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未到退休年龄就过世,您公积金户头里的钱会哪里去?

资深财务顾问暨时事评论人梁实轩,在去年八月的一篇文章表示,其友人曾向中央公积金局询问以上问题,其中一些细节令他细思极恐。

公积金局架设的”areyouready.sg”网站上,以上的问答如下:

用户离世时,其年金保费会如何处理?

您离世后,相关遗产是会遗赠给受益人。如果是公积金年长者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有关遗产则是会员离世后,未使用的年金保费和退休账户的余额(如果有的话)。他们都会和该用户剩余的公积金储蓄,遗赠受益人。

然而,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并不构成个人会员遗产的一部分,因为它会用于支付终身收入基金(Lifelong Income Fund),让所有终身入息计划会员都能享有每月入息。

与所有年金产品一样,终身入息计划立基于风险共担的概念。为了让会员们都能享有每月入息,必须汇总年金保费的利息,然后再将有关总利息每月入息给该计划下的所有健在成员。因此,公积金终身入息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将不会成为个别成员遗产的一部分。

官网回答具误导性

然而,梁实轩指出,在公积金局官网,在有关“终身入息计划-详情-了解-如果我提前离世,我会失去所有的钱吗?”的选项中,却写到:

“无论你活到几岁,您和您挚爱,都会在入息或遗产的形式下,都会至少领回您在终身入息计划储存的数额。”

Life payouts you received during your lifetime together with your bequest you leave behind for your loved ones will always be larger or equal to the principal amount you have put into CPF LIFE.
图源:公积金官网对遗赠的说明。

梁实轩表示,透过公积金局在官网做出的回答,不难发现其中有些误导性的讯息,导致成员会以为在终身入息计划,提早离世或会得到比基本储蓄更多的金额。但事实是,根据”areyouready.sg”网站指出,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并未纳入个人遗产的一部分。

看到这里,他不禁问起网民,世界上哪有国家的养老金计划,会在你提早离世时,只支付受益人有关成员的前期保费和每月年金总额之间的差额,却不支付累积利息?当然,如果总支超过保费,受益人将什么也没有。

他也不禁问道,难道新加坡的养老金计划下,会员遗产遗赠全球最低?因此他促请国民要更深入了解有关的养老金计划,作出明确选择。

梁实轩上载的这篇文章随后也获得网民们的热烈回应,批评公积金局的隐瞒,把利息“偷偷吃了”。有的网民也加入讨论,到底世界上最好的养老金计划在哪里。

You May Also Like

Attempt to smuggle 1,981 cartons and 2,780 packets of assorted duty-unpaid cigarettes foiled by ICA

An attempt to smuggle in a total of 1,981 cartons and 2,780…

单位天花板脱落 半米长混凝土砸入厕所马桶

大巴窑一单位的厕所天花板忽然掉下一大块,砸进马桶内,吓了外籍女佣一跳,所幸没有人受伤。 55岁的IT经理阿伦(Alan Fu,译音)昨日(27日)向《今日报》指出,他昨日在组屋的底层接获来自家里女佣的手机简讯,展示意外发生的照片。 阿伦90余岁的父亲居住在已有约50年历史,位于大巴窑东部市区的三房式组屋。 外籍女佣险些被砸 天花板上的混凝土块掉下时,20余岁的女佣正准备清理厕所,而阿伦在获知事情发生后,不禁感到庆幸。“对她来说真是千钧一发,真的是好彩。” 他指出,有关事件发生于傍晚5时许,在获得女佣发送过来的简讯和图片后,就到其父亲的朱家查看,发现掉下的混凝土块有约半米长,约10公斤重。 阿伦在事发后就致电向碧山- 大巴窑市镇理事会(Bishan-Toa Payoh Town Council)求助,但是他的案件随后被转给了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徐顺全质疑为何仍举办乐龄晚宴 穆仁理:已采取防疫措施,欢迎审查

早前,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质疑,为何疫情当前,武吉巴督活跃乐龄委员会仍于3月7日举办晚宴?对此该区议员穆仁理反驳,有关乐龄晚宴已采取防疫措施,甚至欢迎各界的“检视”;他也认为把政府后来才宣布的新对策,算在之前的活动是“有欠公平”的。 穆仁里于周日晚间向《今日报》透露,针对日前武吉巴督的老年人晚宴,如果对此有任何质疑,也欢迎对此审查,以了解当时的情况,再判断晚宴的合理性。 该晚宴于3月7日举办,旨在庆祝活跃乐龄俱乐部成立八周年。 卫生部是早前宣布自11日起,暂停政府机构所为老年人举办的活动14天,同时也呼吁自3月13日起,取消或推迟有250人以上的活动。 徐顺全则质疑,为何在“最危急”的时刻,穆仁里仍与需一群老年人聚集。根据当天晚宴的照片,会员之间的距离相当靠近,有违公共卫生的措施—即实施“社会疏离”(social distancing),减少人群接触,保护个人免受感染。 “显然,穆仁里仍无法从2月份爆发的SAFRA 晚宴中获得教训”,徐顺全表示。 徐顺全表示,穆仁里身为该区的领袖,应该建议主办单位取消此次活动,因为一旦发生爆发,当地的居民很有可能会有感染风险。 对于徐顺全的批评,穆仁理则回应,他与委员会主席沟通,晚宴当天于晚间7点在社区俱乐部举办,同时也向他确认有关防疫措施,以及在在SAFRA晚宴后为何仍持续举办的原因,据了解,当天有300人出席。 “询问出席者是否到过裕廊SAFRA 晚宴”?…

Singapore experiences its sharpest drop in total employment since SARS outbreak in 2003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20, the total employment had been repo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