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12日),邻国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宣布,马国全国性进入紧急状态。马国首相慕尤丁则在今早11时,透过全国直播解释,目前的紧急状态人民生活、经济仍会如常,不会戒严或军事统治。

不过,马国国会无法举行,也不能解散国会举行选举。此举被坊间视为,慕尤丁是在为自己风雨飘摇的相位,在盟友逼宫下借助疫情保住政权的最后杀手锏。

但慕尤丁则在直播中辩解,有者敦促他举行选举,但奈何阻止选举的正是当前严峻疫情,且马国医疗体系已不胜负荷。

他也透露,将增加刑罚打击不守防疫措施的人士、对付乘机抬价或垄断的商家,也授权军队逮捕非法入境者。

他也保证不干预马国司法独立,至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运作仍照常。

马国首都吉隆坡和至少五个州属,将从本月13日起,落实行动管制令(MCO)长达两周,其他各州也要落实不同程度的行管令。

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在今早也同意成立涵括内阁、朝野政党成员和专业人士的独立委员会以评估疫情,若疫情改善可向元首建议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根据马国宪法,只有在国家安全、经济、公共秩序等出现失序情况、无法靠正常管理系统控制,则政府有权征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H acknowledges NUH has overlooked patient’s polyclinic referral resulting in overcharging

Last month (21 Dec), a member of the public Ian Lee Chi…

【冠状病毒19】本地共51孩童与青少年确诊 九成孩童28天内康复

我国昨日(22日)在康复出院的病例中,其中有一名三岁女孩,是众多儿童患者中确诊至康复时间最长的小孩。 据卫生部昨日(22日)文告指出,该名女孩为第582例,于3月24日中确诊。从卫生部的更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1例儿童与青少年的案例,其中42例是本地传染,9例为境外移入病例。 一岁以下约9名、一岁至6岁以上约12名、7岁至12岁约22名、13至16岁则8名。 51人中已有26人康复出院,25人仍在就医。有半数儿童在14天内获得康复,约九成的孩童在28天内康复。 只有两病例需花费逾四周以上才康复。 根据《新报》报道,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教授费舍尔表示,孩子感染冠状病毒19的可能性比成年人低,并没有证据表明孩子是家中首个感染者,通常是父母将病毒传染给他们。

Reform Party’s Response to Budget 2011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RP’s take on the Budget released…

营业额下跌八成忧倒闭 本地招牌肉骨茶店公开求助

42年的本地招牌餐馆 “发起人肉骨茶” 在社媒公开呼救,促请民众帮忙熬过当前的经济难关,更表示已面临倒闭危机。 发起人肉骨茶昨日(7月15日)在脸书上帖文,指出该餐馆目前正面对自开店以来,最艰难的时期,餐馆营业额在过去五个月下跌了超过八成。 为了不让42年的努力付诸东流,该餐馆自明日起(17日)至8月17日,在旗下庄家大酒店(Hotel Boss)、白沙浮商场(Bugis)和城东(Downtown East)分店,首次推出折扣超过30巴仙的特备家庭套餐。 “这项特别促销是为了感激大家在阻断措施期间的支持(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无法坚持到现在),希望能鼓励大家再次上门。” 帖文发出后,18小时获得两千人转发、445个评论,很多网民都表示会给予支持,“我是你多年的常客,并且会继续下去”、“来自曼谷的鼓励,我真的希望当情况好转后,我到新加坡旅游时还能到你的店去”、“我家乡的肉骨茶,一定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