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日)人民行动党办65周年党大会及常年服务颁奖典礼,获得约2500名党员出席。

在会上,总理暨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致词时表示,来届大选将是一场硬仗,攸关新加坡能否继续“由稳定和善治的政府造福国家人民”,而行动党必须致力维护其高标准和贴近民心,继续赢取国人的信任和委托。

他认为许多国家的民众不再相信精英,严重民愤分化社会,故此他呼吁行动党必须贴近民众,守护和珍惜国人赋予的信任。

“精英脱离群众的情况不能在新加坡发生,行动党必须永远是人民的政党,不论是党员或领袖都必须能与人民打成一片和服务人民;政策需聚焦人民需求,让人民受益。”

与此同时,李显龙称尽管不是所有政策都得到国人认同,且一些政策短期内让执政党在政治上失分,惟他认为该党不能为此而害怕为新加坡作出正确决定。

他以总统选举保留机制为例,指出总统是多元族群国家的团结象征,但非华族候选人很难当选,长远而言这种情况会遭传不满和侵蚀我国建国价值观。“我与部长们讨论,也谨慎斟酌。我决定,为了新加坡长远利益,我们必须做出这一根本性改变。”

即便政策不讨好,也要和选民诚实交代,“就拿消费税来说,很少政府会在大选前告诉你要调高税率,我大可推迟决策,或留给未来总理来解决,但我们必须做正确和负责任的事。”

至于王瑞杰也在致词中解释自己日前在国会提出诚信动议的考量,重申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问题严重,反映当选议员诚信,“身为执政党,我们有责任确保新加坡体制的信誉。我们必须并且已经针对这个原则问题采取了明确立场。”

他们在致词中都分别强调此次行动党大会可能是选前最后一次大会。

李光耀曾表示执政党终因选民厌倦而下台

回溯2011年,在报业控股推出的《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其中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表示到了一个时候,公众会说,“看,我们试试另一方吧,可能是因为行动党的素质已下降,或是反对党已经形成了与行动党势均力敌的团队”。那一天将会来临。

这本经《海峡时报》记者一系列访谈,汇集成书的著作,其中李光耀认为,如果(行动党)素质逐步下降,那么反对党可能以素质崛起,公众是可以感受的到的。

他也指出,没有任何体制可以长治久安。也许未来10至20年不会发生,但这之后他可说不准。“。我们是否总能物色到最有奉献精神、最能干和诚实正直的人从政?我希望可以一直如此,但我说不准。”

他以日本自民党为例,该党执政将近半世纪,但也曾在1993至1994年期间,有11个月痛失政权,这是因为他们延续着守旧的思维。

他说,如果执政党突然分裂,就有可能突然换政府。另一种则是逐渐演变的情况,即行动党的素质不断下滑,或反对党能组织一支与行动党同样好的队伍。

“我们不是在回避政治竞争,而是要避免让笨蛋进入国会和政府。如果有认真的人要成立与现政府一样好的替代政府,我会说‘好’。”

You May Also Like

Olympics: Singapore’s Yu Mengyu claims table tennis semi-finals spot after defeating Japan’s Ksumi Ishikawa 4-1

Singapore’s Yu Mengyu has qualified for the women’s singles table tennis semi-final…

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军训丧命:一军官被控鲁莽行为致他人死亡

22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去年在惹兰慕莱军训区(Jalan Murai)参加野外训练时,驾驶的路虎被倒退的Bionix步兵战车撞上,不幸丧生。 28岁的王林杰上尉(译名),涉嫌未能安全评估而导致刘凯丧命,因此被指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下,今日亦被控上法庭。 2018年11月,22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于早上到惹兰慕莱军训区(Jalan Murai)参加野外训练。据悉当时他正在训练中驾驶路虎车,却遭一辆 Bionix战车倒退撞上,陷入昏迷并送往医院,却不幸身亡。 另外,事发当时,据悉现场有人将刘凯撞倒的Bionix步兵战车拍下并上传至网络上,引起网络疯传。照片显示,一辆Bionix步兵战车在一辆被压坏的路虎车顶上方,而后面可看见一辆救护车正在停靠着,相信正在施展救援行动。 涉嫌传播事故现场照片  五人被控抵触官方机密法令 有五人因涉嫌拍摄及传播照片,触犯官方机密法令,今日被控上法庭。 民防部队表示,该照片是在未经允许下,由阿兹曼(译名,Muhammad Arif…

似乎不了解禁令仅限电动滑板车 妇女推车徒步缓行网民心酸

前日,国会正式颁布禁令,不准电动滑板车在人行道上行驶,惟脚车和电动轮椅等代步工具(Personal Mobility Aids),仍可在人行道、脚车道和公园连道使用。 不过有网民发现,一位行动不便的妇女,可能是对禁令不甚了解,而在行人道上慢慢地推着行动辅助器、一拐一拐地行走,令见者都不免心酸。 一名网友于昨日(11月5日)下午5时许,在Helloあsia Singapore脸书群组上传了一段,只有短短六秒的视频。   视频拍摄者相信是乘坐着行驶中的车子,只见一名很穿暗色系的穆斯林妇女手推着一辆三轮的行动辅助器,在人行道上缓慢前行,行动非常不方便。 上载者也在视频中写道,“看了都让人心酸”。 这视频在15个小时内就获得七万人观看,2500人转发,以及305个留言。 呼吁撤下有关视频 有网民感叹禁令实施的不合时宜,“害惨了阿姨这群体的人士”。…

Letter criticises TOC for use of “divisive labels” in article

“Perhaps there are other less offensive terms that can and should be used,” says letter to 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