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一片在两年前还绿意盎然的林地,却被发现被清理了大半,而新加坡裕廊集团(JTC)解释,那是承包商在去年12月开始,”错误地“清理部份林地,并为此给出警告,勒令承包商停工。

但是,卫星图像却显示了,在将近一年前,该林地地段就有被开发的迹象。

建屋发展局前副局长姚其骝,对于当局只把责任推卸给承包商“感到不是滋味”,撰文直言,本地几乎所有工程项目都是公开投标;且项目中负责发展的甲方以及承包商(乙方)都需相互合作,确保工程进行。

他质问,究竟负责驻守工地监督、协助乙方的甲方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和工程监督(Engineering supervisor或clerk of works),去了哪里?

“当我看到上述报导的图片时,真的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新加坡。这样大规模的砍伐不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

他在《联合早报》撰文分析,政府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承包商依据招标当局的工程图纸和合同规格标准(Engineering drawings and contract specifications)来下标。

一般情况下,通常由最低标价的承包商(乙方)标得。开工前甲方还得聘用合格的土地测量师(qualified land surveyor),将工程范围用地标锁定好交给乙方。

“如果乙方不根据地标开发,那就是乙方的错。当然,甲方可能会说根据合同,土地测量应由乙方负责,因此任何测量错误应归乙方。”

但姚其骝抨击,这种说法非但很难使人信服,也很不负责任。因为任何项目甲乙双方都要相互合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再者,甲方还要聘请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驻守工地。

他们专门负责监督确保工程达标,再者,若乙方遇到困难则要协助解决问题。

反观,从报导中看到的克兰芝林地现场照片,很难相信这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那么问题来了,负责监督的甲方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去了哪里?、

姚其骝认为,甲乙双方都要为此事件负责,责任分担是六比四。

“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有事情发生,就把责任推给承包商。我们应该知道,承包商对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建国一代的老承包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edia regulations a liability for the government

By Howard Lee The Singapore’s government continued intent to regulate and censor…

【武汉冠状病毒】24日新增一病例 为75岁妇女、与基督生命堂有关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4日,本地新增一起确诊病例,是75岁的本地妇女,相信与基督生命堂有关联。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90例,惟53例病患已治愈出院,其余37名留院病患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然而,有七名病患情况严峻,需待在加护病房。 第90起病例近期未到过中国,她是在本月9日出现症状,并到诊所求医。17日和周日(23日)前往同样诊所,并被送往陈笃生医院接受隔离。她是在23日中午确诊。在住院前,她大都呆在碧山12街的住家。 另一方面,卫生部证实此前的第89病例(41岁永久居民),是菲律宾公民。他是在22日早上确诊。 菲律宾驻新加坡大使馆是在今日证实,一名菲律宾人在新加坡确诊感染武汉冠状病毒,这也是本地首起有菲律宾人确诊感染的病例。 由于他曾前往碧山民众俱乐部健身房Gymmboxx,该俱乐部接到卫生部通知后,便立即关闭并进行消毒。 他上一次到该健身房是在本月6日。入院前也曾前往Affinity Equity Partners公司上班,并待在实龙岗8道的住处。 截至目前,菲律宾已有130人正接受感染检测,但该国确诊病例仅3例,均为中国公民,其中1人已死亡。  

Helping the poor – too much money?

Leong Sze Hian / Andrew Loh We refer to new PAP candidate,…

【国会】维文称有外交部人员海外值勤确诊 惟全数已康复

据外交部长维文今日(1日)在国会坦言,驻扎海外的外交部官员疫情期间,致力协调和协助那些受困的国人,不过其中一些人员也不幸感染冠病19病毒,所幸较后都已全数康复。 不过,维文称有鉴于隐私和运营因素,他无法向议员揭露确诊冠病外交官员的确切数字。 维文称,外交部仍有超过300名官员,仍在海外执勤,协助有需要的国人。其中有好些已经一年没返国见到家人。 去年新加坡外交部也展开最大规模的领事行动,安排超过4500名国人,从印度、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地回家,例如在疫情初期从武汉遣返266人回国。 对于未有设立大使馆的地区,我国也运用外交关系,透过马来西亚、日本、法国、英国、以色列和台湾等地的协助下,把受困国人接回家。 与邻国马国方面,也成功协调并安排逾350名新加坡籍年长者、未成年者或残障人士,返国与家人团聚。 他表示,我国仍会继续与马国合作,逐步开放两国边境,让两国人民跨境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