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蔡英文Facebook

“警察的存在是为了保护人民,政府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人民。”

周三(13日),台湾总统蔡英文针对香港于本周一与周二爆发的大规模“三罢”行动而在脸书上发文,她表示,政府与警方若不再以保护人民,为人民服务,那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将会不复存在。

本周一与周二,香港在多所校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内爆发冲突,其中影响最深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与警方互相对峙。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砖头、汽油弹等物体; 警方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并用水炮车发射蓝色催泪剂驱散人群,现场犹如战场。

蔡英文在帖文中表示,台湾警方曾以“压制学生”为名,进入校园滥捕学生,打压自由。当时1949 至1987年间,近40年的白色恐怖时代,蒋介石的执政党曾使用暴力手段,肆无忌惮的实施戒严,压制异议。

“昨晚,我们看见在香港,警察冲入大学、镇压学生,火光划破暗夜,催泪弹四处呼啸。 台湾好不容易走出的黑暗,香港却踏进去了”,直指香港目前的情况如同当时的白色恐怖时代。

她也表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如今已被权威侵蚀,因此呼吁港府停止以暴力回应人民心声,更呼吁国际社会站出来关心香港局势。

“我要沉痛呼吁港府悬崖勒马,人民的心声不该用暴力来回应,不要为了妆点北京当局的颜面,而用香港年轻人的鲜血祭献。 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被威权侵蚀,台湾站在全世界抵抗威权扩张的最前线,我要呼吁国际社会,坚信自由民主价值的人们,一定要站出来,关心香港失控的情势。 ”

尽管香港与台湾的局势相近,但其中最大的差异是,香港自1997年英国回归以来,便享有一国两制的自治权,而台湾却相当抵触一国两制的关系。

香港在回归后,作为中国特别行政政区之一,目前是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保障。1990年,全国人大批准了《香港基本法》,随后于1997年开始实施,以此巩固了一国两制的制度。

《南华早报》报道,台湾与北京的关系已经成为争议的问题,对于北京欲在台湾实施一国两制时,台湾人民出现相当大的抵触情绪。台湾的两大政党包括亲中的国民党与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均反对一国两制制度。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再有安全宿舍出现新确诊 800客工隔离

一栋原本已确认没冠病病例的客工宿舍,却再发现新确诊!800客工再次被隔离! 但卫生部在8月12日的文告,未透露究竟是哪家宿舍,只是指出目前被隔离员工增至2万2800人,在结束隔离前将再做一次检测。 当局也坚称已完成所有客工宿舍的检测。前日(11日),包括建设局、经济发展局、人力部和保健促进局发表联合文告,也揭露有一家列为无冠病的安全宿舍,同样传出新病例。

毕丹星:欣慰年轻一代走出舒适圈 应对族群议题

工人党党魁毕丹星,欣慰年轻一代挺身而出,走出舒适圈面对族群议题,“他们的主动令我感到振奋,因为他们期许准备好为更强大、团结的新加坡行动。” 昨日(21日)是种族和谐日,尽管校园都有举办纪念活动,但毕丹星也提醒在社会和职场上,是否也能你对族群和谐,给予更多认可。 “我想,近期我们一些年轻国人特别是针对族群的对话,都说明他们渴望建立一个更善解人意,更善良的社会。” 也是阿裕尼集选区候任议员的毕丹星坦言,种族主义时不时地暴露出丑陋的一面,甚至有时以缺乏敏感或是特权作为掩饰。而一些人士特别是少数群体,在面对这种种族主义的伤害就大于他者。 他在脸书贴文分享一张照片,那是他的儿时玩伴:Khairul Anwar,Christopher Woo,Jonathan Wan,也指出他们毫无困难就玩在了一块。 “关于族群的对话,杯子是半满的,而不是半空(应是意指较正面的观点)。我们不是从弱势地位去讨论种族问题,为此,我们面前的许多人,包括政府中的人,为维持多种族社会所作的努力,不应被低估或削弱。” 他也强调深入对话通常由友谊开始,“更好的新加坡,需要来自各界的努力、同理心和理解,最重要的,愿意为不同的人设身处地。”

食品局:未有证据显示 冠病透过食物包装传播

近日在中国深圳市,检测出从巴西进口冷冻鸡翅,表面样品存冠状病毒19 !不过新加坡食品局表示,目前仍未有证据显示,冠病能通过食物或食物包装传播给人类。 据食品局网站显示,巴西亦是我国进口鸡肉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我国在2019年,共有46巴仙的进口鸡肉来自巴西。 而食品局的食物安全公告也指出,食物和食物包装,以及其他非食物与周遭环境一样(包括电梯按钮、门把等),均可能会染上冠状病毒19。 对此,当局也不断强调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尽管未有证据能证明,病毒能通过食物或食物包装传播,但当局也会持续留意,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