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昨日(3月7日),参与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提及政府考虑放宽使用中央公积金,购买旧的重售组屋限制, 预期将在今年五月公布政策调整详情。

他说,看了一部题为《有楼万事足》的香港纪录片,指出香港年轻人难以圆拥屋梦,当地最便宜的三房式组屋等同44万新元,比新加坡的还贵一倍。他借此传达,相比香港,在我国买房子“并不难”。

黄循财也公布政府有意进行一系列措施,让民众更容易拥屋。

至于等候组屋抽签结果的时间,则从六周减缩到三周;同时会提前半年公布下来推出的预购组屋地点,以方便买家作更明智的购屋申请。

目前用公积金购旧组屋有限制

民众若要购买屋契仅剩60年的组屋,动用公积金会有一定的限制。一些银行也会依据这些限制,来决定贷款的期限。但是,市场上100万间组屋中,有九万间都是屋龄超过40年的组屋。

他提到,公积金的政策乃是确保公积金会员仍有足够的养老储蓄,不过这些限制也带来一些掣肘。

“例如,某买家有意动用全额公积金,购买屋龄39年的组屋,但是到了第二年,可以动用的公积金就会受限。”黄循财认为,屋龄只不过一年之隔,没有理由就要面对限制。

他认为,不应把中心放在组屋屋契的期限,而是确保买家可以买到足够他们终身使用的组屋。所以,即使屋龄少过60年,也应放宽动用公积金的限制。

屋契剩35年屋价走下坡

不过,有分析师曾警告,公共组屋跨过64岁的门槛(屋契期期限少过35年),屋价可能就逐步走下坡;屋龄到69岁(屋契剩30年),就不能用公积金来支付这种高龄组屋的头期。

这是摘自《海峡时报》的图表。图中显示,屋契少过35年,无法做银行贷款,但还是可以用公积金还头期;少过30年,不能用公积金还头期;剩20年时,这间原本价值86万元的五房式组屋,不能贷款,必须以现金18万元买断。不过有多少买家会愿意为只能住20年的组屋,付出大笔钱?

两年前,《海时》编辑蔡美芬在一篇评论就提到,如果将来打算转售,她不会购买屋龄已达30-40年的组屋。

“如果要找转售组屋,也会找屋龄20年的,至少在未来十年还能以合理价格转售。”

她提到,如果有意转售以套利,就不会考虑买30-40年屋龄的组屋,除非是拿来自己住、养老。

当然,她没有考量到的是,在她离世后,组屋传承给后代的价值。

公共组屋会成为大选的炙手课题,相信政府有意藉着放宽公积金购屋的限制,以期带动旧组屋的价值。

惟不可忽略的是,不管是总理还是部长黄循财,都直接承认房子到了99年,价值就归零,必须归还给政府作其他发展用途。

去年11月,总理就曾提到,99年屋契是公平安排。当民众付出一定价钱,向政府(建屋发展局)购买公共组屋时,是买了 99年的屋契。99年期间,这间组屋是你的,你可以用满这屋契99年,这期间你“拥有”这间屋子。

总理还举例,就好像把20年契约卖给小贩一样(we sold the stall to the hawker for 20 year lease),这期间小贩可以使用空间经营或租给人,但最后还是归还给政府。

“间中你可以选择转卖出去、或者租给人。但是,到了99年,再归还给政府。”

You May Also Like

部长称部分小贩诉求乃“情绪化流言” 小贩撰文表达失望

国会于今日复会,小贩中心议题再次成为话题,10多名议员、非选区议员和官委议员参与提问和辩论,至少21项提问,要求环境及水源部长解释有关社企小贩中心的经营模式,或其他与小贩中心有关的课题。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上澄清,社企小贩中心的摊位租金中位数,在每月2000元左右,与现有小贩中心的1700元相近。 此外,社企小贩中心的杂费、清理桌子的费用也与现有小贩中心的收费相近,有些甚至更低。 许连碹在答复中表示,社企小贩中心的摊位租金中位数约每月2000元,并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每月4000元。她说,现有小贩中心的摊位租金中位数是1700元,价位相近;不过在摊位面积方面,社企小贩中心的摊位介于10到21平方米,相比之下,现有小贩中心的摊位只有5到13平方米。 在实际摊位租金方面,社企小贩摊位每月的租金介于750元到3700元之间。这也与现有小贩中心无津贴摊位所需支付的每月640元到3900元类似。 早前,她认为关于社企小贩议题,有一部分是受“情绪化的道听途说所驱动,或许是出于善意,不过有些被误导和未经证实。” 高级部长或许认为,这些小贩的个人经历并不真实,只是企图在煽风点火。 另一方面,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在国会也附和许连碹,指社企小贩中心模式“整体上是健全的,食物价格维持在可负担水平,为顾客提供各式高质量的食物选择,价格一般比邻近的咖啡店和食阁便宜。大部分的摊贩的生意也不错,不能让这些成就功亏一篑。” 他声称政府会“继续采用和改进社企小贩中心的模式,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并照顾摊贩的福利。” 如今,小贩林家良对于许连碹的说辞,直言“失望已无法盖过他沉重的情绪”。 “我们不是笨蛋,也不会对我们的同业的遭遇视而不见。我们肯定不会散播假新闻(如果您如此认为的话)。我们给足了即便在法律严格审查下也能站得住脚的的书面证据和资料。” 而小贩们的诉求,也成功促使环境局在短短两周内重新审视、并推翻了那些不利小贩营生的条款。没有来自民间的诉求和挑战,威权恐怕不会让步。…

经济前景不乐观下 我国今年6月就业率微升至80.8巴仙

人力部发文告称,尽管存在经济不利因素,本地25至64岁居民的就业率,比起去年6月的80.3巴仙,在今年6月微升至80.8巴仙。更多居民在专业服务、金融保险业、资讯、通讯与社区和个人服务等领域就业。 至于65岁年长者就业率从26.8巴仙微升至27.6巴仙;但劳工收入增长缓慢,今年全职雇员的中位数收入预计增长仅2.2巴仙,比去年的4.4巴仙增长更慢。 低收入20巴仙群体从2014年至2019年,实际年均收入增长4.4巴仙,比前五年的3.8巴仙年均增长稍高。 PMET 失业率2.9巴仙 人力部认为至2019年6月居民失业率仍低,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失业率维持在2.9巴仙,至于长期失业率从去年6月的0.8巴仙,微降至0.6巴仙。 至于中美贸易纠纷影响下,冲击制造业和零售贸易,使得非PMET雇员失业率增至4.7巴仙。 而人力部认为定期合约(fixed-term contract)员工的增长,也意味着雇主在此阶段对聘雇持谨慎态度。 人力部也指出,尽管与去年相比固定雇员比例从89.4巴仙微跌0.1巴仙,惟该群体仍是本地雇员最大比例;临时雇员比例则有所下降。 人力部称上述数据来自2019年新加坡人力报告预先声明。而完整报告将在明年1月31日公布。该部承诺与新加坡劳动力局积蓄监督人力市场,透过“适应与成长”(Adapt and…

CAD impounds passport of Goh Chok Tong’s son but did not arrest him

In a public disclosure and in response to queries from SGX-ST, 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