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宣布,从5月1日起,直系亲属证(dependent pass,简称DP)持有者如果有意在本地工作,将必须申请正式的工作准证。

她指出,在所有工作准证持有者(WP)中,申请工作的直系亲属证持有者仅占其中的1%。目前持有工作准证的DP持有者仍可继续工作,直到工作准证到期为止。

若雇主还有意继续聘请他们,则需要向人力部申请适用的工作准证。

英语媒体《今日报》,周日(14日)就报导,一些外籍伴侣对于上述政策更动感到不安。其中一名印度籍的直系亲属巴特尔(Patel),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可能为此失去工作。

他称,他须在五月更新直系亲属证,但是他的雇主可能不会再继续聘用他,这可能是因为雇主公司的外籍雇员配额已满,若他们不聘用更多本地人,将无法再申请新的工作准证。

巴特尔透露他本身属“必要领域”工友,特别是在阻断措施期间,确保本地食品供应不中断。但政策的改变令她感到些许失望,因为过去的努力似乎遭忽略。

他在该公司月薪达1千500新元,这肯定也无法达到特别准证(S pass)的条件,因为特别准证的薪资条件需达到2500元以上。

不过,巴特尔质疑,雇主是否能以月薪1500元,聘请到本地人接替他的岗位,“没公司肯出更多聘雇本地人。”

至于其他直系亲属证持有者,则表示政策更动可能迫使他们离开新加坡,她们认为原本她们可以付出劳力,但如今却只能当家庭主妇。

本月9日,则有新加坡国际商会的总监Victor Mills,指出一些外籍人士配偶,在国际商会工作、或是成为传授外语的私人教师、有些则是生意人,他认为这些工作都不会夺走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

他也指若得知配偶无法在本地工作,也可能导致一些外籍雇员对派遣来新加坡却步,也影响新加坡招揽人才的形象。

不过,本地一名白领显然持有不同看法,他告知本社,这反而释放更多中层管理岗位给新加坡人,有助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敦马:想谈判水供价格 批川普“善变”  吁警惕自由贸易

邻国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马新两国1962年水供协议“太贵了”,有意重启谈判。 马哈受上周五(22日)接受《彭博社》专访,谈及新马水供问题,认为”必须与新加坡坐下来,用文明人的方式来商议。“ 在1962年水供协议下,新加坡国家水务局每天从柔佛河抽取2亿5千万加仑生水,价格为每1千加仑0.03令吉(0.01新元)。 马国则可以每1千加仑马币50仙的价格,从新加坡购回2巴仙即5百万加仑的过滤水。 协议在2061年到期。在2016年12月,马国前首相纳吉向新国保证,尽管林桂水坝水位下降,仍会确保提供足够水供于本国。 马哈迪强调,他与包括新加坡等国家,将着重于更平等的贸易关系。“我们双方都能透过合作受惠。马来西亚需要新加坡的人才。也有许多新国人在成本较低的大马投资。” 马哈迪:警惕川普的“善变” 《彭博社》也询问马哈迪对美国总统川普的看法,马哈迪直指后者“善变”,因为后者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一事,一度摇摆不定。 “与这样的人打交道得谨慎。”不过,马哈迪认为,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得知道对方的缺点,也要知道他的长处。 相比纳吉的“务实”外交,急着修法配合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马哈迪则不苟同绝对的自由贸易。他告诉记者,弱国不可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去面对强国竞争。 他认为,没有任何强国应该试图独揽全球局势,现今更应鼓励分享、合作的良好关系。 不主张强国独大…

反诉总理申请被驳回 梁实轩被索讨支付2.1万诉讼费

代表总理李显龙,提告时评人梁实轩的文达星律师楼,致函要求梁必须在本月21日下午5点前,为两张法庭诉讼传票支付总额2万1000新元的费用。 有关信函誌期3月14日,告知梁实轩的代表律师林鼎,高庭法官已在3月12日,批准了SUM148(驳回梁实轩反诉总理)的诉讼申请。与此同时,驳回SUM428(反诉总理滥用司法程序)的申请。 信中指法官要求梁实轩为SUM148传票支付6000元,另一传票则需支付1万5000元。 梁实轩是在去年12月底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并向总理索讨“名誉损害”的赔偿。 不过,法官Aedit Abdullah在上周裁决,驳回梁实轩的反诉,指后者“没有合理的诉讼理由”。 只因分享一则脸书贴文,梁实轩于去年11月遭总理提告诽谤,指出梁分享的贴文内容毫无根据,诋毁总理人格和声誉。 有关文章指《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在接受访谈时指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新加坡和瑞士及美国,成了调查对象。但较后《砂》已澄清有关文章内容不实,要求STR纠正。 然而,梁实轩当时纯粹分享贴文,也未留下任何个人评述和留言。他已遵循资媒局指示撤下了贴文,但还是被总理以法律诉讼对付。

李显龙恭贺慕尤丁上任 有信心新马合作发展持续

总理李显龙表示,相信在马国新任首相慕尤丁的领导下,新马两国长期多面向的合作将持续发展,让两国人均在其中受益。 近日,马来西亚政治出现动荡,在敦马下台后,由丹斯里慕尤丁接任。对此,李显龙也致电祝贺慕尤丁,恭喜他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 李显龙于昨日(1日)在脸书贴文表示,自己在1985年首次与慕尤丁会面,当时他时任马国贸工部副部长,并陪同时任贸工部长陈庆炎博士到吉隆坡出席东盟经济部长会议(ASEAN Economic Ministers’ Meeting,简称AEM)。 他表示,当时是由慕尤丁到机场迎接他们。随后,我国领袖与慕尤丁有多次合作机会,无论是他在担任内阁部长或柔佛州务大臣期间。 “我相信,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各项长期合作,在慕尤丁的领导下,将会持续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 李显龙也表示邀请慕尤丁在不久的将来能来访新加坡,并期待与他会面。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慕尤丁昨日(1日)在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跟前宣誓就任。 今早(2日)到布城首相署履新,于早上8点抵达首相署,然后被带到首相办公室。 在进入办公室前,慕尤丁在办公室入口处打卡并祈祷,然后才展开身为第八任首相的第一天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