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起诉本社总编许渊臣诽谤案,控辩双方在大年初四(本月15日)进行口头辩论。

只因一篇文章中,复述了总理弟妹李玮玲和李显扬的指控,总理李显龙提告本社总编许渊臣诽谤。诉讼在去年11月30日进行,一直持续到12月3日。在昨日法官聆听诉辩双方结束陈词,将给予两周时间提呈补充资料,并保留裁决。

许渊臣的代表律师是林鼎,昨日在庭上质问控方,若不是总理李显龙提及,又是谁让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相信欧思礼38号故居可能被宪报保留为古迹?

“如果不是总理,又会是谁让他(李光耀)产生这个印象?(故居将保留)?”

林鼎昨日在庭上分析,这绝不是李显扬和李玮玲会这么告知父亲,因为他们都支持拆除故居;即便李光耀生前的私人律师柯金梨也不会,因为她坦言曾两度查找欧思礼路38号故居,是否已被宪报为古迹。

林鼎也再次提及去年审讯时抛出的疑点,是否总理与夫人有意迁入故居(去年总理曾在庭上强调,若故居被保留的一些考量,包括出租,或自己先住上一段时间,直到其敏感性降低,或房子被拆除)。

林鼎也再次指责总理“没有勇气”提控自己的弟妹,因为弟妹们拥有他不愿在庭上被公开揭露的文件。

他认为,对许渊臣的诉讼,就像总理对时评人梁实轩的官司一样,是一场“代理官司”(surrogate litigation);也抨击总理发起的官司浪费时间,且毫无必要。

他指出,涉案文章仅仅是复述了总理弟妹早前已公开的指控,也无证据能说明, 总理为此蒙受损失。但文达星则重提,总理早前接受盘问时,已表达本身的信任、信誉和尊重蒙受损失。

更何况,网友们的讨论,多围绕在何晶在社交媒体转发帖文的行为,和具诽谤性内容毫无关系。

对此,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承认,固然评论留言多围绕在何晶分享的帖文,但也辩驳读者的反应与要索讨的赔偿无关,反之有关文章对总理信誉的影响是关键问题。

高庭法官林茵倩则询问,就当事人是否蒙受损失,是否有案例也把读者评论留言纳入考量因素?但文达星却质疑是否会有读者站出来供证,他们只对何晶分享的文章感兴趣,不受文章中的指控影响?

再者,若读者对文章的反应也纳入考量,那么日后诉辩双方也可传召证人,来表达他们对涉事内容的反应,但这将涉及到许多证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手术预估费高昂、一份医疗报告100元? 樟宜医院发文解释

一名市民揶揄,公共医院似乎并不鼓励病患看病,不仅开出比实际费用高六倍的预估费用,交给保险公司的医药报告,也跟病患收100新元,令他感到不可理喻。 市民周晋国(译音)曾于2月26日在海峡时报论坛(ST Forum)上,非议樟宜综合医院的收费。 周先生的女佣,日前到樟宜医院动手术。女佣入院时院方告知,住C级病房的五天费用,估计高达1万5000到1万8000新元。不过最终女佣仅住院两天,费用仅2千930.70新元。 他对何以设定高昂的预估费用感到不解:“预估费用比实际费用高出六倍,有什么意义?” 他补充,“病患可能被高昂的预估费用吓着,打退堂鼓而选择不接受治疗”。 索赔医疗报告收100新元 此外,在所有收费中,他发现樟宜医院也向他征收100新元,用于付还职总英康( NTUC Income)要求下的的医疗报告。 “既然已经有一份住院病患的出院表格,清楚列明病患的医疗状况和程序,为什么保险公司还要一份医疗报告?”他认为,撰写医疗报告不像很复杂的任务,何以要征收100元?即便专科看诊也没那么贵。 他呼吁政府管制这些医院对于医疗报告的收费数额。…

Palm oil giant Wilmar caught in forest scandal – Greenpeace

Household brands such as P&G, Reckitt Benckiser and Mondelez exposed to tiger…

工人党市镇会风波:高庭判刘程强、毕丹星与林瑞莲需负法律责任

今早(11日),高庭法官加南拉美斯(Kannan Ramesh)宣读判词,指工人党主席林瑞莲、秘书长毕丹星和前秘书长刘程强,须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蒙受损失,承担法律责任。 判决指出刘程强和林瑞莲违反受托责任;毕丹星雇用市镇会前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FMSS),涉违反技术与审慎义务(duty of skill and care)。 市镇会从2011年7月至2015年7月间,支付了FMSS公司多达3370万元。这段期间,林瑞莲为市镇会主席,而刘程强当时为工人党秘书长。至于毕丹星当时担任市镇会招标与合约委员会成员。 不过,基于上述乃民事诉讼,当前并不会影响三人议员身份,且目前可决定是否对判决上诉。在次轮聆讯,将决定有关市镇会蒙受的损失,以及三人必须作出的赔偿。…

Chili’s Singapore blames tightening of foreign worker quota for its closure

Last month, Chili’s Singapore announced the closure of its restaurant chain. Chi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