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符秀麗,撰文反驳《南华早报》报导,指每当新加坡政府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解释其中的虚假讯息,以及如何涉及公共利益。

事缘《南华早报》在本月21日一则专题报导,梳理新加坡今年5月在国会通过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以及新加坡政府一连四次动用该法对政治人物和时事媒体发出更正指示。

报导涵括了来自我国政府的回应、接到更正指示的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以及此前学者和各界对《防假消息法》的批评等。

对于有关报导,符秀麗坚称我国政府“未限制自由辩论”,“这些接到指示的贴文也没有被移除。肯定的是,给读者更多资讯,让他们可以自行判断何谓虚实,更能提升公共辩论。”

她指出,新加坡政府对这些网络文章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详述其涉及的虚假事实,以及如何牵涉公共利益。

“被更正文章都存在事实谬误”

符秀麗也指那些被更正的文章,并不仅仅是“统计分析”或“观点”,实则都存在事实谬误。

她也抨击其中一些贴文旨在引起对政府才猜疑和新加坡国人对外籍人士的恐惧。

“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极右翼政治团体进行的类似恶毒言论煽动本土主义和仇外情绪。我们决心防堵新加坡政府被这种丑恶行径破坏。”

她表示尽管新加坡当局不能肯定《防假消息法》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负担不起无所作为的代价。

徐顺全:符秀麗的傲慢“令人叹为观止”

徐顺全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坚称在他们的文章标注政府的指示,不代表民主党的声明就是错的,且如有必要该党也准备到法庭提出挑战。

不过符秀麗也在声明中揶揄,直到现在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其他接到更正指示的人士,都未上诉到法庭。

“这将很简单和全面地裁定,到底他们的贴文究竟是观点还是事实,而如果是事实,那么孰对孰错?为何他们迄今都不这么做呢?”

至于报导采访人权观察(HRW)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Phil Robertson),符秀麗则批评该组织多次拒绝与新加坡政府当面对质;以及拒绝与我国部长辩论的邀请。

被符秀麗点名,徐顺全在脸书留下耐人寻味的话,认为前者的“傲慢令人叹为观止。符女士,谦逊和耐心,是值得培养的美德。”

事实上,本社此前也报导和分析,若在《防假消息法》下接到更正指示,当事者如不服可以提出上诉。

此前尚穆根曾在国会保证,法案将确保上诉程序快捷,任何人或机构若不满部长的指示,可上网填写表格,提交部长作出上诉。

但如果上诉被部长驳回,才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故此似乎符秀麗对于该法的上诉程序也有所误解。

新加坡政府代表驳斥外界报导

在两周前,我国驻英国高级专员符祺霞,同样撰文反驳《经济学人》一则报导中对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批评,指该法未限制言论自由,反之提升公共辩论的素质。

12月7日,《经济学人》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对假新闻打出官方首炮》(Singapore strikes its first official blows against fake news)报导,其中在引言中指有关严苛法令,正好加入了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利器行列。

此外,我国通讯及新闻部媒体政策司司长杜国樑,也致函给《华盛顿邮报》发行人雷恩(Fred Ryan),抨击该报记者凯特拒绝全文刊载我国驻美大使的回应,只引述一小段文字。

You May Also Like

一国民服役人员 于台湾进行降落伞训练受伤

根据新加坡国防部文告,一名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在前日(18日)新加坡时间晚间,在台湾进行的一项跳伞训练,遭受颈椎受伤。 有关国民服役人员事21岁的郭守杰(译音),事故后立即被送到当地医院,并进行手术直至隔日早晨。 目前伤者情况稳定,也留在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情况,而我国的骨科专家已启程前往协调伤者的医疗照护。 国防部称伤者家属已飞往台湾的医院看望,而郭守杰也意识清醒,可与父母交流。父母则希望郭在接受治疗期间的隐私能获得尊重。 “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将继续为伤者家属提供全力支持。” 该部在声明中表示,事故起因仍在调查中,并在调查结果出炉前已暂停培训。

英殖民时期人民水深火热 纪念莱佛士登陆形同歌颂压迫者

德国媒体《德国之声中文网》于昨日刊载一则文章,报导新加坡庆祝开埠200周年,纪念莱佛士登陆。不过,形同“歌颂压迫者”的官方纪念活动值得商权,因为历史纪录显示,英殖民实际造成本土社群受压迫。批判者认为,殖民者的动机就是获得利益,即便其他前英殖民地国家,都在批判殖民者,只有新加坡从未表态。 这篇题为《莱佛士登陆200年:新加坡殖民史思辨》的文章,由《德国之声》特派员Sonia Sarkar撰文。文内指官方今年一整年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如、历史巡游之旅、灯光装置艺术以及歌舞表演,但批判者对纪念英国殖民者的做法感到不满。 根据官方论述,英殖民时期政治家莱佛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登陆新加坡,改变了这片土地的历史,使之从“不起眼渔村,摇身一变成为重要港口及现代化大都市”。 1819年至1923年间,莱佛士前后共造访新加坡三次,但总停留时间仅10个月。在英殖民统治下,新加坡成为英国在亚洲贸易的重要枢纽。 不过,并非所有新加坡人,都乐见一名英国殖民者如此受到爱戴和追捧。 其中25岁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研究所研究生麦萨拉,认为开埠200年庆祝活动,实际上是纪念殖民者及殖民主义,实际上就是在歌颂压迫者,这是非常值得商榷的。 #SingaporeBicentennial…

428齐聚芳林公园 公民发声关注“防假消息法”草案

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将在本月28日下午3时至5时,齐聚芳林公园,对政府即将推行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表达他们的关注。 上述活动是由本社、公民组织:功能八号氏族会、社区行动网络(CAN)和“尊严”(MARUAH)联合召集主办。 聚会已获得国家公园批准,主办方欢迎关注我国公共舆论空间与言论自由的民众,参与将在4月28日举行的聚会,一同表达我们对新法案对公民社会带来的影响,进行理性的讨论。 届时,本地时评人梁实轩、Khush Chopra和政治工作者毕博渊也将在现场主讲。本社脸书也会实况直播聚会现场。 本月1日,《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在国会经过一读。新法案赋予政府更大权力,可强制发出假消息的个人/网路平台,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不愿遵守指示的机构,可被判罚款高达100万元。 此外,恶意散播假消息、损害公共利益者,可被判坐牢长达10年、罚款最高10万元。 根据该法定义,任何包括论述、图像影音、数字或符号的声明,若整体或部分含有误导或不实,都属假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中并没有阐明,政府或相关机构如何定义、裁定如何归类假消息。 本地公民组织对于该法赋予政治职务者相关广泛的权力,感到担忧。功能八号氏族会就指出,法案几乎合法化了任何形式的审查。缺乏明确的功能标准定义,任何部长或公仆,都可以被指派为“主管部门”,有权力发出诸如要求更正、删除文章、停止通信、封锁、目标性更正、总更正指示、公开发信者网络位置、禁止令等等。 人权律师拉维也忧心,假设政府本身,涉及借用官方媒体散播假消息,有关法案却没有明确途径让公民挑战政府决定。在该法案第61条文下,部长还能发出“免死金牌”给特定人物或机构,例如官方媒体不受法案的对付。 媒体研究学者施仁乔教授则担忧,防假消息法产生的寒蝉效应远甚于现有的诽谤法。只要政府认为“公众对政府信心遭削弱”,或者有散播群体间敌意和仇恨的威胁,该法赋予更广泛的权力来抑制批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