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马来西亚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累计55例,为了确保当地有足够的口罩使用,马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宣布将禁止当地口罩出境。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日前该国政府还暂无意禁止厂商出口口罩,惟将商议提高口罩产量,以应付国人的需求。

但随着疫情的蔓延,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如今已进入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议决,将口罩宪报颁布为2020年统制品(禁止出口)条例名单。

诺希山说,这是为了确保口罩足以应付本地的需求量。

随着中国境外的疫情愈发严重,各国也提出各项口罩措施。

台湾已与1月24日宣布管制2类型口罩出口一个月,亦是率先提出禁止口罩出口的地区;而泰国则于2月4日统一采取因应措施,尽可能减少医用口罩出口,并将口罩和洗手液等列为“管制商品以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法国于3月3日签署政令,在未来几个月征用所有防护性口罩的库存与生产;俄罗斯与德国则紧随其后,3月4日起禁止口罩、呼吸器和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出口;韩国在爆发疫情后,于3月6日全面禁止口罩及口罩关键原料出口,禁令有限至6月30日。

而我国对于口罩措施,则选择采取“积极步骤“,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同时也呼吁国人勤洗手、监测体温,以及不碰触自己的脸颊,但也未采取限制口罩出境。截至今日,口罩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我国确诊病例已累计117人。

You May Also Like

严燕松吁降低保健储蓄使用限制 助年长者偿还医疗费用

医疗费用向来是国人关注的课题之一,其高额医疗费用更是成为国人沉重的负担,尤其是长期与慢性疾病抗争的患者或老人。 阿裕尼选区议员严燕松呼吁,政府降低保健储蓄的使用限制,帮助年长者减少以现金偿还的医疗费用。 严燕松于本月4日的国会发言中,以中文演说提到,许多居民曾向他抱怨有关昂贵的医疗费用,甚至因高额医疗费用而选择不复诊,导致病情恶化。 “一旦病患的病情恶化到必须住院的情况,不管是对病患或者是对我们的医疗系统来说,负担都会增加。” 为此,他也提议将所有其他慢性疾病一并列入保健储蓄的可知支付项目中,并让60岁以上的年长者免去提款限额,以此减轻年长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国人受苦于高医疗费用 高额医疗费用在我国一直都是争议不断的课题,网络上也不时看见受医疗费用影响的案例。尽管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获得世界的认可(新加坡中央医院(SGH)因其临床研究和卓越的护理服务,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评选为全球第三最佳医院),然而却伴随着高医疗消费,让人民叫苦连天。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的医疗自付医疗费用竟高达36.7巴仙。虽然透过政府津贴和增加健保计划(Medishield)赔额,上述占比有所下降,但人民的自付率仍高于其他国家。 工人党不仅一次提及有关高额医疗费用的问题,工人党成员陈贞贞曾在本届大选期间呼吁,调低自付额和共同承担额,并不设限10万元额度,以确保人民能够负担其医药费。 她当时表示,坊间一直流传“能死不能病”,人民生活愈发困苦,尽管终生健保能够给付大部分医药费,但其设限在10万元,与此同时,病人仍需承担多达10巴仙的费用。 淡马亚也曾表示,目前保健储蓄户头(Medisave)、全民健保費用(MediShield Life)、保健基金(MediFund)均仅占整体医疗费用的15巴仙,而剩下的医疗费用则交由政府补助、雇主自主和自付,而后两者所需付的费用也愈来愈高,因此新加坡需要一个简简单单的通用支付系统。

MAS seeks public feedback on proposed new legal tender limit for coins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 is seeking public feedback on the proposed new…

Government’s deafening silence on surveillance malware

By Terry Xu TOC has earlier reported on a Singapore private company’s…

Are you eligible to vote? Check against the composite registers of electors

The composite registers of electors for the purposes of the next general 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