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一片在两年前还绿意盎然的林地,却被发现被清理了大半,而新加坡裕廊集团(JTC)解释,那是承包商在去年12月开始,”错误地“清理部份林地,并为此给出警告,勒令承包商停工。

但是,卫星图像却显示了,在将近一年前,该林地地段就有被开发的迹象。

建屋发展局前副局长姚其骝,对于当局只把责任推卸给承包商“感到不是滋味”,撰文直言,本地几乎所有工程项目都是公开投标;且项目中负责发展的甲方以及承包商(乙方)都需相互合作,确保工程进行。

他质问,究竟负责驻守工地监督、协助乙方的甲方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和工程监督(Engineering supervisor或clerk of works),去了哪里?

“当我看到上述报导的图片时,真的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新加坡。这样大规模的砍伐不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

他在《联合早报》撰文分析,政府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承包商依据招标当局的工程图纸和合同规格标准(Engineering drawings and contract specifications)来下标。

一般情况下,通常由最低标价的承包商(乙方)标得。开工前甲方还得聘用合格的土地测量师(qualified land surveyor),将工程范围用地标锁定好交给乙方。

“如果乙方不根据地标开发,那就是乙方的错。当然,甲方可能会说根据合同,土地测量应由乙方负责,因此任何测量错误应归乙方。”

但姚其骝抨击,这种说法非但很难使人信服,也很不负责任。因为任何项目甲乙双方都要相互合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再者,甲方还要聘请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驻守工地。

他们专门负责监督确保工程达标,再者,若乙方遇到困难则要协助解决问题。

反观,从报导中看到的克兰芝林地现场照片,很难相信这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那么问题来了,负责监督的甲方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去了哪里?、

姚其骝认为,甲乙双方都要为此事件负责,责任分担是六比四。

“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有事情发生,就把责任推给承包商。我们应该知道,承包商对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建国一代的老承包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esidents at landed properties feel it is unfair to pay for parking outside their houses

“It’s not fair to pay to park outside our own homes”, seems…

连总理也被“问候”? 星展香港分行遭涂鸦不雅字眼

今早本地社交媒体疯传,星展银行在香港分行的玻璃窗疑被涂鸦不雅字眼,相信是被当地示威者恶搞,包括总理和本地执政党人民行动党都被侮辱“问候”。 今日稍迟星展银行发言人向《海峡时报》证实此事,并表示有关涂鸦今早已被清理。 虽然涂鸦者何以向星展银行分行泄愤动机未明,不过涂鸦中出现总理字眼,相信与总理李显龙此前发表的言论有关。 回顾上月17日,李显龙在环球总裁大会,认为尽管香港示威者提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但这些诉求并不是为了解决香港问题,而是为了羞辱和把香港政府拉下来。 然后怎样?可能有些人被追问,会说我不知道,无论如何我只希望这么做(指让港府下台),这是令人遗憾的状况。” 此外,在上月15日的全国职工总会大会(NTUC Conference)时,致辞评论香港近5个月来的反送中热潮,示威活动显示人民深深的不满,其中获得最大的反响为政治议题。 但他认为示威者更像是在“羞辱”(humiliate)政府而不是解决现在的问题,并直指如果我国如香港式举办大型抗议活动,将可能会“玩完”。 对于新加坡总理的言论,中国内地和香港网民的观点两极化,总理被中国媒体视为是“社交媒体英雄”(social media hero)。中国网民赞扬,微博上不断被转载该演讲的帖子,同时中国网民也赞赏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政府效率很高等。同时也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所报导。 香港反送中抗争仍持续,新加坡企业在香港的投资也受影响,包括丰树北亚商业信托(Mapletree…

陈振声强调我国不会面对食品短缺风险 吁无须囤购

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目前我国不会面对食品或必需品短缺的风险,国人无需囤购货物,吁请理智购物。 随着昨日(16日)马国宣布限制行动令至本月底,陈振声表示,我国与马国仅一水之隔,许多国人相信是担忧马国限制出入境,也可能影响日常必需品供应,结果引起国人恐慌。 因此,他透露,政府在近两个月内分别与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 Fairprice)、昇菘集团(Sheng Siong)以及牛奶公司(Dairy Farm)合作增加日常用品的库存。这意味着,我国并不存在任何日常用品短缺的风险。 他提及譬如米和面条,全国有超过三个月的库存。肉类和蔬菜则结合新鲜、冷冻和罐头库存,在一般消耗量下都能维持超过两个月。 鸡蛋的话除了本地有生产,也启动其他的空运进口选项以替代马国供应。 除了增加日常用品库存,我国也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确保日常用品不会短缺,如本土生产面条、婴儿奶粉、罐头食品等,以确保我国消费供给增加时,也能即时提供。 陈振声呼吁,尽管我国未面临物品短缺,但也促请人民需要理性负责地购物,购买所需物品即可,一旦出现抢购,任何存货量都不及供应。 他在今早也接受媒体采访,之后再脸书表示,尽管他未有透露我国库存的实际数量,避免影响和国外供应商的谈判筹码,我国采取结合本地生产和库存的策略,如此万一供应中断,仍有时间可寻求其他的替代供应管道。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由于邻国限制行动的实施,企业若有员工是新马两地往返,可以启动他们的业务连续性计划,若需要任何援助,也可以前往我国经济相关机构求助。…

“莫互相责难” 陈清木吁不分朝野专注防疫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呼吁,对抗武汉肺炎当前不应分党派,应共同遏制疫情而不是互相责难。 他认为当前不论来自哪个政党,应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并确保每个人都充分理解有关疫情。“我们当前的焦点是防堵(武汉肺炎)。要怪别人很容易,但如今应群策群力,打好防疫战。” 前进党在大年初三为党总部举行开幕仪式,有媒体在记者会上询问武汉肺炎对来届选举的影响,对此陈清木作出上述回应。 若疫情持续,太早选举不明智 不过他提醒我国必须严正看待武汉肺炎,若疫情持续,他认为太早举行选举并不明智,因为还必须考量到竞选和拉票活动高人流量带来的隐患。 他回溯2003年,我国政府也花了些时间,才得以完全理解沙斯疫情的散播和防堵方式。 “过去新加坡曾被英国广播电台赞誉,在防疫沙斯上采取“全球最严谨的措施”。”陈清木也忆述当时得知自己也成为沙斯患者后,便选择在家中隔离,并透过视频连线参与国会会议。 陈清木是前行动党议员、前总统候选人,也曾是一名执业医生。他在2018年底正式宣布“悬起听筒”,结束半世纪的行医生涯,再度踏上政坛。 “现今医院太靠近商场” 他认为本地医院大多与其他购物商场链接,这可能影响到武汉肺炎的防堵措施。他称对于未来医院的设计有必要重新检讨,他更倾向能设立独立的医院,以有效控制疾病传播。 “我还看到有病患在咖啡店喝茶,我有点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