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网络公民总编辑许渊臣先生

感谢网络公民一直以来把新加坡最新的中英文新闻带到广大读者身边!在今天浏览贵网站的内容时,我发觉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类新闻的标题和内容称呼不准确, “新型冠状病毒”是官方称谓,并非“武汉冠状病毒”,这样的命名并不专业,希望在接下来的文章可以改正,谢谢!

本社回函:

感谢这位读者指点!由于疫情爆发时,各界有不同的称谓,本社一开始使用“新型冠状病毒”的称谓和新闻分类目录。不过考量到通俗和本地群众较熟悉的称呼,因此后来新闻都使用“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不过新闻分类目录仍未修改,可能引起读者们混肴。未来则统一称谓:“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

再者,本地主流媒体报章今年初亦曾使用“武汉肺炎”的称谓。不过后来他们选择跟大队,随世卫组织的官方名称: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或冠状病毒19。(“肺炎”形容有关病毒亦不贴切,因为肺炎仅是该病毒的症状之一)

为何本社继续沿用“武汉冠状病毒”?本社无意造成“污名化”,反之希望藉此让众人能记住,疫情最初从中国武汉爆发,若当地政府能尽早发出预警,是否当前疫情能够更好管控?或许就能让当地人民乃至全球各地所受到的伤害和冲击减低。

甚至于,尽管武汉有医护人员,早在去年12月30日在网络发出防护预警,反遭警方指责“造谣”。这不怪乎李文亮医生的逝世,会引起中国人民的悲恸,赞扬“英雄不朽”、“谢谢您曾经的勇敢”,有者甚至要求对“湖北这帮政府里的人严查一遍。”

武汉是历史文化名城,古有“九省通衢”之美誉,百年前,武汉人民发动武昌起义推翻帝制、抗日期间也曾抵御日军进攻,她对于中国政经文教进程扮演的角色必须获认可。

如今,武汉人民面对疫情的苦难,截至本月11日,武汉确诊病例近五万例,死亡病例多达2423例,治愈病例3万3041例,不论在身心灵上武汉人民都饱受煎熬、还有前线医护人员抗疫感染牺牲,使用“武汉冠状病毒”,更是为了要让大家记住,当地人民的牺牲和苦难,也让世人记住和从这场疫情中反省和检讨。

个别媒体都有自主的编采决策,考量地方社会民情、通俗用语以及相关课题的贴切程度,斟酌新闻用词。我们相信上述用词不至于造成本地坊间对武汉的偏见,反之能够对武汉人民面对的处境理解和产生同理心,以期谨记“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的教训,对国家机器体制处理公共安全和卫生议题上,继续保持批判和监督。

You May Also Like

缩短车程达55分钟 地铁跨岛线直穿自然保护区

自2013年宣布兴建跨岛线,经咨询公众与自然爱好组织,陆交局决定沿着自然保护区底下“直接”跨岛。 交通部宣布,有关跨岛路线的研究方案将于明年开始,可能会需要两年的时间完成研究。该项决策已权衡各项因素,包括不同利益相关者,以及对破坏环境的评估,决定采用直达的方式。 但相较其他方案,该决策直达的方式能让新加坡人减少至少六分钟的通勤时间。目前从白沙到裕廊,搭地铁和巴士需约90分钟,有了跨岛线,可缩短到约55分钟。 此外,由于路线较短,民众也可以支付较低的票价,也为纳税人的建筑成本减少约20亿元。 “就长期而言,这是一项更具环保的选择,因为其能耗更低”,陆交局表示。 在地底穿过自然保护区建造的直透路线全长约四公里,经过新加坡乡村俱乐部、中央积水自然保护区、以及泛岛高速公路。其中两公里隧道将建在麦里芝保护区底下。 然而针对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新加坡基础设施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调整路线时曾一度陷入胶着状况,因为自然保护区是新加坡较特殊的部分,他感谢自然团体的建议和理解,并承诺在项目研究与建设时,持续与他们合作。 据悉,其绕道路线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建造,全长九公里,深45米,其中更需避开主要设施如环线隧道、汤申东海岸线地下隧道、深隧道阴沟系统及高压电缆隧道等。 其隧道最深达70米左右,犹如25层楼组屋,并全程以花岗岩石层挖掘,减少施工造成的震动,以及避免土壤移动。 许文远表示,跨岛线对于需要经常通勤至跨岛的民众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大大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跨岛线也会对其他地铁枢纽线如裕廊湖区,以及盛港、榜鹅与后港的按单建屋新地区都有着重大影响,至少能够满足一百万人次通勤需求。” 据了解,在咨询期间,若干自然组织针对建设所带来的影响提出异议,并表示若未能采取缓解措施,其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将会遭受破坏。…

【冠状病毒19】糕点、小吃餐饮业12日起获准复工 惟需遵守安全措施

根据卫生部文告,自本月12日起,糕点、雪糕、小吃等餐饮业者可恢复营业。这些小吃、糕点店零售店面可经营,但只准打包和送外卖。 居家经营的餐饮生意也只准送外卖和取货。当局仍不允许居家式私人聚会。再者,即便外卖和交付商品也需做好安全措施,透过预约避免出现人潮。 不包括饮料店 至于企业发展局的文告则补充,上述放宽措施不包括饮料店,意味着只售卖手摇饮料、奶茶的奶茶店仍需继续停业。 此外,公园里的餐饮店也得继续暂停营业。 顾客受促打包好就离开,当局也鼓励民众自带餐盒或容器打包食物,以减少产生一次性食物包装垃圾。 理发店本月12日也获准恢复营业,不过需遵守一系列安全距离措施,例如服务需在一小时内完成,且只能提供基本剪发服务。 顾客入店需测体温、顾客和支援都得戴口罩、顾客在店里和店外排队等候,都得保持一米距离。 店家还得透过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记录到访客户的资料。 下周二起,分层地契住宅大楼居民,获准在公寓范围的公共空间进行运动,如步行、遛狗或跑步等,但健身房和泳池仍关闭。 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本月5日起中医可以恢复针灸服务,有注册中医的中药行也能售卖商品。 5月12日起,当局将允许恢复一些服务,例如:餐饮业、居家生意、洗衣店、理发院等。

ComfortDelGro helps cabbies earn extra money by launching food delivery service

In order to help cab drivers earn extra income during this diffic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