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个禁令裁定常设委员会(SCOD),由财政部副秘书长任主席,贪污调查局(CPIB)负责调查贪腐行为。如经调查涉贪属实,贪污调查局可建议委会对有关涉贪的企业或机构施以禁令,使之不得踏足和参与任何形式的生意业务。

禁令委会的成员,包括来自不同部门的秘书、总检察长/副检察长,以及贪污调查局总监/副总监组成。

公共机构会提交投诉,该委会则根据相关政府机构,因违规招标等情况蒙受的损失,酌情裁定对有关违规单位,施以一定时期的禁令。

禁令对有关涉贪的招标承包商公司、高层董事、其业务伙伴都有约束力。

至于在2014年,被揭发高达七名高层涉行贿、报假账的新科海事(ST Marine),可说是近几年来在本国发生的最严重贪腐事件。

但虽然被揭发、且涉事高层也被定罪,然而这家在淡马锡控股旗下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的子公司,仍能参与在2017年7月,内政部的警察海岸卫队巡艇工程招标。

新科海事在2018年7月成功取得工程合约,合约报价达到3亿1270万元,且比原本的预算还要高出55巴仙。

事实上,新科海事在参与招标时,有关涉事的前高层才刚刚在2017年中旬被定罪。

故此,我们可以质问,禁令裁定委会对于新科海事的立场如何?何以该公司即使卷入前高层涉贪风波,仍能在前高层被法庭定罪的同一年,参与政府招标工程?新科海事在此前的贪污风波,被施以多久的禁令?

本社也已致函询问禁令裁定委会以澄清此事。

 

You May Also Like

Standard Chartered chief told staff to stop using Zoom and Google Hangouts

Due to cyber security concerns amid the COVID-19 pandemic, Standard Chartered is…

Australia’s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Mrs Julie Bishop is in Singapore for a two-day visit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has announced that Australia’s Minister for Foreign…

Manpower Minister says 60,000 job vacancies available and nearly half meant for PMETs, netizens claim it’s far from reality

Manpower Minister Josephine Teo said on Monday (22 July) that there are…

五年前被指杀人、被引渡槟城关四个月 公民莫汉要向当局讨说法

“很多人都以为我杀了人… 我在工作场所众目睽睽下当众被逮捕,这是天大的耻辱。” 50岁的莫汉(Mohan Rajangam),原本在一家物流公司兢兢业业,但是五年前,他原本平静的日子却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可怕经历—-他被指控涉嫌一宗在马来西亚槟城发生的谋杀案,警方直接突击他的工作场所搜查并逮捕他,而后再被转交马国。 他在马国逗留长达四个月,但是马国法庭未提控他,最终因未涉及谋杀嫌疑被释放。然而这段经历却让他饱受煎熬,除了健康受影响,他也为此丢失工作。莫汉选择在生活重归轨道的五年后,才愿意口述自己的故事。 一切来得太突然 莫汉忆述,2015年的3月21日,近20名警官突然杀到他的工作地点,“我把我的身份证给他们看,然后他们带着我上公司三楼翻查所有事物,再为我上手铐,去翻查我的车,搜出我的护照”。他指警方搜查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较后他被押到广东民大厦,接着到肃毒局做尿检、被私会党取缔组问话。莫汉表示他如实告诉他所知的,两个部门都认为他与案子没关联,让他待在拘留处。 莫汉提及其中一位调查官在审问时态度非常恶劣,只是简单问他谋杀案发生当晚他在哪里、做什么,也没在手提电脑上做记录. 莫汉认为,直到罪证确凿,一个人都不应被当成犯人看待,而他感到有关调查官似乎已把他当作犯人;且在被拘留的48小时期间,也未有法律代表。 “48小时后,我以为他们要释放我…但他们为我的手脚上手铐,带我到法庭。其中一位传译员念到’我在2015年3月2日晚9时20分,我在乔治市枪杀一名印裔男子’,我忘了叫什么名。” 莫汉指的枪杀案,死者名为51岁的斯瓦古玛(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