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一名新加坡男子姚俊威,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此次事件也引起中美再次口水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更反指美国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据《海峡时报》报导,姚俊威过去10年,也曾积极在诸如《外交家》( The Diplomat)杂志和以中国为主的部落格等发表评论,或是在社交媒体Quora发表看法,有时甚至是和其他网民打笔战。

在一些评论中,他更毫不遮掩对中国的仰慕,在回应一些与中国历史有关的贴文,也坦率表达自己的亲中立场;若有网民表达对中国的偏见,他也总会表现极大的不耐烦回应。

在一则贴文,他强调新加坡不能远离东盟和亚洲,“当华盛顿(美国政府)对自己在全球的地位愈发困惑,意味着我们比任何时候,需要更多地参与和拥抱中国的经济崛起。”

姚俊威也是立化中学和国家初级学院毕业生,他对现代化中国“感到骄傲”,更赞扬中国“活力四射、热情、尽管有时急躁却非常努力。”

此外,姚俊威也强调自己出身卑微,父母没受过正式教育,8岁那年与有钱亲戚到快餐店用餐,但经历“感到屈辱”的待遇,当时有钱阿姨到柜台帮他支付,不过妈妈坚持不肯,认为身为华人,不应让孩子看到自己比他人穷,为此妈妈买了最基本的乳酪汉堡;姚俊威也指自己迄今不吃乳酪汉堡,那是亚洲的时髦品。

目前,姚俊威将面对10年监禁,并将在10月9日判刑。他在2015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2019年申请缺席假。但在被逮捕和遭美国司法部指控后,上述学院也终止姚的博士生资格。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曾强调,该案只涉及杨俊伟个人意愿,据目前所知,并没有牵涉其他师生。

而网上迄今还存在的一篇报导,姚俊威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的名号,赞许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共享经济、无现金支付等),能为包括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年轻一代带来影响“: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irst day of service for DTL3 marred by train delays

DownTown Line 3 (DTL 3) started its first day of service on…

Celebrity food critic KF Seetoh slams Gov’t for new scheme which pays retiring hawkers for their stalls, recipes and skills

Celebrity food critic and founder of Makansutra KF Seetoh took to Facebook…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哈莉玛促各方重检营业策略

总统哈莉玛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无论是工作、人力或工作常域也会出现巨大的改变,因此呼吁公司与员工必须趁现在重新思考营业策略与提升工作技能。 总统哈莉玛在劳动节前夕,于脸书发文,表示今年的劳动节与往年截然不同,大家都在艰难时刻度过,不仅仅是员工为工作和收入变得忧心,企业也忧心于受影响的业务。 尽管已提供一些援助配套为企业纾困,但她表示,许多员工如今只能减少收入,因为没有支付加班费,甚至自雇人士面临手停口停的现况,因此呼吁工会在此艰难时刻,能够肩负起责任以支持受影响的员工与公司。 此外,哈莉玛也认为,此次疫情反而让人们见识到最好的前线人员,各行各业中仍有不少必要工作者在默默付出,确保我国的运作正常,所以请勿将他们的贡献视为理所当然。 “以往的日子也终将在疫情过后,一去不复返,我们会开始意识到无论是工作、人力或是工作场域都会出现巨大改变,因此公司和员工应该利用这段时间,重新思考和规划,重新制定营业方针和提升工作能力,为未来的生活做好准备。” 哈丽玛说,工会能够了解员工的需求和顾虑,所以他们可以协助公司和员工共同做好准备,也希望工会能够与其他三方合作伙伴积极合作,共同度过未来的艰难。 最后,哈莉玛也在帖文中感谢所有员工的付出和贡献,并祝愿大家劳动节快乐。

原因不明 狠心装修商涉砸死9月大男童

不知何故,装修商竟狠心将9个月大的男童,头朝地板砸去,导致死亡,装修商也被控蓄意造成严重伤害。 据悉,男童并非被告的孩子,而是其女友的幼儿。 被告为27岁的默罕默德阿里夫(Mohamed Aliff Bin Mohamed Yusoff),他被控于上周四(11月7日)晚上10时至周五(8日)凌晨12时15分期间,在义顺81街第840A座的多层停车场内,蓄意重伤只有九个月大的男童,伊兹法雅斯(Izz Fayyaz Bin Ahmad)。 根据法庭文件指出,被告当时涉嫌将男童的头部朝一辆货车的地板砸去,导致男童重伤,最后身亡。 被告也因此抵触了《刑事法典》第325条文中,蓄意造成严重伤害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