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渊臣摄

仍有1000人在新加坡流落街头,大部分均为50岁以上在职的人,而且有31巴仙接受社工采访的街友反映,他们已露宿长达六年或更久,其中有四名街友已超过20年。

据国立大学法学院周五公布的调查发现,目前狮城流落街头者仍有约千人,大部分街友的分布不均,在市区、勿洛和加冷的组屋底层 和商业大楼。

统计显示,被发现在市区露宿的街友为241人;其次是勿洛和加冷,个别为74和55人;其余则分别散布在皇后区、榜鹅、武吉班让、三巴旺。

“尽管许多社会议题已逐渐被关注,但新加坡的街友人口一直被忽视,因此以系统和较透明度的方式计算街友人口,能够为我们提供更适合的政策和服务给街友”。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黄国和表示,这并非是首次以计算街友人口为主的一项调查。2017年3月,他以时间点统计街友人口,并在5小时内发现了180名街友,而且在最后的统计时,共发现了921至1050 街友。

令人意外的是,其中六成的人表示自己正在就业,如清洁工或兼职,不到一半的人固定月入560元至3000元不等。其余则表示是获得每周20元至600元不等。此外,其中35人表示自己是有组屋或租屋,但由于各种理由如家庭冲突、与租客相处不佳或不想给亲人带来不便等,才会开始流浪。

在调查过程中,有88名街友愿意接受背景调查。当中可得知尽管大部分没有固定收入,但有三成的人透露自己获得了公众援助、公积金或家人的支持,每月会有平均80元至570元的收入。

建议取消租赁组屋合租需求

黄国和称,目前社会给予街友的服务仍然有限,鉴于街友的隐蔽特性,必须扩大外展服务,将街友联系起来。

他也建议,建屋局应改善租赁祖屋计划的条件与空间规定,例如取消共同租凭的要求。

“取消该条件不仅仅是能够容纳街友,更是保护了对社会最底层贫穷的居民的基本隐私标准”,他表示。

法案仍未涵盖街友,导致街友四处碰壁

Ng也呼吁修订《贫困人士法令》(Destitute Persons Act),他认为目前的法案仅将“没有可见的谋生能力或居住地”的人列为贫穷,街友不符条件,因此无法将街友纳入贫穷的定义中,一旦发现此人无居住地或无谋生能力,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才介入提供居住地。

“因此,在评估非自愿入住的居民前,必须对街友进行仔细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面对政府官员或外展工作人员的疑虑,而产生焦虑,让街友蒙上一层阴影,进而阻止他们获得更多的帮助。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资深官员Lee Kim Hua则强调法案是用作最后的介入,以评估个人安危为主。他也表示该部门目前正在与其他团体合作,为街友建立不分性别的临时庇护所,将可能在明年公布更多细节。

目前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提供给三种短暂庇护所,供街友短期住宿;四个为家暴妇女与小孩的临时庇护所以及11个缺乏家庭支持的个体而露宿的福利院,为他们提供长期照料。

然而,Lee也指出,导致一个人露宿街头的原因相仿复杂,其中10位街友中,达6名街友就没有向社会服务或政府机构寻求服务,这意味着,政府必须与社区团体建立合作关系,与街友建立信任关系才能提供协助。

另一方面,社会与家庭发展部们表示,除了他们也正积极在提供协助,许多民间团体如目前包含26个机构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the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Masjid Sultan等的PEERS 网络。

该部门也强调S3Ps计划,为街友和露宿者提供夜间住宿,让政府机构与社会服务机构能够借此与他们接触建立信任关系。在5月份的国会曾表示,该计划于2016年至2018年间平均每年向290个街友提供支援服务。

 

You May Also Like

SAFRA poster criticised for being sexist and distasteful

A promotional poster by SAFRA – or SAFRA National Service Association –…

IMDA and PA looking for seniors to help in publicity and get $100 voucher in return

The 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 and the Peoples’ Association Active Ageing…

【2020财政预算案】明年一月起购电动汽车 可获高达45巴仙回扣

明年一月起,购买全电动汽车和德士的额外注册费,可获得高达45巴仙的回扣。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国会上公布新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为了到2040年全面淘汰内燃引擎交通工具,政府推出三项方案: 政府将为轻型货车推出“商用车减排税务计划”;而购买全电动的车辆或德士的人士,在缴交”汽车附加注册费”时将享有45巴仙的津贴,最高可获两万元回扣。优惠将从2021年开始落实,为其三年。 将扩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目前我国有1千600个电动车充电点,而我国期望在2030年能够将充电点扩大至2万8千个充电点。 政府带头逐渐开始采购和使用环保交通工具。 王瑞杰说,政府将从明年1月起,在三年内分阶段对电动车辆征收一次性的路税,一些电动汽车车主需缴付的路税会更高,不过由于有了电动汽车附加注册费优惠,车主仍然可以节省一笔费用。 然而,王瑞杰也透露,燃油消费目前为我国带来至少10亿元的收入,但逐渐被电动车取代,因此,电动车辆不需要支付燃油消费税,就需要更新目前的交通税框架。 对此,政府将在明年1月起,为电动汽车征收一次性支付的路税。但距离我国全面采用该新系统仍有几年的差距,因此,政府将在这段过度期间,改以一次性征税的形式来弥补日后所失的燃油税,并于明年1月至2023年1月份段实施,不过,电动车车主仍能通过电动车附加注册费优惠计划,省下不少成本费用。

NTUC’s $1.50 meals only for Singaporeans who are on ComCare, earning $650 or below per month

NTUC responded on ST Forum page yesterday (6 Oct), with regar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