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外交部文告,我国政府在昨日(12月12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提交声明,限制新方,和其他公约签署国,不能单方面就海域边界分歧启动第三方仲裁程序。

外交部称,比起未经双方同意,就单方面发起仲裁,向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提交声明的行为更为可取。

外交部相信,谈判乃解决海域边界纠纷最佳途径,各方通过谈判,能达致友好协商。

但如果无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新加坡准备在双方同意的调解条件与基础上,寻求第三方国际调解程序。

在此前提下,如出现无法通过谈判解决纠纷的情况,新加坡将与相关公约签署国,先就调解平台和具体的调解课题达成一致,再让课题交由仲裁机制处理。

外交部称,新加坡已针对提交声明一事知会马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泰国等公约签署国,都曾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采用过相同做法。

我国已通知马来西亚有关我国提交声明一事。外交部说,我国将继续维护国际法,并致力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新马双方将在明年一月,针对柔佛新山港口界限课题进行谈判。

在2003年,我国就和马国针对白礁岛领土争端,签署双边协议,同意交由海牙国际法庭裁决。2008年,国际法庭把白礁岛判给我国。

外交部表示,希望两国能依据国际法相互交流,尽快达致友好的决议。

You May Also Like

国防部新一代装甲战车“Hunter”服役

由国防科技局(DSTA)连同陆军部队及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联手研发,新加坡国防部正式推介新一代装甲战车“hunter”,宣称火力更强、提供士兵全方位防护,也是陆军中首款全数码操作平台的装甲战车。 配合今日(11日)在双溪格当举行的装甲部队成军50周年庆典,国防部长黄永宏也宣布“Hunter”装甲战车的服役。他在阅兵仪式上赞扬新装甲车将成为向下一代更强大、更智能的陆军转型核心,取代自1970年代服役至今的Ultra M113。 黄永宏称,“Hunter”作为陆军首个全数码操作平台的装甲战车,透过“C4”(指挥、操控、通讯与电脑)系统,将加强军队作战效能,和部队其他平台网络协作,让“Hunter”在各种地形中能更准确,更快地感知到和精确打击。 他也强调“Hunter”是本土自主研发,也会在本地生产。 黄永宏在阅兵式致词感谢新加坡武装部队半世纪的贡献,并指出就如同1969年首批人员,装甲部队男女成员展现钢铁意志和勇气克服逆境。一如既往,装甲队将作为新加坡武装部队的锋利长矛,实现“迅速而果断”的胜利。 “Hunter”装甲战车备有30毫米炮塔和反坦克导弹,需有三人操作:一名指挥官、驾驶员和炮手,可搭载士兵八人。 该车时速每小时70公里,全长6.9米、高3.4米,车重29.5吨。内有综合作战驾驶舱,具备自动目标探测和跟踪系统,车辆外部也有全方位监控系统,为车员提供360度视野。

慈善组织号召赞助人 筹集购物券赠弱势年长者

慈善组织“乐于助人组织”(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一直以救济贫穷人士为己任,在疫情期间,许多家庭面临更多困难,为了能够减轻他们的负担,该组织寻求善心人士赞助,让他们能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或家庭,提供职总平价购物券。 “乐于助人组织”表示,尽管我国在6月份即将逐步恢复,但许多社交活动仍无法进行,而且政府也呼吁高风险感染的老年人尽量留在家中。然而,要他们留在家中意味着收入可能会中断,许多人都在困难中挣扎。 为了能够让这些年长者减轻负担,以及减少外出的时间,“乐于助人组织”计划提供他们价值50元的职总平价购物券。为此“乐于助人组织”号召更多热心人士赞助。 “我们诚挚邀请能够为我们赞助价值50元的职总平价购物券,最好是5张10元购物券,给予我们的受惠者。” “乐于助人组织”也邀请自愿人士协助移交购物券给有需要的年长者,这也能确保他们所送出的折扣券能够安全到真正需要的人的手上。 欲提供协助,也可以和“乐于助人组织”联络。

Flash flood at Orchard Road and other parts of city central due to heavy rain

Heavy rain which occurred in the afternoon has caused flash flood in…

对王瑞杰动议“感到不舒服” 官委议员王丽婷、特斯拉弃权表决

官委议员王丽婷和特斯拉博士也参与王瑞杰动议的辩论,他们虽认同议员应维持高标准诚信,惟质疑是否有通过此动议的必要。基于动议无法分项表决,他们只得放弃表决权。 副总理王瑞杰提呈的动议分为两大部分,第一点重申国会议员应维持高标准的诚信和责任感。 第二部分提及此前高庭对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诉讼的判决,指林瑞莲和刘程强行为不诚实、有违受托责任,应该回避一切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相关的财政事务。 在辩论中,王丽婷先是认同议员需保持高度诚信的原则,但也质疑有关动议的动机,指动议即无法律效益,再者《市镇会法》也已赋予部长权力,可要求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采取必要行动处理不当行为。(参考市镇会法43D项) 在国会讨论法庭诉讼“感不舒服” 再者,他也提及在国会讨论法庭的诉讼个案感到“不舒服”(uncomfortable),再者工人党议员林瑞莲已表明将上诉,故此即便有议员发言免责的权限,仍恐有“藐视法庭”之嫌,干预司法程序。 特斯拉博士提及,此前法庭判决虽指林瑞莲等人,由于无法与前管理公司合作,而未招标即委任FMSS公司管理市镇会事务,有欠妥当;但他指出,根据判决他也未看见有任何证明,当事者是为了个人利益动机这么做。 市镇会实为“政治性的机构”,由民选议员领导,上述动议要求工人党采取行动,动议本身就已涉及政治解决的作用。 故此,尽管他认同议员需保持高道德标准原则, 但以非民选的官委议员身份,去参与表决具有政治意味的动议,同样令他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