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 新加坡籍男子姚俊威(前译杨俊伟),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新加坡内政部则在26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姚俊威所为,目前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另一方面,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姚俊威在2015年入学后,其导师就包括中国籍学者黄靖,后者在三年前被指试图影响新加坡舆论,而被驱逐出境。

据彭博社报导,黄靖证实几年前确实教过姚俊威。姚俊威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黄靖指出,姚俊威只是其他系成员转介给他的,后者也是他所监督的六位博士生之一,也是表现最差的。

不过,对于比拉哈里指控黄靖就是中方“代理人”,也招拢了姚俊威,黄靖则驳斥,并要求前者拿出证据,否则就要收回上述言论。

如今黄靖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家与地区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对于前学生被美国逮捕、并在最近认罪,黄靖竟表示“感到惊讶,却很高兴他被抓了”!

当被询及是否知道中方常利用学生从国外套取消息,黄靖表示不熟悉这类事件,也不认为这些都是公开的。

他对姚俊威的看法:“他给我的印象是既害羞又谦虚。但他也渴望出头……那种自我重要感。在那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多。”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也反指每房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

2017年8月,我国内政部指这名美中关系专家,为 “外国的舆论间谍(agent of influence)” 。他被指控试图透过传递 “特许保密” 的信息,以便影响我国高级官员的决定。

黄靖曾表示说他当时已准备留在这个岛国上退休,上述指控令他感到意外。不过去年6月他曾在《纪念马中关系迈入45周年》论坛上表示,他“不气新加坡”。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to soon implement standardised packaging for tobacco products

Soon, all tobacco products, including cigarettes, sold in Singapore will come in…

经济下行多国也涌现外籍人士议题 陈振声:狮城仍需引进外籍人才

陈振声在本周二的渣打银行的线上论坛上指出,目前许多面对经济下行的国家,同样泛起本地人和外籍人士就业竞争的议题。不过,新加坡仍会以“有调控的措施”(“in a calibrated manner”),来继续引进外籍人才,为国人创造机遇。 《亚洲新闻台》报道,陈振声指出,类似的争议并非仅出现在新加坡,“各国在面临经济放缓和衰退时,都会发生外籍人士和本地人就业市场竞争的争议。” 他强调,若引进外国人才,能够让企业规划更多未来,本地人也能够从中学习,从而制造更多机会。 “请让我把话说清楚。我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世上最优秀的新加坡团队,增强我们的技能和能力,与其他人竞争,最终让新加坡人受益。” 询及不断强调外籍人才的质量而非数量时,陈振声澄清,新加坡重视的并非外籍人才,而是对歧视性聘雇的严正以待。 他强调,所有的企业,无论规模和国际,都应该为新加坡提供公平的劳动机会。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陈振声表示,政府鼓励企业应该要拥有多元化的劳动力,而不是过分依赖特定劳动力。这也有助于社会的相容性。 虽然政府想尽办法解决该课题,然而效果却无法说服网民。网民在今日报和亚洲新闻台下留言,敦促政府有更多实际行动,而不是嘴巴动一动。 我还未看见政府能够在歧视性聘雇上严正以待。先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再说了…

要公司严格实施安全距离措施 人力部四天发34张停工令

过去四天内,人力部已向没有落实安全距离措施的工作场所,共发出34张停工令,以及36张纠正令。 人力部今日(27日)在脸书上发表文告,为了有效遏制冠状病毒19疫情,当局也开始展开稽查行动,确保各工作场所有效实施安全距离措施。 当局表示,在过去四天中,当局共稽查了100多家公司,截至目前已发出34份停工令与36份纠正令,要求公司立即进行整改。 当局也指出,卫生部已于3月24日宣布最新安全距离措施的咨询意见,而人力部也于26日进行更新,即雇主必须确保员工尽可能在家远程办公。 若无法安排雇员远程办公,雇主也必须确保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如减少人与人之间距离、错开办公时间、推迟或取消不必要的活动、实施轮班制或分队活动。 日前,人力部也曾稽查工作场所或工地,当时已向13家公司发出停工令,直至改善后才可能复工。

SPP’s Jose Raymond hopes for a less confrontational, less adversarial and more solution-seeking political debate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SPP) chairman Jose Raymond said that the central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