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儿麻痹病毒而导致右腿畸形(图源: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文告)

马来西亚婴儿被诊断出患有脊髓灰质炎病毒,俗称小儿麻痹症,马国卫生部表示,这也是自27年以来,该国首例病例。

马来西亚沙巴斗亚兰的3个月大婴儿, 因发烧四肢无力而被送入加护病房治疗,于上周五证实患有脊髓灰质炎病毒。

马国卫生部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该名病患目前已被隔离接受治疗,情况尚算稳定,但仍需依靠呼吸器呼吸。

据当局表示,马来西亚自2000年开始,便宣布该国成为无小儿麻痹症国家,最后一宗案例则是发生在1992年。

诺西山透露,该名婴儿所检测出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与菲律宾所检测到的病例是由遗传联系,而且婴儿所在地中的199名两岁至15岁的儿童,其中23名并未注射相关疫苗。

今年9月,菲律宾卫生部门通报,该国南部一名未曾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的3岁儿童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在接受救治后已基本痊愈。

“这是令人担忧的情况,因为疫病的传播只有通过疫苗才能遏制,因此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95巴仙以上,才算有效防止。”

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高传染性疾病。它侵入神经系统,若不及时就医,并可以在数小时内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脊髓灰质炎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当儿童感染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时,病毒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并在肠道内繁殖。

目前,诺西山表示,卫生局已从儿童的家人与其他接触者和周围地区收集了粪便样本,并采取了急性迟缓性麻痹(AFP)病例监测。

诺西山也呼吁家长确保孩子注射疫苗,防止小儿麻痹病例发生。

You May Also Like

第三季度劳动市场表现“喜忧参半” 裁员、失业率上升

人力部今日公布第三季度劳动市场报告,指该季度表现“喜忧参半”,揭露失业与长期失业率有所上升。 根据人力部声明,指第三季度就业率提升、裁员率保持较低水平,就业总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增加2万1700人。前个季度增长6200人,去年同期为增长1万6700人。 就业增长大部分来自服务业、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行政和支援服务等。 至于第三季度的裁员达2430人,比起上季度2320人略高,人力部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正进行重组。 尽管就业人数显著增加,但第三季度的经季节性调整(seasonally-adjusted)的失业率却上升,总体上从2.2巴仙增至2.3巴仙,公民失业率则从3.2巴仙上升到3.3巴仙。 至于同期长期失业率从今年6月的0.6巴仙,增至9月份的0.7巴仙。 然而,经季节性调整的职位空缺,也从6月份的4万7700份,降至9月份的4万2200份职缺。 不过,人力部仍坚称裁员率仍低,过去12个月的裁员人数(10490人)仍比前两年低。 “尽管职缺有所减少,但仍有工作机会,特别是服务领域的PMET。” 人力部称需要更大的努力,来协助失业求职者克服职业不匹配的问题,以便填补其余的职缺。 “求职者技能与工作不匹配” 此前,针对人力部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劳动市场预先报告,人力部长杨莉明在脸书上称,就业率与失业率的上升很可能是因为求职者的技能与业者所需不符,亦有可能是因为工作内容并不具吸引力。…

近千医疗人员每日往返新马 受马国“锁国”影响部分选择留马

我国有约一千名医疗人员每天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而受到马国锁国禁令影响,有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国。 卫生部长部长颜金勇,于昨日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医疗人员中,有一巴仙,或一千职员每天都往来新马通勤上班。 他表示,受到马国于今天开始的锁国措施影响,有一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来西亚。 “当局已经批准他们的申请,并且已经安排了替代人手,以确保医疗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马国从今日起至本月31日,限制马国民众出境,而这项限制令也包括那些往返新加坡、新加坡、泰国工作或求学的人士。 马国首相在前日发布限制令后,不少往返新马者似乎都采取预先措施,连夜返回新加坡。

陈振声:暂没法恢复大众旅游 本地旅游料掀裁员风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暂时无法恢复大众旅游活动,预计在未来数个月,本地旅游业将难逃裁员命运,而政府会帮助工友们寻找新的工作。 通过视讯出席旅游复苏对话会时,陈振声披露,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旅游业裁员命运,政府将帮助相关企业进行服务或产品的重新设计工作,甚至还会帮助失业工友重新获得就业机会。前提是,这些工友们必须尽快获得重新培训,掌握新的技能,以便转行投入其他行业中。 他指出,虽然本地的市场不大,但是为国人提供就业机会,仍然是足够的。 他也补充,政府会在未来数个月和数年间,在等待旅游业复苏的同时进行投资。 旅游局昨日曾表示拨出4500万元,将和圣淘沙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以及国内旅游业者合作,鼓励国人在境内游玩和消费。 当局有意透过“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SingapoRediscovers),将国人部分出行开销,转移国内消费。初期阶段约40商家将提供80景点、导览和酒店住宿等优惠。 旅游局局长陈建隆坦言,境外旅游恐怕短时间内不会显著恢复。预计航空旅游未来五年的复苏,都会落后于大部分的经济活动。 但是,陈振声今日的发言却似泼了一盆冷水,可见冠状病毒疫情对国内旅游业的影响,复苏工作还是长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