公民社会,将带来深远影响。 ”立法不应被视为首要解决方案“ 该联盟重申,他们的立场和其他专家相同,即在应对假消息这个极度复杂的课题上,立法不应被视为优先的解决方案。 ”我们也高度关注新加坡政府获得充分酌处权,来判定消息真伪。这是迄今为止类似立法中权限最广的,过度的干预恐怕会威胁言论自由,不论对新加坡或全球各地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亚洲互联网联盟表示,愿与政府紧密配合打击错误信息,不过不愿公共辩论和思想的交流因上述法案付出代价。 至于脸书也发表声明,指出部分相关立法条文赋予新加坡政府权力,迫使公司撤下他们认定的假新闻,同时要求公司将政府的警示信息发送给用户。 根据《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部长获得很大酌处权,判断哪些消息属假消息,并可行使权力发出指示,要求发送者或有关媒体进行更正。 如果符合这些条件,有关部门的部长,可通过三大管道制止假信息传播。 一、政府可发出针对性更正指示,比如规定假信息的内容旁,贴上正确讯息或引导读者到正确讯息的链接上。有关新闻不需撤下。…

Singapore listed as 8th most ignorant country in research by Ipsos MORI

The latest research by Ipsos MORI, the second largest market research organisation…

Global warming – going beyond stickers for refrigerators

The world has finally woken up to the reality of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