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Shutterstock

一名男子在未知自己患艾滋病(HIV)阳性下捐血,并谎称自己的性经历,涉嫌违反《传染病法》,周三(2日)被判4个月监禁,及罚款1万元。

为保护其身份,因此不曝光其个人信息。据了解,该名男子为工料测量师,此前他曾有过五次的捐血记录,但在他第六次捐血时,被发现其血液内呈现HIV阳性反应,当时他参与一项于9月30日由卫生科学局所举办的捐血运动,地点在慈济的静思会堂。

该名男子在捐血前必须先填写相关健康问卷,而其中一问题是欲了解捐血者的性史,问及是否在少于6个月内曾与男性发生过性关系?而他的回答则是“无”,而当时医疗人员也向他表明一旦发现说谎,可能会涉嫌犯罪。

卫生部则指,“当我们在问及他的情况时,男子宣称自己并未有性经验,而且他坚称自己并不曾与过任何可能导致HIV病毒的活动。

当检测出他的血液呈HIV阳性时,他也被质疑是否曾接触过任何HIV病毒,他才坦诚自己曾于不同时间与男性发生关系。”

随后,他向卫生部的一名公共卫生官员,坦诚曾与一名身份不明的外籍男性工人在公共场所发生性关系,以及在菲律宾与陌生人发生性关系。后来,他又向另名官员坦诚曾在2017年年中的时候,于长堤坊与一名男子发生性关系。

对此,检方称捐血者所提供的假资料很有可能会对公共健康与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因此要求法庭作出判决。

“如果相关受污染的血液被采集了,很有可能会透过输血传送时,将病毒带到受害者身上。”

而其代表律师则表示,被告无法支付罚款,请求法庭宽容处理。

卫生部表示,该名捐血者的血液上被检测出呈现HIV阳性反应,但所幸目前仍未被使用,而所有相关血液也被销毁了。

捐血者在捐血过程提供误导与错误的信息,将可能被判处最高两年监禁以及2万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已过三个月,林绍权风波调查结果仍未出炉?

本届大选自落幕后,已过去整整三个月。在本届大选中最引人注目的议题之一,莫过于人民行动党候选人林绍权风波。 林绍权在本届大选中获得行动党推介为该党候选人,原代表人民行动党出战裕廊集选区,也因不同凡响的学历,而获得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赞扬。 他也在推介礼上以在基层上自力更生作为口号,却在不久之后遭“打脸”,被网民爆料其实为人很“好练”引发风波,甚至被迫宣布退出候选人阵营。 有脸书用户Bryan Wong在帖文中历数林绍权的种种“不谦虚”、态度不一实例,如林绍权在武装部队服务时总是“高高在上”,不允许他人进入自己使用的空调帐篷。“他的举止言论都带有精英主义色彩。” 而随着Bryant Wong的爆料,更多有关林绍权的负面评论也随着浮出水面,其中有来自他的同班同学、吉宝岸外与海事的同事、同一段时间服役的人们。有人甚至说,林绍权是行动党的“耻辱”,而林绍权在6月27日,宣布退出候选人阵营。 总理李显龙也在事发后两天,对外宣布会展开调查,并直言不能让林绍权接受如此严重的指控,对林绍权也非常不公平。 “这开创了非常有害的先例,你可以谴责某人,甚至用网络攻击,抹杀一个人的名誉。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解决这件事,但是我们不能这样轻易抹杀和摧毁一个人。……因此在选举后,党将针对林绍权的指控真实性展开调查,我们也会关注此事。” 不过,总理李显龙也表示对于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仍倍感信心。 在本届大选中,反对党获得史无前例的进展,获得两个集选区的席位。整体而言,人民行动党则从2015年的69.9巴仙大幅度下跌至61.2巴仙。 相信若林绍权没有退出2020年的大选,他将可能是裕廊集选区的议员之一,跟随部长尚曼达的团队,一同竞选裕廊集选区议员。…

月薪1千500元外籍配偶忧失工作 质疑没雇主愿出更高薪聘雇本地人

本月3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宣布,从5月1日起,直系亲属证(dependent pass,简称DP)持有者如果有意在本地工作,将必须申请正式的工作准证。 她指出,在所有工作准证持有者(WP)中,申请工作的直系亲属证持有者仅占其中的1%。目前持有工作准证的DP持有者仍可继续工作,直到工作准证到期为止。 若雇主还有意继续聘请他们,则需要向人力部申请适用的工作准证。 英语媒体《今日报》,周日(14日)就报导,一些外籍伴侣对于上述政策更动感到不安。其中一名印度籍的直系亲属巴特尔(Patel),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可能为此失去工作。 他称,他须在五月更新直系亲属证,但是他的雇主可能不会再继续聘用他,这可能是因为雇主公司的外籍雇员配额已满,若他们不聘用更多本地人,将无法再申请新的工作准证。 巴特尔透露他本身属“必要领域”工友,特别是在阻断措施期间,确保本地食品供应不中断。但政策的改变令她感到些许失望,因为过去的努力似乎遭忽略。 他在该公司月薪达1千500新元,这肯定也无法达到特别准证(S pass)的条件,因为特别准证的薪资条件需达到2500元以上。 不过,巴特尔质疑,雇主是否能以月薪1500元,聘请到本地人接替他的岗位,“没公司肯出更多聘雇本地人。” 至于其他直系亲属证持有者,则表示政策更动可能迫使他们离开新加坡,她们认为原本她们可以付出劳力,但如今却只能当家庭主妇。 本月9日,则有新加坡国际商会的总监Victor…

Eight radicalised Bangladeshi workers detained under Internal Security Act

The Internal Security Department of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detained…