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马来西亚女子谎称是我国已故总理李光耀孙女,在美国招摇撞骗,因此遭美国当局指控诈欺与盗用他人身份等罪名,被判监51个月。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名女子为50岁马国华裔女子谢秀英(译音,Cheah Siew Im)。在20年期间,共盗用了6个人的身份,并讹称自己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好友、已故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女、NFL华盛顿红皮队 (Washington Redskins)班主薛达好友,及中情局人员等,说服职业运动员和企业高管相信她的谎言。

“她说服这些受害者,出钱投资尼日利亚油田和华盛顿职业运动队,但实际上这些钱被她用来买豪华汽车、整容和名牌手提包。”

一名受骗的体育经纪人表示,“如果我们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年龄与犯罪背景,我们绝不会相信他。”

据悉,谢秀英于2017年被美国当局逮捕后,今年10月4日认罪。根据法庭文件显示,2001年被告以假身份李秀红(译音,Sau Hoong Lee)入境美国,而被盗用的身份实质为吉隆坡66岁家庭主妇,但两人并不认识,该名妇女也不曾见过谢姓女子。

以神秘口才说服众多受害者掏钱

据马国媒体《星洲日报》报道,谢秀英以其优秀的口才,并冒用不同身份说服许多受害者。

2012年,谢姓女子以“特兰”(Tran)的名义于维吉尼亚州租屋,同时盗用了室友Cindy Lin 的身份申请信用卡。室友收到交通罚单与税局追税,但却表示自己并非当事人。2016年,当警方联络室友称她涉嫌超速时,才发现身份遭盗用。

此外,她还冒充自己是中情局人员,说服一名厨师到洛杉矶开办非营利组织。

她向受害者解释,因为自己的身份以及自己的父亲遭到绑架撕票,因此为了能够尽可能保护自己,所以在谷歌上找不到任何资料。同时他也自称自己能够透过家人动用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基金,最后导致该名厨师背上25万美元债务,申请破产。

美高官也被骗

受害者还包括政府官员,维吉尼亚州政府前助理商务秘书长李亨默(Jimmy Rhee)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在保时捷展览会上认识谢秀英,她自称是红皮队老板薛达(Daniel Snyder)的好友。

有次谢秀英生病时,李亨默便前往探病,发现一个看似奥巴马签名的卡片花篮,让他误以为他是奥巴马好友,因此将30万美元给她投资尼日利亚石油项目。

一名拳击教练钟斯(Lawrence Jones)则控诉她讹称自己是李光耀孙女,因此说服他投资巫师队,结果是噩梦的开始。他在2015年李光耀去世时才发现没有谢姓女子的身影。

她一直以身份转换与优秀的口才欺骗不同的受害人,直至2017年落网,她当时假扮一名好友的妈妈,以1.4万美元月租,住在洛杉矶豪宅。

谢秀英的诈骗手段极高,受害者均认为谢秀英懂得“参透别人的思想”,以及他拥有让人难以抗拒的“神秘说服能力“。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all praise for SMRT staff for saving woman who climbed onto train tracks at Yio Chu Kang station

Netizens were all praise for the way SMRT staff handled the situation…

Sengkang Town Council organises competition in search of a suitable logo

The Workers’ Party (WP) run Sengkang Town Council (SKTC) revealed in a…

French Minister of the Armed Forces to attend the Shangri-La Dialogue in Singapore this weekend

Florence Parly, Minister of the Armed Forces, will be in Singapore tom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