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主席、也是传染病专家的淡马亚,在本月3日接受《海峡时报》采访,针对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解答群众疑惑。

其中主持人也反映网民的疑问:口罩只有身体不适才戴?难道戴口罩不也能保护那些身体健康的人士?

对此淡马亚直言,戴口罩确实能预防或减少沾染病毒的几率;但如果生病了,本就不该到处走,被潮湿了的口罩会失去防传染效率。“而如果你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都会直接被送到传染病中心进行隔离。”

他重申,生病了也不该去上班、搭地铁等,反之应戴上口罩,直接去就诊。且前往就诊前应告知医生此前是否去过中国、并避开人多密集地方等。

“假定每个人(病患)都这么做。那么健康者都不需要戴口罩,因为大部分走在街上的人都是健康的,也不会担心突然有人在你面前咳嗽传染给你。”

“但现在许多人担忧,可能仍有生病的人走在外头,所以我想这点是值得注意的。”

为何身体健康的群众选择戴口罩?淡马亚认为,这可能是出于人们不确定和担忧,一些身体不适者可能还如常出外。

但他也补充,不仅是个人,整个机制也应避免那些病患和特定群体被污名化,“一旦被污名化,这些(病患)可能更不愿意出来接受就诊,这反而让更多隐瞒自身病情,可能让更多人被感染。”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也是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有着传染病学研究专业背景。事实上国大(NUH)传染疾病部门,还是淡马亚在2003年创立的。

戴不戴口罩?引起坊间热议

对于到底健康者戴不戴口罩曾引起坊间剧烈争议,甚至药房手术口罩都被一扫而空,市面上很难买到口罩(不然就是需大排长龙)。不过包括总理李显龙和他的阁僚都曾提醒,除非身体不适才需戴口罩。

新加坡政府是在本月1日宣布,派发多达520万个口罩,予国内130万户家庭。平均每一户新加坡籍家庭,可获分配四个手术口罩

对于新冠病毒如何传播,淡马亚也解释目前普遍相信病毒透过从口中或鼻腔的飞沫(droplet)传播,距离大约是三尺。

至于是否会透过进入眼睛而被感染,淡马亚表示,一般冠状病毒或SARS病毒,都是透过飞沫传播和近接触。但一般人可能一小时内都会搓揉眼睛一两次。所以当我们有触碰一些物品或抹鼻涕在手,没洗手情况下就揉眼睛都可能感染。(所以勤洗手很重要!)

 

You May Also Like

Amos Yee’s assailant pleads guilty, asks for leniency

Neo Gim Huah, the man who slapped teenage blogger Amos Yee outside…

三款药物被揭含未经批准成分 卫生科学局吁勿购买服用

卫生科学局(HSA)提醒群众,有三款药物:‘Skinny Lolita’、‘Xtreme Candy’以及一种瓶装无标签棕色胶囊,含有未经批准药用成分,呼吁民众切勿购买和服用。 该局指Skinny Lolita和Xtreme Candy,主要出现在新马网购平台,至于无标签胶囊则被发现在红山市场小贩摊贩售。 当局指出,无标签胶囊每瓶约50颗粒,还附上以中文书写传单介绍,指胶囊100巴仙纯草药,含有辣木籽、冬虫夏草和田七花等草药,并宣称可用于增强免疫力、抗癌、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等。 一名50岁妇人为了消除头疼,食用上述无标签胶囊长达三至四个月,结果出现“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可引起高血压、免疫力下降,体重增加,甚至“月亮脸”症状。 为妇人看诊的医生,怀疑胶囊掺有类固醇而向卫科局举报。当局则检验出胶囊内含有类固醇和其他强效药用成分如阿莫西林(一种抗生素)、氯苯那敏(一种抗组胺药)、双氯芬酸(一种止痛药)和西地那非(一种勃起功能障碍药)。 至于 ‘Skinny Lolita’…

狗狗被车撞后逃! 送餐员出手相救联络饲主

一名送餐员目睹狗狗被撞后逃逸,不忍狗狗受伤,只好冒着收入损失的风险上前协助,但最终狗狗仍重伤离世。送餐员将此事曝光,并斥责肇事者应停下来拯救狗狗。 网友Noel Chern日前在脸书上发文斥责某位车主,在撞倒狗狗后逃逸,留下重伤的狗狗在路边,而他刚好在送餐时发现重伤狗狗。 “当时我正在送餐,目睹一辆大车撞向狗狗,车主在撞到狗狗后扬长而去。我只好停下救它。” 他也叙述,当时也有其他送餐员看见后,上前帮忙。据他所述,当时狗狗仍有微弱的气息,尽管他尝试联络救护车,但狗狗却因重伤离世。 无奈之下,Noel只好将狗狗尸体放入麻布袋,这时他才发现它身上的狗圈,而且还留有主人的电话号码,他也联络主人。主人得知此噩耗后,悲痛不已,抵达现场后更是痛哭流涕。 “当时我们真的想为它做些什么,可是它就这样离开了。那只宠物狗明显是因为闸门未关好才会跑出来。” Noel在文末也斥责肇事逃逸车主,应该负上责任,至少停下来先救它,切勿将麻烦留给其他人善后。 “你不仅造成狗狗和饲主的痛(饲主自幼犬时开始饲养),你也造成了其他人的困扰,为了解决你制造的麻烦而很可能有所损失。我因为你的不负责任而承担金钱损失。” Noel也指出,顾及其他送餐员,他劝其他送餐员离开,勿影响生计,但其他送餐员却选择留下。 他(送餐员)说,“站在生命面前,钱只是短暂的。” Noel并没有提及车祸的地点与时间。尽管如此,该篇帖文也引发网友疯传,目前获逾7千次赞,逾6千次转发。…

Firm found guilty of pre-selecting foreigner for job gets only 6 mths suspension of work pass privileges

The Straits Times published an article on Wednesday highlighting how the Tripart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