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数据显示,警方自今年初至11月,一共接获401宗涉及假冒中国政府官员的诈骗案件,导致受害人损失了至少1880万新元。

仅仅下半年8月至11月就占了242宗案件,涉案款项高达1080万新元。

警方于上周五(13日)指出,类似案件在今年下半年剧增,而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警方也接获多达92起类似诈骗案件的投报。

当局指出,骗子通常会假冒快递公司、电信服务供应商或政府官员的职员,对受害者行骗。

他们的套路多数是:指受害者所注册的手机号码涉及罪案、或他们扣查了注明受害者为收货人士,装有非法物品的包裹、或有针对受害者的法庭案件、又或者指受害者涉及刑事案件,需要协助调查。

然后,骗子就会以为了方便调查,要求受害者提供网上银行户口的个人资料,以及一次性密码(OTP)。

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还会将有关电话转接给另一名自称是“中国保安(或警察)”的人士。

骗子会向受害者展示“中国保安”所持有的逮捕令副本,并威胁受害者,若不配合调查将会有牢狱之灾。

受害者在提供了有关个资后,不久就会发现他们银行账户内的资金,已经被转账到未知账户了。

有的骗子会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即让受害者扫描一个二维码(QR Code),然后使用比特币自动贩卖机转移款项。

在某些情况下,受害者会被要求自银行账户中提款,然后转交给假政府官员,已进行审核。

在行骗电话进行时,骗子会要求受害者保持在通话中,以免他们有机会严正事情真伪。

警方呼吁民众在接获来历不明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更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资料。

You May Also Like

When ministers make wrong or unsubstantiated claims

There was a time when members of the ruling People’s Action Party…

金管局发禁令 高盛前主管终身不得染指我国金融活动

随着美国司法部起诉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前银行家雷斯纳(Tim Leissner),我国金融管理局也跟进,将雷斯纳的10年禁令延长为终身禁令。 去年三月,金管局向涉嫌一马公司丑闻的雷斯纳,发出10年禁令,禁止他直接或间接参与管理本地资本市场服务公司,或从事任何受我国证券与期货法令监管的活动。 金管局在今天的文告中指出,自雷斯纳在上月被美国司法部提控后,该局获悉更多他参与一马公司弊案的证据。 雷斯纳已承认与一马弊案有关的洗钱罪名,为此金管局决定对他施以终身禁令,并禁止他成为受证券与期货法令管制的公司的董事或大股东。 在上月,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承认,属下二职员涉及一马公司案,高盛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会提呈的报告,指雷斯纳和黄宗华(Roger Ng Chong Hwa)“绕过公司内部审计机制,同时蓄意欺骗监管者及内部委员会。” 高盛在2012至2013年期间,通过3笔债券发行为1MDB筹资近65亿美元,并在交易中取得近6亿美元的佣金,远远超过银行助发债预期可获得的1至2%正常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