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传染病专家淡马亚教授提醒,在接受冠病19拭子检测前30分钟,应避免抽烟,这是因为抽烟产生的热力会杀死周遭的病毒和细胞,这致使在检测时出现“假阴性”,也无法侦测到在细胞底下的病毒。

为此,有网友在网络提问环节,笑言这是否意味着仅凭抽烟产生的热力,就能杀死冠病?对此淡马亚无奈答道,很不幸地,对于烟民来说,抽烟无法完全杜绝冠病。

他提醒,抽烟本身已对健康有害,除非一个人能每天24小时、连续一周抽,但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再者抽烟伤害呼吸道和肺部,反而会提高染上其他疾病的风险。“千万别这么做。”

淡马亚也是民主党主席,他在线上问答论坛“Ask Paul Anything”,回答一些民众的提问。由于近期本地已开始接种疫苗计划,为此好些民众都关注疫苗的成效。

淡马亚认为,政府此次在处理疫苗过程中相当谨慎,也提醒人们在接种时应申报本身的身体状况,好让医护人员能更准确地评估他们是否合适接种。

对于接种疫苗后,多久会产生副作用?淡马亚指出,短期反应通常都是在15至30分钟就会出现,这也是为何医疗团队会预设30分钟的观察期,若有副作用反应他们可以立即处理。

有网友也询问接种是否有过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的风险。淡马亚则指出,目前,辉瑞疫苗在每100万人接种有5巴仙的案例通报;莫德纳(Moderna)则是每100万,2.5巴仙的个案通报。这固然比起流感疫苗(每100万1.5巴仙通报)稍微高些。

不过,淡马亚也指出,若出现脸部或眼睛肿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医疗团队都能立即处理,注射肾上腺素。他提醒,若过去有这类过敏病史,在注射前都应该寻求医生建议。

至于注射第二剂时会否出现过敏反应,淡马亚则指出,如果第一剂没有出现,那么接种人士在第二剂不太可能产生严重过敏反应。“如果第一剂已有严重过敏,一般都不会再被注射第二剂。”

但他也分享本身经历,在第一次注射时,手臂疼痛了三至四个小时,第二次注射疫苗,手臂则持续感到疼痛四至五个小时。

有鉴于冠病19是非常新的传染疾病,淡马亚坦言,目前尚未由足够的数据来佐证疫苗的长期副作用。不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批准疫苗前,都索取至少两个月等值的相关资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ouis Ng on Funpack: NDP2020 Executive Committee may allow people to opt-out

Since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distribution of Funpacks in light of the…

21-year old disgusted with Straits Times

PT Wong Dear Straits Times, I am 21 years old. And I…

政府机构明起暂停针对乐龄人士活动

政府机构将从即日起暂停以乐龄人士为对象的活动,为期14日,以减低乐龄人士染病风险。 受影响的机构包括乐龄活动中心、活跃乐龄中心、民众联络所、居民委员会、保健促进局、精神健康邻里咨询小组中心、精神健康邻里咨询小组中心等。 此前坊间已质问何以警戒级别早在上月升级橙色,但不见当局减少举办大型、非必要的聚会活动?此时理应降低群众感染风险,这也能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即便许多私人公寓已停止让居民使用或预订多功能厅与烧烤设施。 昨日,新加坡卫生部公布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60起,其中裕廊SAFRA歌唱班团拜晚宴已累计36起病患,成为迄今为止本地最大的感染群。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日(10日)在跨部门防疫小组记者会上表示,随着疫情进展,不能仅靠边境管制,接下来也会考量减少人们聚集。 卫生部长颜金勇则表示,许多乐龄人士参与活动,尽管当局鼓励他们保持活跃,但考量到已有证据显示病毒会在参与社交活动的年长者之间传播,因为一些身体不适者仍参与这些活动。 有病患身体不适仍去工作、照常活动 他关注一些本地传播的病例,有者尽管身体不适,仍出席活动或前往工作,批评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疾病传播给他们的友人、家属或同事等。 他举例,其中有35起病例,并未减少与他人接触;超过五人尽管感到生病仍前往工作或照常活动。例如累计确诊14人的科技公司Wizlearn感染群,其中有三人尽管不适仍照常活动。 另一方面,虽然疗养院、乐龄人士护理中心等仍会如常运作,但都会采取额外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